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寶挖出「高校生」 / Rafeeka (台北)


老實說,5月16日寫下的那篇「自傳」,其實是在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關於我的故事的情況下,卻因為要交作業而寫的文字,更像碎片的拼湊,或條列式的梳理,一種補篇幅的節奏寫成的。而在依「認識自己勁在工作」指引寫的這篇「自傳」,雖不能說是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甚至沒有時間醞釀深厚的心思,但因為有「記事」的支持,以及這將近40天,每天都要用文字記錄,使用文字同時,要試著往「記憶深處」挖礦,因而,下筆就順暢很多,而且,沒有條列、補篇幅的寫法了,雖然,還是一篇「自傳」的極短篇,但從一開始到結束,讀起來,文字的畫面更流暢,故事更為一貫,也有鮮明的起、承、轉、合,其中思路也更顯清晰。

兩篇落筆的時間,相距40天,就產生了明顯差別,是為什麼呢?我想著。我們一生能有幾個40天?如果,人要活到80歲,每個人其實只有730個40天;然而,我們一直在變老中過著一個又一個的40天外,很多的40天,基本上,都差不多,沒多大的差別,只因為大部分的時候,都處在無意識狀態。而這40天到底對我來說,究竟是什麼在裡面發酵?最明顯的是:「注意力的練習」。

這40天,每天都讀一篇世儒老師為我們所寫的文章,無論老師分享什麼故事,抑或引用,在在都是提醒我們,從「認識自己」至「成為自己」的道路上用功的重點。譬如:如何運用「主動的注意力」來培養自己的「意志力」,這一點切中了我的動脈似地讓我感到激動。

而即使我在這40天,手中的工作是密度非常高的,期間,還有過幾乎兩天沒合眼的時候,但就是因為「主動的注意力」的練習,使我大部分能在老師佈置的功課中一一落實,與此同時,完成編譯一本年曆書,還幾乎同一天完成,據說:我們今天要做最後一校(四校),明天要送檔案給印刷廠了!雖然比原定6月28日晚了3天,但對於要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完成416頁的編印,我自覺也算是完勝了吧!所以,這篇「自傳」中還隱含了對自詡於此刻當下的實踐與日常,更鋪陳了似整合過去經歷所蘊含的一種生命態度。且我知道,接下來,自己無論做什麼?無論在哪裡?無論遇到誰?經歷什麼事?那一件最重要的事都不會改變→「記得自己」。

不誇張的說經過這四十天之後,我再度燃起了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而且,我發現「主動的注意力」讓我對日常生活的覺知行動更頻繁,觀察更細緻;且,有許多靈感湧現,凡事效率更高,且,已養成了挖自己寶的好習慣,連我自己都好奇,還會挖出什麼寶呢!

在完全不知道這是一個工作量很大的共修的情況下,參與了這次「勁在工作認識自己」的團體,期間完全沒有預設與期待,只是跟隨老師的節奏去經歷這40天,老師帶著我們「記錄」,從今天、一星期、兩星期、一個月、半年…一直回溯到學校生活、學齡前,甚至聽說的嬰兒時期。很多好似早已不再想起的記憶,竟然透過這次練習被挖出來。

甚至,讓我無意間發現一個經歷的共時所隱藏關於我對那個「我」– 那個終極的堅持,貫穿了幾乎我的整個生命,至少到現在都是如此,那次在西瓜田溺水,很接近死亡的經歷,讓我想到禪宗十牛圖中,奧修說:「對神性的渴望就像你在水底下對空氣渴望那麼迫切時,你就會找到祂!」,雖然,那個年紀的我,完全不知道神性、或佛、或道是什麼?!但那肉體最接近死亡前的無可名狀的痛苦經歷,原來我仍然記得,然而,這個知道那個死亡隨時都有可能到來,所以那個渴望隱藏地那麼深刻,直接影響了我生命的主色調。雖然,這趟尋求真正解脫與自由的旅程,就像我「記錄」中寫下:「看到自己與我群搏鬥的畫面,抓到一個間隔,怎麼又忘了,抓到了,又忘了,抓到了,又忘了!有時還會沈溺在沼澤幽靈中不能自已,有時又在努力中自欺的理所當然…。」。

「意圖、「意願」、「主動注意力」,到「意志」的真正發展,唯有在「有意識」的行動中才能收穫好成果,這40天,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鐵證!有人都稱我為「高校生」了,意思是:做事效率高!一覽一下這40天,究竟有多麼高效,一本書從收到英文稿到現在幾乎是可以送印了。開山,一個幾乎是什麼都沒有,且充滿垃圾的空間,周圍還充滿雜草,現在有水、有電,準備七月裝網路,進行木工。6月14日上線最新年曆預購活動,目前已經預購接近500本了。同時全程參與「勁在工作認識自己」團體,並完成所有作業。

與一些朋友一起讀《禪宗十牛圖》的同時,還聽阿木唸這本書,同時還得回應同讀的社群,現在已經讀完一半以上了。同時,寫了多封英文信,溝通七月底,紅皇后要在亞洲開辦的線上課程的事前準備,安排講義的翻譯,目前已經翻完了。並且安排視頻字幕的翻譯,現在正在進行第一隻視頻的翻譯。每天要關注孩子線上上學的清況。完成每13天一次的水晶聚會,每次都能超過52人,甚至百人。日常有時還要與祖芳一起平甩功、偶爾還煮飯菜、照顧小動物,每天日常的清理靜心都沒少過。期間,去了一趟印刷廠,參與盲測酒廠釀的康普茶,還主、協辦了幾檔董穴的線上課,服務預購針灸針的同學訂針,零碎的時間,用手機做客服,刷APP,看消息,發發文,煮咖啡,吃肉桂捲…寫了一首古詩:

青山綠溪蟬聲聲
戲水撫足微風溼
「無覺在行」豈可覓
紐釦甚深又森森

這一趟的40天,對我來說,絕對非同小可,雖然是我不曾預期的。更期待著利用「記錄」帶來的經歷,來結合曆法的運用,我知道許多周期以後,一定會有更有意義的發生與發現。

最後,非常感謝世儒老師的帶領。以及所有同學的信任、支持與陪伴。是的,感恩都不足表達,然,願以「成為自己」做銘謝,謹記這段難得的與奇人相遇的記憶,持續在「認識自己」的日常下更深更穩健的功夫。共勉之。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9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