P014 行動:脫困的唯一解藥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人們總是期望著明天會更好,當然我也不例外。年輕時總期盼著自己功成名就,萬眾矚目,就像電影中的主角,歷盡艱辛之後英雄式的凱旋,眾人夾道爭睹,何等風光啊!但期盼多了就變成想像。把時間沉溺在對未來成功的憧憬,就排擠了當下去行動與努力的機會,而接著的就是發現自己一事無成,夢想醒來就發現自己依舊停在當地沒有進展,然後又開始懊悔自己浪費時間錯失機會,這樣昏睡怠惰的日子,我可是過了好幾十年啊!

最近這幾年來深深的感覺到流年似水,生命已經日薄西山了,我不願意每天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前往教室的飛機上,而沒有花時間來為自己做些甚麼?於是決心再度全面的改造自己,我馬上決定就從每天的起床後的第一個活動開始調整,睡醒後首先起身「正坐」半小時,然後才下床開始盥洗以及一天的活動。練習一周後我就很清楚的發現,我的體態、健康、精神、專注力,執行力……等,都有高度提升了。一個月之後,我發現最重要的收穫是治好了末期的拖延癌,變得超級有執行力,有事不再推託,該作就立刻去做,連帶著對自己也更加的有自信和滿意。這也是兩岸和馬來西亞近百位一起練習「易學正坐」的朋友們共同的經驗,同時更奠定了我在2018年,自許要連續365天,每天寫一篇文章的底氣,而我也終能不負初衷的確實做到了。

2019年初為了想要玩玩電腦錄音編輯,於是買了一個電容麥克風,試錄了幾次後就因種種原因而束諸高閣了,但心裡想要練聲音玩錄音的念頭沒有止息。後來因為疫情的影響、以及海寧格大師的辭世、還有朋友摔斷腳住院療養、在加上Smita有我想要朗讀的書籍等種種因素的匯集,共同促成了我在「示如在現」網站新增了「為祢朗讀:內在之旅」的專欄,每天讀一篇海寧格大師的文章,並寫一篇從自己的生活經驗裡與之相性的文章。事先沒有詳細的規劃,所以不知會走成甚麼樣子,會達成甚麼結果,我只是單純的想要這著麼做,然後就去執行了。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現在不立刻做,那麼我就會開始拖延,幾天之後就會失去熱情與動力,然後就不了了之,然後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前幾天收到一位已經定居在美國的老朋友來訊說:她聽了我的朗讀,讓她感受到平靜、心安與內在的凝聚,她也要把她多年的修行心得和品質分享給人。她是旅居國外多年的老修行,也跟過幾位國際知名的大師學習多年,身上肯定有許多寶藏。因此我鼓勵她,不要再「想」了,這就立即動手去做吧!我是非常期待看到她這些年「工作自己」後的心得分享。

我經常因為「想」太多而缺乏行動,然後讓自己陷入不應有的困境。後來我想到小學時運動會的賽跑情境,我們彎腰蹲在跑道上,等著裁判倒數後的槍響,然後直覺的立即向前衝刺。後來每當冬天的寒冷早晨,很想在溫暖的被窩裡多躺一會兒,此時頭腦裡充滿各種念頭來幫助自己賴床,而不願意起來,往往因此而上班或上課遲到。此時我就開始像參加比賽般的在心裡倒數:「3, 2, 1」碰!槍響,就在頭腦還來不及思考之際,身體就直覺的立即展開行動,於是就這樣起床了,而既然起床了,那就開始一天的行程了。

根據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也稱為「慣性定律」,除非物體受到外力,不然靜者恆靜,動者恆動。用在我們生活上和心理上也是如此,慣性的賴床與怠惰是需要一些外力來改變,而在心裡面倒數著「3, 2, 1」碰!槍響,即刻行動對我十分有效,分享給和我一樣具有經常性怠惰的朋友試試,相信也會具有治癒末期拖延癌的好效果。

此外我還學會了另一件事,那就是想要完成些甚麼?就立刻動手吧!不用擔心別人的評價,不必害怕品質不夠好端不上檯面,不須要憂慮沒人要而功夫白費。事實是我們所做的一切,喜歡的人自會Take it,不需要的人則會視而不見。而重點是當我們不去預期結果,只是依自己的心之所向去做,這樣動機單純就能不患得患失,才能因專一而獲得執行力與續航力,順利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我發現想要把事情做得完美的念頭是一個大阻礙,我們渴望被讚賞,必且害怕被批評,所以總是認為一定要把事情做到完美才能見人。因為內在的這個驅策力太強烈了,佔用了我們太多的能量與注意力,以至於無法專注於現在正在做得事情上,所以就不容易把事情做好,而這又會造成內在的緊張和焦慮,更沒有能量關注在該作的事情上,然後就開始了惡性循環,不久就會產生困難與挫折,然後就放棄了,真的是太可惜了。

其實我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差勁,只是一時之間頭腦轉不過來而已。我一直到六十歲左右才明白這個道理,年輕的時後一直想要學鋼琴,但因為怕學不來被人嘲笑,而始終沒有付之實現,到了快六十歲生日時,毫無彈奏經驗的我,大膽地買了一架數位鋼琴,在毫無基礎的情況之下,便開始土法煉鋼的練習起來。經過了兩三年下來,現在已經可以順利的彈出Assurain Women Mournes,Big Seven,Woman Round Dance等幾首的神聖舞蹈音樂。能有這樣的成果主要就是我不要求自己必須立即學會,趕快做好。我用農夫對待植物的心情對待自己,先播種、澆水、施肥、除草,然後帶著耐心等它慢慢長大,至於能夠長得多美、多好,收成有多少,那就聽天由命了。我做我能作與該作的,其他的就完全交給存在去安排了。

只有「現在」才能「做」些甚麼,只有「行動」才能完成些甚麼。頭腦除了用來仔細規畫之外,想得再多想得再美好,終究無濟於事。從過往的經驗裡讓我確定,「當下行動現在就做」,是一切苦惱與困境的最佳解藥,我始終抱持著凡是都需要「從無到有、從有到好、從好到精」的步驟前行,為自己負責,為取悅自己而做,至於別人的評價與反應都留給他們,因為我已經完成了最重要的事:「現在,我做了,我就在這裡,我就在當下」。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5 沒事:砍掉重練就好」,我經營二十年的網站幾年前被駭客入侵,上千篇的文章和七八百篇的學員分享,一夕歸零再也找不回來,我沒有氣惱,畢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只是一切再從新開始而已,這三年來又累積了五百篇新文章了,為什麼我能夠這麼心平氣和地重新再來過,這要歸功於多次在有成就時就砍掉重練的經驗,下回分享這些過程,供你做為參考。歡迎下回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提問與回饋:

靜雅: 老師,我覺得我是個行動派,想到啥就會去實施。可是每次行動一周或兩周後就會懈怠,皇后和國王就都睡著了。再過一陣子,我還會再揀起來,重新開始。這個「一陣子」,可以是一周,或者一月,或者一年。所以,我彈鋼琴的水平還是保持了二十年前的水平(熟悉的還是那幾首曲子),書法和一年前相差也不大。老師可以說說這方面的經驗嗎?

世儒: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你問出了許多人多年的困擾,我會用一整集的節目來與你分享我的經驗,供你參考,可能回在月底播出。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6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