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才是解藥 / 林世儒


從小我就喜歡閱讀,題材內容不限,有時候甚至連商品標籤、營養成份表也照看不誤,基本上只要有字就行。至於看不看得懂,我也無所謂,反正一切就是囫圇吞棗,有什麼就看什麼。這樣的行為是怎麼造成的,我並沒有去研究,大概在40歲之後突然對閱讀失去興趣,有十多年幾乎不看書,只要就起書來就厭煩,同的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

當然這些年陸陸續續買了數千本書,但實際從頭看到尾的恐怕不到十分之一,有部份已經買了二三十年,卻從沒翻閱過,然也有的書看了數十遍,還在繼續看的比如易經、探索奇蹟等。

幾年前有一個反省,閱讀可以讓我的頭腦知道很多,但個性上的懶散卻讓我行動的很少,非常的不平衡,可說造就了我成為一個知識的巨人(但很多內容都忘了,只剩一般水平了)與行動的侏儒。這造成想要達成的目標很豐滿,實際的結果卻很骨感,老是知道卻做不到,令我感到極為沮喪,於是我決心從增加自己的行動力與意志力開始。

首先我發現帶著「主動注意力」時,整個人的意識狀態會很好,行動力與意志力也會提升。而我在教學時必須要帶著極高的「主動注意力」才有辦法處理學員的各種狀況與提問,於是把每個周末都排滿「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或「易學按摩/養生主按摩」工作坊,瘋狂開課,有好幾年裡每天不是在課堂,就是在前往課堂的飛機上。果然我的意識狀態獲得了有效的提升,經常會有智慧的火花從腦中蹦出。

但我的行動力和意志力卻不見多少改進,這時想到了我曾透過「從身態改變心態」的方法,讓台北與南寧兩位年輕學員打消輕生的念頭,重新恢復正常生活。那我何不依法泡製呢?於是我開始每天「正坐」。因為古人凡事講「正」,講「中和」之氣。「故始有禮儀之正,方可有心氣之正也」。這是對自身內的一種修養,以達到提升自身氣質,內外調合,身心合一的好方法。

果然在持續「正坐」一個月後,我的行動力大爆發,改善了拖延怠惰的老毛病,每天覺得精神飽滿,在繁重的教學之外還可以再多做些什麼。後來組織了「易學正坐」群,並編寫了「易學正坐」的指引,學員們練習後最大的收穫是,「醫好了末期推延癌」。的確脊椎的「正」且「中」,無論是對身體、理智、情感這三個機能都會帶來正面的影響與改善,意識、意志,和意願也會被提升與擴展。

隨著能量滿滿,我增加了自我鍛鍊的強度與難度,在一年內每天寫一篇文章發在「簡書」和學員群裡。有好幾回不知要寫什麼,但終究還是調動「意志力」勉強完成。365天後我對自己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了,我開始相信,只要我願意下決心,事情一定可以被我完成。

帶著這樣的信心,我停掉每天的寫作後又開始加碼,練書法學鋼琴。常羨慕別人一手好字,而自己卻像是鬼畫符,每次看到自己的板書就感到汗顏。剛好投宿的上海「書香世家」酒店的經理送了一套書法水寫布與毛筆,便決定趁這機會練起來(後發現改善了我,多年的內在無名的焦慮,日後分享)。

鋼琴則是小時候的願望,而且一直希望能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堂上,直接用鋼琴伴奏而不是放音樂,這樣會更有臨場感。雖然我對鋼琴一竅不通,但基於強烈的「意願」和「意志力」大幅提升後的自信,便在生日當天買了一架電子琴,便土法鍊鋼的彈奏起來,經過兩三年後,起碼可以順利彈出 Women Round Dance、 Big Seven、Assyrian Women Mourners Moners …….幾首曲子。

這次四十天的「認識自己勁在工作」團體,整個過程我一直把重點放在如何提升成員們的「意識狀態」,強化「意志力」,以及增加「意願」上下功夫,果然全體成員都獲得了封獲的成果(請看分享)。有網友來函詢問如何參加,但團體練習已經結束,請參考我們的工作指引自行鍛鍊,日後我們將會分享更多細節,方便網友自行練習。

現代人缺的一直都不是知識與方法,透過網路無論是書籍或是網課多如牛毛,每個都很好很棒,只是真正能夠產生效果的不多。這不是作者、老師、或內容有問題,而是我們只是累積許多知道,而卻沒有實際的去做到所致。因為現代人大都和我一樣是個行動的侏儒,我在三年前進行了自我改造,感覺成效顯著,分享給你,無論是從「正坐」開始,或是和「認識自己勁在工作」團體一樣從每天寫「生命故事」下手,相信只要一個月的時間,必然大有斬獲。祝福您成為思想與行動力兼具的巨人。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一直有網友詢問,何時會再開「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線上團體?因為個人「工作」上的安排,極可能不會再開,但有學員主動提議將過程中的詳細內容與經驗整理成一本書,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我完全樂觀其成,並視需要從旁協助。如果您也有興趣或其他需求,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加快進度,並盡量調整內容以符合您的需要。任何意見請E-mail至request@samasati.org,感謝您的支持。


(共 13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