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關鍵要素 / 熊柏豪 (台北)


今天(12/14)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堂中,學習到「待在錯誤之中」。當我跟別人不一樣,或是我對自己的動作不確定時會產生很多內在衝突,像是在跟第二列互換後,當我在後面做動作時,某些動作做出來是對的,但是因為內在的不確定性而會受到前方同學的影響而撼動。

當處在這個狀態時,我發現頭會稍微晃動、臉部會有一些表情出現、身體的緊直緊繃,會想去回避(甚至斷線忘記)內在逐漸增大的壓力而讓「注意力」渙散掉,但跟當初跳「神聖舞蹈」時,我發現待在這個狀態中的時間增長了許多,能感覺到更多。

另外一個是在於我能否有效運用「注意力」去分辨並解決問題,而不是處在五里霧中無從下手的階段,這方面我覺得也有了一些長進。

世儒老師說讓一個人「成為自己的主人」的過程,就是心靈成長課的價值。

之後聽了高老師對錯誤的分享後,有一種若有所悟的感覺,我的許多情緒都是因為我用自己的尺去量別人而產生的,這把尺應該只為自己而用,但我也要避免用外面的尺來量自己,並且要有意識地去調整這把尺的尺度。

如果把錯誤比喻成一個無意識(錯誤)的慣性的話,例如當我翻開一本書時,我就只會注意錯字而忽略其他沒有錯的字、我會因這樣的慣性專挑到錯誤的人事物而忽略掉其他大部分卻是對的人事物,如果我沒意識到並改變他,我就是會不斷地重複這樣的慣性,就像做動作時不帶著注意力的話,這動作就是會一直錯下去,除非我知道問題,並且不受問題的影響才有改變的契機。

回想起Kaveesha曾經跟我說過關於打壓的議題,她說當你安住在當下時,打壓就不是個議題。現在這句話再次啟發我看見我的慣性,就是想針對問題去解決問題,錢不夠的問題、身體問題、感情問題、情緒問題等等⋯⋯,於是對應的解決各種問題的治療團體就出現了,但這些問題背後是否有共通性呢?我覺得這些問題都各自代表著一把外面的尺來測量自己,然後就覺得自己有問題或是尺有問題,因此是否阻礙了自己生命、靈魂、本質的成長發展呢?

所以是否可以反過來說當自己的生命、靈魂、本質成長了,這些問題就不會是問題了,而對我來說「注意力」的提升就是促使成長的最關鍵要素,我是否因為想要解決各種問題而想遠渡重洋,或是西方取經,認為解答在那樣高價又遙遠的地方,而忽略了去實實在在地鍛鍊提升一直存在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呢?

也許這又是另一個我回避自己錯誤(無意識慣性)的方式吧,也許當「主人」醒來時,「國王」也在時,這些無意識慣性無論存在多少個都不會再是個問題了。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