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好:恢復一天的精力 (135) / 林世儒


連續許多年,有人看我以六十年紀每周來回不同城市,從酷熱穿短袖衣褲的吉隆坡,去到寒冷下雪需要緊包全身的沈陽,旋即又來到濕冷入骨的成都,緊接著回到多雨的台北。我每天不是在課堂上,要不就是在前往課堂的飛機上,常有人讚我精力充沛,都問我「每天這樣奔波,你都不覺得累嗎?」

我本來也是那種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的人,每天晚睡晚起,不到淩晨兩三點不上床睡覺,早上十點起床算早起,每天精神委靡不振,生活就只是拖個死屍過日子而已。雖然早已走上心靈成長多年,但內在的習氣改變仍然有限,有段時間失去願景,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只能這樣過一天算一天,看著自己隨波逐流直到忘記呼吸的那一天來臨。

那時候的我就像掉進河裡去了,心想就讓它沈到底吧!看我能頹廢到幾時。時間在動巨輪在轉,當沈到谷底的時候,我沒有陷入淤泥而永沈河底,當我完全放鬆不掙紮時,感覺到水中有一股浮力,它慢慢的推著我緩緩上升,我順著這個勢能,感覺到希望,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讓我積極的重拾初心,再度走回心靈成長的大道,於是我開始調整自己的作息。

經由每天充份的休息,消除疲勞恢覆精力,並儲備一天的精力是最重要的,不然啥事都完成不了。睡眠不足並非時間長短而已,更重要的是質量。我們每天睡覺至少有兩個從清醒進入熟睡再回到清醒的周期,在從清醒進入熟睡的階段被吵醒,不管睡多久都會覺得沒睡夠,整天疲倦嗜睡。如果是在從熟睡往清醒的階段被叫醒,即使是只睡了三四個小時,也會感覺精神飽滿。我們的睡眠周期每天都不一樣,所以千萬別用鬧鐘,很可能會在熟睡期喚醒我們,而感到身心疲憊,一天無精打采。你會問萬一那天我必須要特別早起怎辦呢?

拜現代科技之賜,我找到了一款APP sleep cycle(請自行搜尋sleep或睡眠有很多可選),它可以偵測我的睡眠周期,我只要定好最後必須起床的時間,然後它會在那時間前半小時(可更改)找到我的睡眠周期最接近清醒時響鈴或播放音樂喚醒我,每次在趕早班飛機,早晨四五點就必須起床時特別好用,不再犯困了。當然我也用它來調整睡眠,現在每天六點左右起床(搭配氣候與日出時間),因為休息的夠所以精神體力感到充足,人自然就會變得積極開朗,想要去完成更多的事,對自己也更有信心和滿意。

我從調整睡眠開始,居然也調整了心態,調整了生活習慣,更調整了我的生命質量,提供給您參考,讓我們成為早起的一族,每天飽懷精力,去面對生活與工作之外,還能有時間與精力去自我成長,讓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的,讓自己的生命更具意義。這一切就讓我們從睡好睡飽開始吧!

2018.12.24 08:03:2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9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