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聲:世上最美的樂器 (177) / 林世儒


各個民族都發展出有他們獨特的樂器來表達心聲,如中國的古琴、笙、蕭⋯,歐洲的鋼琴,大小提琴,單雙簧管⋯,印度的西塔琴,愛爾蘭的風笛,蘇菲的蘆笛⋯⋯各具特色。有一樣是大家共同都有,音色卻又不一樣,自古以來只此一件別無第二,而且只能存留數十年的樂器,那就是「人聲」,天下最美妙的樂器,只是我們很少這麼看它與仔細的去欣賞而已。

也許是太尋常了,從小我們就學過唱歌,更聽過無數人的歌聲,只是覺得某人唱得好聽,唱得有味道,唱得感動人,但未必會去仔細聆聽每一個細節,去聽每一個字從發出第一個音到收尾的整個過程裡的所有細微的變化,那是要極高度的注意力,集合理智、情感、和身體這三個中心協同合作才做得到。我聽過最美的聲音是一位德國人_我的Raga 吟唱(印度傳統演唱)老師,當時在印度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我就被迷住了,不禁發出了「此曲只應天上有」的感嘆,很遺憾的是幾個月後她因火車的意外過逝了,這個世界少了一件最棒的聲音。如果有機會聽聽南管名家蔡小月,或是崑曲名伶張繼青兩位老師的演唱,她們的聲音也不遑多讓,特別有感覺。

南管和崑曲和Raga離我們現代人太遠,很多人不容易接觸與欣賞,還是流行歌曲比較平易近人。畢竟樂器是一樣的,只是演奏的內容不同,複雜難易程度和演唱技巧各異而已。流行歌手我特別喜歡蔡琴、費玉清、江蕙這三位的聲音,共同的特徵是乾淨細膩感情豐富,似乎什麼歌都難不倒他們,用高傳真的音響設備來聽,真是享受。每當放下所有的事情帶上耳機,仔細欣賞這些美妙的聲音,都會讓我覺得能夠活著真好,這世界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聲音,太舒服太享受了。

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天,啥事都不做,只是閉著眼睛,屏除外緣全心欣賞這些上帝的傑作,真是人生一大快事。而我們也是上帝的傑作之一啊!我們的生命能不能也和樂器一樣,可以發出同樣美妙和諧又悅耳的聲音?目前「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中壢、和龍潭三個班每週一開始上課都會有聲音的練習,並且透過Scale這支舞,鍛練理智、情感和身體三個中心的整合與協作,進而把這質量落實在生活與工作上。接下來的課題是我的生命能不能成為和諧的樂曲,我能不能成為那發出美妙聲音的樂器,唱出自己獨特的生命。

2019.02.04 15:11:0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