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煉:主動的注意力 (128) / 林世儒


我們常說要鍛煉「注意力」,剛上過「神聖舞蹈」的新學員覺得自己的覺知能力大幅提升,「注意力」高度集中且擴散,一整個進步神速,甚至有無堅不摧的雄心。而跟著我上了幾年課的學員就越感覺到自己十分欠缺「注意力」,就越來越心虛,往往不敢說自己有「注意力」。真的是學佛三天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啊。

「注意力」是我們最重要的資源,一天使用下來耗盡之後只要好好休息一晚,第二天又是源源不絕。雖然每個人都有「注意力」,但卻很少去分辨它的性質,我們可先依形成的因素粗分三種。第一種是「自動的注意力」或說是「注意力的機械部份」,我們常用樸克牌的J來代表它。吃飯、走路、聊天、閒逛⋯⋯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活動,它會把這一切打點好,讓我們不需怎麽費心,輕鬆順利的就可完成,是一個十分盡心可靠的僕人。

第二種是「被動的注意力」,可說是「注意力的情感部份」,我們用樸克牌的Q來代表它。它真的就像個「皇后」,十分的有好奇心,喜歡嘗試新奇有趣的新事物,趕流行,而且五分鐘熱度,喜歡的時候愛不釋手,沒多久就不感興趣,厭倦了就一腳把原來喜愛的東西踢到垃圾桶去,再也不想看到一眼,喜新厭舊毫不猶豫。大家必需以她的喜惡為喜惡,並圍繞著她團團轉才開心。百貨公司的新裝,名牌包,3C黑科技新品,熬夜追劇,瘋狂追星⋯⋯,都是她的熱情所致。「皇后」的需要沒滿足,一顆心就掛在那大家都寢食難安。

這兩種「注意力」我們都有,而且非常豐富,源源不斷從不感覺匱乏。第三種是「主動的注意力」,也就是「注意力的理智部份」,我們用樸克牌的K來代表。「國王」日理萬機非常有效率,但也容易疲倦,總是維持不了多久,就想要休息或睡覺去了,反正J(自動的注意力,注意力的機械部分)愛幹活,朝政全交給它,也沒出過什麽大亂子,這多輕鬆啊!但我們的學習和成長,以及一些精細事物的完成,是需要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去做才行的,它是質量與成效的保障因素,像精進學習、準備考試、研究理論、研發創新、規劃願景、改善關系⋯⋯所有有助於我們生活質量提升,生命成長的一切活動都需要大量的「主動注意力」。只是它太孱弱了,「注意力」這寶貴的資源也太容易被「皇后」拿去濫用,所以沒有精力來辦正事,這也是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忙碌得半死卻一事無成的主要原因,寶貴的「主動注意力」沒用在刀口上啊!

我認為心靈成長第一步就是發現「主動注意力」的存在,研究它的習性,然後找出補充它能量的方法,減少它的損耗,增加它存在的時間,並有效的把它用在恰當的地方。鍛煉它和使用它的關鍵之處就在「主動」,當我們「主動」的去進行任何事情,都是「國王」清醒過來了,他開始視事行動了。從吃飯、走路、洗碗開始,我一路鍛煉至今,而「記得喝水」正是有效鍛練「主動注意力」的經華版, 簡單易使有效,我這就喝水打卡去了,明日再見。

2018.12.17 14:03:0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