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跟隨、參考、創新 (313) / 林世儒

SONY DSC

今天晚上在河南鄭州(6/20)的見面會上,帶領著一群來賓一起從一數到十二,然後加上隨著一個個的數字拍一次腿,最後又加上轉頭的動作。聽起來與看起來非常簡單,每個人不需要特別練習都知道要怎麽做,只是要做對卻非常困難,最多的反應是發現自己經常會走神,「注意力」無法持續的維持著,很快就會數錯或做錯。這真是太好了,這才我們自己真正的「實相」:我們的「注意力」並沒想像中的那麽好,發現到自己極度缺乏「注意力」,深刻地了解到真實的自己和自以為的並不相同,這才是心靈成長的真正開始。

這不禁讓我想起一位受過多年嚴格「覺知」訓練的好友,在長期持續的「工作自己」之下,她自認非常覺知常常處在當下。她曾經非常感慨地對我說,自從接觸到「神聖舞蹈」之後,第一次的練習就讓他崩潰的發現:「原來我的『覺知』只是一場夢」。如果是一般的人說這句話聽聽就過去了,但出自一位嚴格鍛鍊多年的老修行者而言,那真是看到自己真實狀態的感嘆啊!我們真的都太自我感覺良好了,一直都沈睡在行行有成的美夢當中,難怪所有的大師們都在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和技巧,不斷地極力呼喚我們要醒過來,只是我們睡得太深了,聽而不聞就算了,還經常以為是在叫別人與我無關。

有位朋友說她只要看著高老師做動作,就可以數對與做對,這算不算有「注意力」。是的這是有「注意力」的一種狀態,但這是最初淺的「注意力」,只是在「模仿」與「跟隨」而已,過程中發生了什麽並不清楚,動作的順序也不明白,只要別人停下來不做,自己也就不會做了,這完全不靠譜,必需一直依賴著別人,「易學律動」課程目的之一,就是要從依賴走向自主。

模仿雖然是學習中極為重要的一環,特別是在剛開始的時候,但不可以依賴太久,不然就會進入不自知的「跟隨」的模式,看起來做得很好且成果豐碩,但其實並沒有真正學會,無法建立自己內在的知識庫與力量。所以我們要先學會「停止跟隨」,只要記得運用「易學律動」中所強調的「眼神平視」和「擴展視角」這兩個的技巧,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這樣就能進入「參考」的狀態。這樣就會進入依靠自己的「注意力」去觀察、去了解、去執行的效果,只有在偶爾失神時,忘記了或混亂了的時候,才需要「參考」一下別人,回到正確的位置與動作,然後把「注意力」再放回自己的身上,繼續靠自己努力練習,而不再像以往,「注意力」完全向外,導致最終的結果一事無成。

當「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並放在正在學習或練習的事情上時,很快就可以學會並掌握了,慢慢就可以完全不用「跟隨」別人,甚至連「參考」都不必,自己就可以搞定了,這就是自信、力量、這就是能力的增長啊!接下來才有可能「創新」。只是「創新」需要更高質量的「注意力」和「意志力」,而多數的人卻缺乏這方面的經驗和學習,「易學律動」就是要補足這份缺失,以鍛練出更高質量,能夠維持更長時間的「注意力」,以及「不受影響」的能力。然後才會有能力去「創新」。

省視一下自己平常的生活與學習是在「跟隨」呢?還是在「參考」?亦或是經常能夠「創新」?即使不能時時「創新」(這太強人所難了),起碼要保持「參考」,千萬別落入「跟隨」,不然永遠都只能說第N手的話,做N手的人,就算成就再高名氣再好,從本質上來說,終就只是一隻人話講得很好的鸚鵡而已。

我不斷提醒自己避免「跟隨」、保持「參考」,期待朋友們都能擺脫「跟隨」別人的習氣,開始走向「參考」的自立之路,為自己的生命成長奠定良好的根基,說第一手的話,做第一手的人。

2019.06.20 22:58:23

(共 5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