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而不苦」我做到了 / 王郁婷 (台北)


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的第三年頭了,我開始收穫到許多不可思議的恩典。

這期最後一次上課心得分享時,世儒老師回應我說:「總歸一句,這期妳都在混。」我笑的很開心😝是真的,而且混的理直氣壯。

詩君說:「老師把你的『好學生』病給治好了!」是真的!以前即使十分討厭社會規範的束縛,我還是會乖乖的配合,努力地把事情做好。我的心,是不自由的。我的身體,是勞累的。緊繃、焦慮,時刻存在著。但是現在的我已經能夠鬆鬆的面對這個世界。

記得有一次上課,老師故意把指令說得很模糊,大家都還不清楚確切的動作,也不完全明白指令時,老師就放音樂要大家開始練習,我們就在這樣不清不楚當中,跳完了整首曲子。站在一向要求一百分的慣性思維,我們應該可以說是跳的亂七八糟、絕對是不及格的,恐怕連三十分都不到!內心不免十分忐忑,等一下老師會如何批判我們呢?而世儒老師卻對我們說:「非常好!」而且笑的十分開心,顯然對於我們的學習成效十分滿意。然後立刻又換了指令,增加動作的難度。大家仍然不懼怕、不慌張、不抱怨,繼續接著跳。我突然明白老師教學方式與目的,他關注的始終是我們的內在品質:穩定、自信與臨在,只是一直在意著我們的「意識」在不在,而不是用好壞對錯優劣來評斷我們。

我很喜歡有一次在跳「海鷗」這支舞的時候,我跳到腿很酸很酸,覺得就像小時候被老師罰手舉高,不能放下來的那種感覺。詩君問我說:「你小時候是不是有什麼不好的經驗?」我就發現剛剛的過程中我竟然沒有任何情緒,只是很中性的在看著這個過程。世儒老師回應我說:「再過不久,妳就會經驗到什麼是『痛而不苦』」。

兩週後,我去參加內觀十日,對我的幫助很大。我開始可以中立地觀照身體在靜坐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種種現象,像是酸、麻、脹、痛等。以前我會坐立難安,這次我卻能安住在其中,如實地觀照身體感受的生、住、異、滅。幾次之後,我真的做到了「痛而不苦」。我的身體確實在痛,但是我的心不但不覺得苦,反而是安定的,完全沒有受到身體疼痛的影響。真是太不可思議了,而我卻活生生的經驗到了,世儒老師說的「痛而不苦」的意識狀態。

世儒老師和金美老師常說:「有意識的去受苦,就不再受無意識的苦,甚至會痛而不苦。」就我的經驗,確實是如此!

感謝一起共修的夥伴們
感謝每週持續陪伴、指導我們「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世儒和金美老師

無條件的愛與慈悲、覺察、平等心
是「易學律動」的日常

2024/03/26 Yuting 於易學律動週二班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0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