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動態靜心的感謝(二) / 李錚 (南寧)

易學靜心營-動態靜心第二階段

在多個不同老師的工作坊中,課程裡都有「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的環節,我想這一定是個極為重要的功課,於是回家後便開始了動態靜心的修煉,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練習,至今也差不多有一年半了。其中五個環節的體驗都是不一樣的。剛開始是每個環節都做不全,後來是第三、第四個環節難以堅持,到後來,不斷地調整身體的運作方式,但都不得要領。

直到林世儒老師來南寧教「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兩個工作坊時,我們請他在沒課的週間,特別為我們加開了一場「動態靜心 Dynamic Meditation」工作坊。經過他仔細地講解每個環節的設計目的,並練習幾項特別的關鍵技巧之後,我們對動態靜心有了全新的理解和發現。當我改用他所教的方式調整之後,開始達到一種輕鬆有效而不費勁的狀態,所以每個環節都有大幅度的進步。

不管是做什麼樣的靜心,我的身體在動的方面是強項,所以做動態靜心時,第四個靜的環節是最難突破的。每次一靜下來,總是感覺頭暈,無法靜站良久,總想躺下來,一種原因說是缺乏平靜的能量;一種原因說是人的身體一下子從動態到靜態,無法適應。

所以每次到了那個環節,總有一份擔心,一份焦慮,會不會頭暈?能不能保持一個姿勢?時間到了沒有?越是擔心越保持不了那個靜態的姿勢和心境。雖然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調整呼吸什麼的,收效甚微。

從道理上說,每個狀態我們都該接受,但要看看這個狀態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也許是真的固化的身體模式無法適應從動到靜的要求,也可能真的是那份平靜和內觀是我所需要的。但不管怎樣,接納是改變的開始,越是接納不了自己過不去的狀態,也許這個狀態越沒有穿越的可能性,所以,我決定接受自己在這個環節上的無法堅持。是怎樣就怎樣吧,只是看到就好了。

但有一天,我前面的三個環節都做得很到位(自我感覺良好),第四個環節就很順利地渡過了,我其實也沒有努力地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我只是把前面的每個環節盡力地做好了,第四個環節自然地就過去了。

於是我更加相信,如果方向是對的,量變到質變,當你放下對結果的期待,結果自然而來;當你每一步的過程都走對了,結果自然是好的。因為成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啊。自我成長如此,親子關係如此,夫妻相處也是如此啊。

2010/06/24 22:36:50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0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