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始:來點不一樣的 (134) / 林世儒


昨晚於成都「易學按摩」的課後安排了一場「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體驗沙龍,效果特別好,有十多位來賓在活動結束後熱切的主動表達要參加課程的意願,這就要看主辦方的安排了。正彥在答疑的環節提出了抗議說:「在上海的幾次沙龍,都不像今晚這樣似正式上課般的進行,老師厚此薄彼,太不公平了。」

我會用和以往不同的方式進行是因為在沙龍前的午餐中,正彥提到當天是「冬至」,我一聽今天不就是「復卦」嗎?「一元覆始萬象更新」,大自然的陽氣與成長的動能覆甦,冬眠的動植物開始醞釀春天來臨時的新生,在舊的基礎上展開新的發展與局面。一想到此,那我是否來個不同以往形式的沙龍呢?

「地雷復」地下有雷,從卦象看五個固著的陰爻下壓著一個活潑的陽爻,「冬至一陽生」充滿了生機與動能,於是我選了「Trembling Dervish 」這支托缽僧舞(可在電影「與奇人相遇」裡看到)為主軸,讓來賓們體驗「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並搭配《易經》的幾個辟卦來說明,《第四道》的觀點和成長的方向與不同階段的重點。我自覺融合的很貼切,而學員的反應也給了我極大的信心,相信「葛吉夫神聖舞蹈」終會落地生根,如達摩帶著如來禪來華,經過百年後到六祖演化成中國禪宗一樣,再經幾代人的持續努力,將會出現結合傳統文化思想,具中國特色的「神聖舞蹈」。

「復」不是機械性的重覆,而是一種帶著注意力的刻意重覆,頭腦的理智思維,身體的動作感覺,情感的經驗感受等等,都一起投入並且「來點不一樣的」,每次都稍有不同,然後找出更好的方式,去蕪存菁留下最佳的方法,做為下次重覆的基點。每次都從更高一些的起點,帶著注意力「來點不一樣的」「刻意練習」,這就是「復」,這就是「生生之德」,這就是「天地之心」。

2018.12.23 07:19:4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