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我最好的老師 (139) / 林世儒


上課時講解了一個理論,或者做了一項說明之後,為了確認訊息正確的被傳達,總是會問學員是否清楚明白,有沒有問題,而往往得不到回應,看不出來到底懂了沒有。比如我示範一組動作,然後說明細節與重點,確認大家都沒問題後就開始做,此時就會有人開始搞不清楚狀況,詢問別的同學,我常納悶為何如此?為了釜底抽薪根本解決問題,於是宣布凡是無法完全確定的訊息,就說不懂,不懂我就重講,用別的方式來說明,幫助你懂。

不知道從什麽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害怕承認自己不懂或不會,好像這會讓我們顯得無知與無能,而影響到自己的形象和價值。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就是從無知開始,直到得知而會,從無能起步,鍛煉出出色的能耐。如果一開始就有知有能,那還需學習什麽?

老師的功能不是評斷學生好壞,不是處罰責罵,而是循循善誘尊尊教誨,了解學員的現況,幫助學員從不會到會,從不懂到明白,從做不來到做得成。這需要一個過程,也許快也許慢,但最重要的是師生都有心有信,都把注意力放在學習的過程與心態上,而非成績的好壞優劣的評價上。

對於聽講的內容感到不確定時就說不會,並具體的說出不明白的地方,這對老師的教學是很大的幫助,可以針對那個環結仔細說明,這對所有的人都有益,讓大家獲得澄清,讓教學順利,讓課程可以持續向前進展。每一個明確不知和疑惑其實是最好的老師,當我們弄清楚時,我們就學會了。

為了自己的學習,為了幫助老師的教學,當不明白、不清楚、不確定時,就承認自己不會、不懂、不知。真實才能獲得真正的學習與成長,假裝只是在拖延與誤導,浪費彼此的時間和精力。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之也。」這才是真知啊!這點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程中,學員很快的就體會到,事實的確是如此,只要承認並接受錯誤,很快就可以把動作做正確,不然就會一直在那裡鬼打牆,怎麼練都只是手忙腳亂,增加自己的緊張和焦慮而已,而始終無法做正確,這點特別的明顯。

我也越來越發現自己知道的真的很少也很膚淺,而我現在看清真相並願意承認自己的無知與無能,所以更甘心於努力學習與精進,來彌補過往的自大和愚蠢。現在發現承認「不知、不懂、不會」是我最重要的老師之一。

2018.12.28 12:09:1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