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成為自己的主人 (129) / 林世儒


年輕的時候剛服完兵役開始在社會上工作,賣了三個月的書之後,開始轉到資訊業從事業務工作,第二年後一切都特別得心應手,沒幾年功夫就賺了第一桶金,買了房子又和幾個朋友合開了一家公司,當時可說是意氣風發,心想今生必然在此行業揚名立萬,對自己與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自認聰明優秀,更相信剛接觸心靈團體時所學到的一句話「二十世紀最大的發現是,人可以成為他想要成為的人」。如今回頭開來,我只是剛好站在風口的豬,被大風吹起來而已,不是真的會飛。

原以為對自己各方面都掌控得很好,只要有意願加上努力,一定可以成為自己想要的人。直到接觸到禪坐,光是隨著呼吸從一數到十這最基本的「數息」,我就做不來,腦袋胡思亂想,念頭紛飛一直走神開小差,這才發現,頭腦是不聽我使喚的,它一直都是自行在運作的。

後來在接受「PET父母效能訓練」和「LET領導者效能訓練」的過程中,我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研究和練習,獲得老師的高度的肯定並成為同學的標竿,但只要內心有情緒,所有的理論和技巧立馬化為烏有,還是使用過去無效的溝通方式與人對待,呵呵!原來情緒也不歸我管,而是情緒控制了我,難怪情緒一來就失去理智,為反對而反對,甚至搞個金石具焚也在所不惜。

等到接觸到「神聖舞蹈」,一組簡單的彎曲手肘又伸直的動作,腳則隨拍點逐次在三角形的三個點上點地,這太容易了,一看就會一做就成,我肯定做得非常好。可是當手腳合在一起時,我卻手忙腳亂,內心緊張焦慮,完全組不起來,又是個晴天霹靂,原來身體與做動作也不聽我指揮,我掌控不來啊!

我的心靈成長目標是「成為自己」,成為本來的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發現自己的頭腦、身體和情感都不聽使喚,這算是什麽主人,反倒是我成了它們的僕人了。在看清這點之後,我開始積極鍛煉自己找回自己應有的位置與權力,就像康熙從鰲拜手中取回皇權一樣急不來,要長期鍛煉與思量,等待力量與時機成熟才能順利完成。

所以我從「吃飯、洗碗、走路」開始鍛煉注意力,用靜心去除內在壓抑的情緒,用「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增長注意力的持續時間,並增進身心的敏銳度,培養謙誠、莊嚴、臣服與慈悲的心。透過「易學之道/寧靜的藝術」讓自己在行住坐臥鍛煉自己的注意力能夠由點到線,由線到面的打成一片。並且用「神聖舞蹈」來調和頭腦、身體和情感這三位顧命大臣,讓他們一起為我效命,而不是各自為政,或越豠代庖,搶了別人的工作,甚至爬到我的頭頂上指揮起我來了。

說實在要取回自己原有的位置和權力非常不容易,我仍在努力當中,每取回一分,我就多一分的自由,我就多一份的自信,增加一些自在,這是我將進行一輩子的功夫,這是我認為的心靈成長,我「對內的工作」,也是「對外的工作」,我這樣要求與鍛煉自己,同樣也這樣帶領學員走向「成為自己的主人」的道路上前行。心靈成長無它,成為自己的主人,為生命的一切承擔而已。

2018.12.18 09:10:4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