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老師是最危險的工作 (138) / 林世儒


有一天我逮到機會問白雲西:「你知識那麽淵博,在心靈成長路上十分精進,又和許多大師學習過,各門各派都有深入的理解和領悟,具又耐心又謙遜,表達能力又好怎沒成為心靈導師。」他笑一笑的對我說:「我曾經接受過幾個不同法門的導師訓練,不久之後我就發現我的內在有好為人師的渴望,於是我就中斷了導師訓練課程,當自我膨脹的渴望消除時,我就會開始教學的工作。」

接著他又說:「更早之前我曾經擔任過短暫的教學的工作,有一群學生跟隨我學習,大家都非常精進,學習成效十分良好,彼此感情都非常緊密。有一天我帶著學員到偏遠的山區上課,休息時間我看到一個醉爛如泥的人要穿過一片沼澤,我著急的大聲呼喊『小心啊!那是非常危險的沼澤地,會陷進去的。』善意的提醒他。那醉漢輕蔑的斜看了我一眼,然後說道:『白雲西,如果沉了下去了,喪命的是我自己。可是如果是你沉下去了,喪命的可是會包括那些追隨你的那些人。』這醉漢的一席話,說得我頓時頭皮發麻。於是基於以上這兩個原因,我就停止教學的工作」。

聽到白雲西這樣說,我嚇出了一身冷汗。老師這工作真是具有高度的危險性,稍不留意,很容易就會滋養「小我」,經常自以為是,自命不凡,居高臨下,驕傲自滿。不自覺的產生我慢貢高的習氣,並且會不斷的滋長十分可怕。畢竟誤己事小,誤人事大,不可不慎啊!

仔細觀察自己反覆思量,我好為人師嗎?我能引領人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和「易學按摩」的教學,已經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活動,占據大部份的時間。要如何去除好為人師的渴望,而成為稱職的教學工作者。要如何引領學員時時保持平常心,並帶著注意力走在正途,這些都是長期且艱難的任務,我一直都保持警惕與反省。近了廚房就不能嫌熱,唯有持續自我觀察,分辨起心動念,去蕪存菁,自我警惕,記得自己了。

2018.12.27 09:42:0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3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