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意識的鍛鍊 (151 ) / 林世儒

Scale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第380期 台北 2023-01

昨天(1/8)晚上第319期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在台北開始了,我都會詢問同學為什麼要來參加?有何期待?現在老學員提出的目標更具體也更清楚了,這會讓「工作」更容易也更有成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了明確的目標,和清楚的方向,才好下工夫,也才能有效率的達成。這也是「記得自己」的一部份內容。

應上期所有老同學的要求,本期續跳 Scale這支舞,當同學們邊唱邊跳時,放鬆又專注的神情,整體和諧如一人的聲音,和整齊優雅的動作,整個空間充滿了神聖的氛圍,讓站在前方觀看的我十分感動,這理智、情感、運動/本能幾個中心同在的狀態,才是神聖舞蹈啊!看到同學們的整體意識狀態提昇了,真是開心啊!我們真的不是在學舞蹈,而是透過神聖舞蹈形式在鍛鍊自己的身心,提昇意識,活在當下,記得自己,成為自己。

新來的同學說聽得出來每個人的聲音都是從丹田發出來的,通透流暢和諧好聽。我說聲音以及臉部的肌肉的運用也是神聖舞蹈動作的一部份,而我們在舞蹈中的每一個動作所使用的肌肉群和平日生活中慣用的肌肉群不同,所以會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和效果,即使是簡單的唱Do Re Mi我們需要更高的注意力,並用到一些陌生的肌肉群,每一個動作外觀都如此平常,而實際操作確又如此陌生,非帶著極高的注意力不可,我們的「意識」就這樣被鍛鍊了。

葛吉夫說「每一人種、每一民族、每一紀元、每一國家、每一階層、每一行業,都有自己為數有限的姿勢和動作。這些姿勢和動作就如人身上最為長久不變的東西一樣,控制著他的思考形式和情感模式。但一個人從未窮盡他可能有的姿勢和動作。依據他的個別性,他只利用了某些可能的姿勢和動作,因此一個人的姿勢和動作極為有限。

每一紀元、每一人種、每一階層的姿勢和動作的特性,常與特定的思考及情感模式密切相關。一個人無法改變他的思考及情感模式,除非他改變庫存的姿勢和動作。思考及情感模式可稱為思考及情感的姿勢和動作。每個人都有為數有限的思考與情感的姿勢和動作,而且運動、思考和情感姿勢彼此相關。一個人永遠不能跳脫他庫存的思考及情感姿勢,除非他改變運動姿勢…… 」。

我們正在改變我們的「運動姿勢」,比如把手向前伸直並抬至水平,我們並非像平日一樣的抬起,而是使用平日沒用過或意識到特殊的肌肉群和特定的關節,此種狀況對頭腦和身體而言都十分陌生,必須帶著很大的注意力才能完成,而每個動作都是如此,如果各個都能有意識的到位,那麼我們就跳脫了有限的庫存姿勢與情感,真正的生命蛻變就發生了。

注意啊!神聖舞蹈不是外在的姿勢和動作的組合,動作組得再快跳得再好再美並非目的,這樣做也只不過是把它當成一種較困難的廣場舞而已。而是「內在姿勢」的調整與改變,用由有別於平日所使用的肌肉群和更高的意識狀態所組合,在機械的重覆類似幾何線條的動作中,有意識的調動各個中心,並維持洽當的運作,產生和諧之美,激發自己與觀眾的神聖情感,這才是神聖舞蹈。第319期的台北班才開始,我已感覺離「祂」更近了。

2019.01.09 09:00:4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