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只管吐氣別理吸氣 (140) / 林世儒


三十多年前剛步入心靈成長,一且都是如此新鮮和陌生,和日常生活的習慣與觀點都轉了一百八十度,不在重視結果,而是更注意去經驗過程。我在參加Judith 老師的Sensory Awareness 工作坊時,她在每個活動練習中不斷的提示「注意呼吸」。

這個提示讓我十分困擾,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要如何呼吸了。現在我明白「本能中心」是不願意被觀察的,有它深層的因素,暫不多談,只是當時呼氣也不是,吸氣也不能,呼吸全亂套了,不知如何是好。

休息時間我向好友秀員提起此事,擔任瑜伽老師的她笑著說:「很簡單啊!你只要記得吐氣就好」。於是我依照她的提示,只關注吐氣,果然很簡單的就解決了我在呼吸上的卡關,從此進步神速,因此多年來一直感謝在心。我們的難題,在別人那裡可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只要提出來,解決方案就很快出現了。

所有與身體相關的鍛練如:武術、運動、繪畫、書法、雕刻、歌唱、舞蹈、樂器演奏、靜坐、按摩、心靈成長⋯⋯來到高階全都和呼吸的配合密切相關,想要更上一層樓,呼吸的掌握能力是個關鍵,提醒練習「記得喝水」的朋友,試試在帶著注意力喝水的同時,分點注意力到呼吸上,看看會有什麽變化。記得吐氣就好,別管吸氣。

經由呼吸的鍛練讓我在各方面的學習突飛猛進,甚至可以透過觀想就能產生和實際練習時得到身心反應一樣。我就這樣一路從「胸式呼吸」進展到「腹式呼吸」,現在則來到更高段的「逆腹式呼吸」,他幫助了我在更深入與精微的覺知,和功夫的進展上,更輕鬆與容易的掌握到竅門,除了加速精進的質量之外,還節省了大量的精力與時間。

既然能「記得喝水」,那麽「記得吐氣」也將不難。心靈成長向上一層的進展也將不難,我們持續向前吧!

2018.12.29 07:43:4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