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133) / 林世儒


昨天晚上在成都上完「易學按摩」和學員們一起晚餐,席間有人問我什麽時候開易經課?說來尷尬,我對易經的了解很初淺,只是在不同的工作坊中引用不同的卦來輔助說明,以促進有效的深入學習,用十來分鐘大家對八卦有個基本的了解,立馬就看得懂六十四卦的卦象,把易經講得特別簡單易懂,去除神秘的部份,完全和心靈成長相關,搭配每個人的實際體驗,特別感同身受而產生濃厚的興趣。

正彥說明天「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體驗沙龍剛好是冬至日,是否多談點易經?冬至是周朝時的過年元旦,大年初一啊!也是六十四卦中的「復卦」所代表的月份,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配合這節氣我決定用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

我原想完全搞懂六十四卦應用在心靈成長上,並且都有實例和經驗後再開講,經昨晚一攪和,我想可以考慮從十二辟卦先講起,上個月在天津的沙龍上講了大綱,我可以在這基礎上深入的再加以探討與詳解。想起好亦師亦友的孔維勤老師的名言「我這是兩分教一分的,教完我就成三分的了」,今年寒假我就整理整理十二辟卦,把更多的內容加進心靈成長的鍛煉和教學的應用上。

從卦畫看「復卦」六爻,除了最底下的一個陽爻之外,上頭五個陰爻,所以說「冬至一陽(爻)生」,而十二辟卦(代表12個月)在經歷六爻皆陰的坤卦之後,緊接著就是一個陽元(陽爻)又從最底下開始的「復卦」了,一切重新再來過,所以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對應的四季正是如此,萬物開始種下新生的契機,春天一來就開始萌芽蓬勃發展,開創新的局面與生命。

天有好生之德,「復卦」被稱為「天地之心」,不管過去如何,至此從新再來過,這是「復卦」的精神,也是易經生生不息的精神,第一個生日肉體之生,第二個是精神生命之生,掌握「復卦」的精神,在肉身死亡之前讓自己的心靈重生,活出身心合一的自己,是心靈成長的目標也是易經精神的體現,更是「復卦」的意義所在。

實踐「復卦」精神最主要的關鍵就是「記得回來」,回到初心,回到迷路的點,然後看準方向繼續前進,我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中這樣做,困難的動作很快就不再困難,糾結處就不再糾結,「虐」轉為「悅」,這些都是來自「復卦」的啟發與應用,「記得喝水」「改變未來」⋯⋯也都是一樣。冬至日好時機,天生陽氣動力,「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想要成長改變生命很容易,「簡單的事情重覆做,忘了亂了倦了重新開始就行了」。

2018.12.22 08:29:3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