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耳機 / Ahlong (台北)


今天凌晨3:30在半夢半醒間,浮現了世儒老師在2012年 「 神聖舞蹈」課程上跟我說的一句話:「你可以不用那麼優秀。」那時的我不能理解,我一直認為人就是要優秀,才會被愛。

沒想到在2021年,參加完「認識自己勁在工作」工作坊,已經交出最後的作業後,才又浮現老師在當初跟我說的那句話,而現在的我完全了解,並充滿感動與感謝。

我的生命在2012年時發生了劇變,內在世界被喚醒後,決定離職,踏上一條未知的心靈意識探索之路。

我們都活在兩個世界裡,一個是外在的物質世界,一個是內在的心靈世界。要在物質世界活得好,需要錢的資源;而在心靈世界要活得好,需要的是注意力的資源。雖然說是兩個世界,但兩者息息相關、一體兩面。

而內在世界又可以大致分為兩個意識,一個是已經意識到的表意識,另一個是未意識到的潛意識。我離職後把注意力花在禪修內觀、神聖舞蹈、催眠療法、排列、薩滿等方式來探索潛意識,還寫了「潛意識好好玩」的部落格。而這又帶給我在物質世界的豐盛。

意識世界太奇妙了,在一次的薩滿旅程中,我問:「我是誰?」然後立刻出現第二個聲音「是誰在問我是誰?」馬上又有另一個聲音「是誰在問「是誰在問我是誰?」?」… 像是兩面相對的鏡子,彼此映照,產生無限影像。

而平常我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想一件事想不通、或想一個名字想不起來。攪盡腦汁一陣子後,就放棄,先去做其他事,但忽然答案就自己浮現。好像表意識放下後,潛意識就接手然後再丟回給表意識。

而我在帶課程或給個案時,也會驚訝於自己講出一些很有智慧的話,然後心裡一面讚嘆一面想說趕快記下來。哈哈,想到就好笑,彷彿是作弊的感覺。

好像我是個演員,在假扮老師,其實什麼都不懂。耳朵裡偷塞了一個耳機,聽著一個聲音給我指示,表演給其他人看,哈哈,都是假的。

那個聲音是誰?也是我嗎?我可以信任祂嗎?祂會一直罩我嗎?還是像整人節目那樣整我?但整人節目特別好笑,我也蠻愛看的?

這篇文章又是誰寫的?為什麼我好像也是在聽那個耳機,祂在跟我講話,然後我把它在手機上一字又一字的打下來?

是祂在我半夢半醒時跟我說,2012年世儒老師跟我說:「你可以不用那麼優秀。」我記起了當時我的反應,有些錯愕跟疑惑。而現在的我似乎可以看到當時世儒老師觀察到的,那時的我認為要優秀才會被愛,所以內在有一股緊張的能量,那是恐懼,恐懼自己其實不優秀,然後就不值得被愛。我哭了,我又認回了那個自己,我跟他(我自己)說:「不論你是什麼樣子,優秀或不優秀,我都會愛你。」

我哭的好慘,但同時又有一個我好開心,想要跟詩君說:我知道為什麼妳會哭成那樣? 然後我又笑了,大笑那種。這是什麼荒謬劇啊!哈哈哈(淚)

世儒老師,我想問你,你是不是也有戴耳機?哈哈哈。謝謝你扮演這個角色,還跟我說孔子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孔子是不是也有戴耳機啊?)2012年時的我不知道你說「你可以不用那麼優秀」是什麼意思,我還想「當然要優秀啊!」你真是一個典範!等了九年,我才知道,跟您道謝。

在這次的工作坊,我有寫下一則記事:

龍媽得意地跟阿龍說:媽媽從小就會想怎麼樣可以更好,所以會觀察那些優秀的人,學習他們的行為舉止,所以大家都會稱讚。

那時聽到我就有種奇怪的感覺,我知道媽媽說的沒錯,她也很得意,但我卻感受到了悲傷。

另外一次我媽對考100分的姪女安安說:「安安好棒喔!奶奶好愛妳喔!」我聽到了極度驚恐,我跟媽說:「以後不要把這兩句話連在一起講,妳會催眠安安,優秀才會被愛。」

蔣勳老師有跟我說過:「聰明人有聰明的苦。」2012年在內觀十日後上班,無意間看到基督徒同事電腦桌面寫「你要全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而超級有感。原來祂在跟我說用心聽一下耳機啦!不用那麼辛苦的自己演?

我對著耳機的另外那頭比個讚,有祢的!這才算是一個有笑有淚的好戲,謝謝「認識自己勁在工作」這場生命戲中戲。我知道當我願意花注意力在自己身上,宇宙就派老師跟夥伴們一起演一場戲,一場幫我好好看戲的好戲。Bravo!並獻上我的愛❤️?


我這就開始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點擊我看寫作指引……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一直有網友詢問,何時會再開「認識自己勁在工作」的線上團體?因為個人「工作」上的安排,極可能不會再開,但有學員主動提議將過程中的詳細內容與經驗整理成一本書,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我完全樂觀其成,並視需要從旁協助。如果您也有興趣或其他需求,請讓我們知道,我們會加快進度,並盡量調整內容以符合您的需要。任何意見請E-mail至request@samasati.org,感謝您的支持。


(共 12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