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關掉腦中無用App (136) / 林世儒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只智慧型手機,電池容量有限,經過一天的運作之後就需要充電,每天晚上睡覺就插上充電器,第二天一早起床,就充滿了電開始一天的運作了。但充電效能的好壞,和電池及使用習慣等有很大的關系,我的iPad前天充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一看才充了62%,這怎麽回事?發現WiFi 沒關,幾個特別耗電的APP整晚運作到天亮,整夜電量只增加了30%。曾經有段時間睡覺時頭腦裡的思緒停不下來,躺在床上想東想西幾乎鬧失眠,雖然睡足了八小時,卻仍然精神不繼,真像前天的iPad。

上課時為了方便我曾經使用Android 手機放音樂,但如果忘了關掉其他的App ,任由它們在背後繼續運作,半天功夫就掉入低電量狀態需要再充電了。而不斷的充放電讓電池的壽命也受到影響,充得慢放得快,現在只是開機不去用它,也只能待機一天多,電池快不行了。白天醒著時,我們腦袋裡的各種念頭依然此起彼落忙個不停,它們就像沒在使用卻又關不掉的病毒App,只是不斷的大量耗能,沒有任何有益的功能。

真的應了葛吉夫大師的說法:「大自然非常慈悲,給每個人足夠的能量面對一天的工作與生活,而且還足以工作自己(修行),但是我們因為自己這部機器的運作太沒效率,既耗能又有漏洞,存不住能量,一天下來就精疲力竭,完全沒有能量去工作自己,所有當務之急是先把大大小小漏洞補上,才有足夠的能量去工作自己(心靈成長)」。的確是如此,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過程中,應用了老子的「慈、儉、不敢為天下先」這三樣寶貝,讓我和學員們自身的這部「機器」恢覆正常運作,電池不在漏電,每天高效的運作中。

運用《易經》的「觀卦」的指引,帶著「慈」在不同的階段,用不同的「觀」法,邊跳「神聖舞蹈」邊去「觀察自己」,讓我看到很多無謂的耗能模式,比如沒必要的慣性,想法和情緒等。然後用「觀卦」的六三爻及它所形成的「卦象」,剛好搭配上老子的第二項寶貝「儉」,可以有效的去除這些耗能又無益的慣性思維模式。省下了我大量的能量,而能更深入更仔細更省能量的去觀察自己,並工作自己,

把握了方法和技巧,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終於可以關掉腦中自行運作的無用App,現在的我可有效率了,每天睡飽睡好,去除多餘的想法和無謂的行為動作,這樣就多了三四個小時可自由運用,早上起床精神充足,先花個一個半小時寫文章,早餐後開始一天的工作,晚上再練上一小時的書法後,然後閱讀或練鋼琴,最後心滿意足的去睡覺補充精力和能量,迎接第二天的到來。

這只是去掉多餘的,移除腦袋里用不到的App而已,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觀察,如何移除,如何有效的運作自己這部機器,那麽經過二十多年反覆驗證更新,加入《易經》來解碼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絕對值得你來參加,一起用「觀、臨、慈、儉」,來「觀察自己、工作自己」,為成為自己的頭腦、身體和情感的主人而努力吧!

2018.12.25 09:35:3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