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角度就可看到 / 迎春(瀋陽)


「認識自己勁在工作」團體一轉眼竟已到了要結束的時候,真如白駒過隙。我參加這個團體的初衷是想要找到生命的熱情,工作的熱情。在這個團體要結束的時候,我的生活和工作有一些細微的變化,我的心態也發生了一些細微的變化,而這已經足夠了,我相信這些細微的變化假以時日,我的生命,生活都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我充滿期待,也安於當下。

在工作最開始,林老師就提醒我們,「你可以選擇,你可以決定」。這個工作本身是我自己有「意願」參加的,我覺得我現在的生活,我的工作也都是我選擇的,而且我在梳理「生命故事」的時候也又印證了這一點,為何我依然會覺得沒有動力,熱情不足呢?在工作中,慢慢這個問題不再困擾我了。第一,我發現我對於生活和工作並非沒有熱情,只是我的關注點沒有放在那些能滋養我的事情上(其實每天都有,我也可以主動多增加一些),而是在我遇到的困難上,我碰到的問題上。然而問題會一直都在的,人生沒有問題,估計要到入土那一刻吧。

其實我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意願生活,而不是隨大流,已經難能可貴,本身就是要克服一些困難的,面對一些壓力的,而原先形成的習慣是需要假以時日,不斷覺察到,並用新的習慣代替的。比如,要做個乖孩子,要表現好,成績好,就會讓自己在做其他的事時,依然是要做最好,要勝出的模式在運作,這種情況下,體會到的依然是舊有的慣性,只是換了一個內容。而不是享受目前的生活節奏,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光,而是要做好媽媽,好的主辦方,又落入窠臼,用新的,甚至更高更難的標準去要求和規範自己,而不是回到自己的內心,根據當下的狀況,去做一個決定,不斷確認自己的意願。

有時候濫用「意志」,而沒有確認「意願」,就會變成一種想要「躺平」的狀態。但即便如此,因為有那微弱的意願,依然還是會有一股韌勁,沒有徹底想要放棄自己做的事,也許會變化形式,但意願不變,就會尋求更為靈活的方法。比如說,既然我喜歡分享一些生命故事,讀書的感受和體會,那麽我就去分享,跟人聊。至於是否能導向課程,就不那麽重要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就滿足了自己服務於生命覺醒的目的,而我相信這樣不斷累積,也自然會有相應的結果。這樣我服務的對象就是人,體系和課程都是可用的工具,就不會因過於執著於某個體系或者課程,而忽略了人。

第二,我發現我並不是那種充滿激情和感染力的類型,但是我即便在第三個孩子還只有幾個月的時候,已經開始讀書會,即便讀書會只有一兩個人的時候,也在堅持開,是在其中活得滋養的了。即便課程招生不順利,我也依然在探索和實踐課程的內容,更深入去結合自身的體驗,發現自己的盲區,這些困難並沒有讓我放棄,這就是我對我從事的事情的熱情所在了,而且內心依然是充滿希望的,可以更從容去面對和接受我所遇到的挑戰和困難,而不是否定自己,貶低自己。可以相對看到更寬廣的面向,哪些是我的努力所能及的,哪些不是我能決定的。

在整個工作的過程中,是多方面使用「注意力」的,就會發現自己的「注意力」的偏好。比如,因為自己的成長經驗,不大去感受情緒,「情感中心」是被壓抑的。又因為「理智中心」帶來的成就感,所以會放更多「注意力」在「理智中心」。越是偏頗的,就越偏頗。雖然以前也了解自己的這個面向,但沒有在自己梳理「生命故事之後,有這麽清晰和直接的體驗。「本能中心」和「運動中心」著墨不多,然而其實影響很多,是被我忽略掉的。這兩部分我自己還會去梳理,全面審視自己的生活,看到其中的偏頗,更好去調整一下平衡。

這是在下「四個中心」的標簽時的收獲。「本能中心」的影響其實很大: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當然每個中心都不是孤立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影響。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照顧好身體,以及善用身體,是不容忽視的。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因為成長和做咨詢,會傾向於看一些問題和傷痛,所以「注意力」會不自覺地放在這些上面。

然而,梳理「滋養靈魂的事」,讓我看到我生活中那些美好的元素,一直都在,而且可以選擇多多看到這些元素。從而,我也轉變了思路,在看過去這些傷痛的時候,也看到人性美好的一面,原來只要稍微轉換角度,一定可以看到。如此,就達成了更全面的認知。

在這段時間裡,我經常是半夜爬起來完成功課。對於貪睡的我來說,需要「意志力」,我有了一點進步。這期間也發生了一些事,比如,我可以說話更直接一些,不那麽在意做一個好人了;朋友打算做個公益項目,我應承下來,準備推進;看到有朋友的工作室,有流浪貓生了小貓,她需要有人領養,我要了一只,不管是不是會很麻煩。讓我看到自己的變化。我今天完成了書法作品「謝天謝地」這幾個字,也是一種巧合,我要感謝所有的經驗和因緣,讓我一路走到今天,惟有感謝。感謝老師們的帶領,讓我可以更深入了解自己,了解生命。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