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5 真實:內外趨於一致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走上心靈成長「內在之旅」路上的初期,我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仔細研究湯瑪斯.高登 Thomas Gordon 博士的溝通理論與技巧,他可是因此而獲得多次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雖然最終都未能得獎,但他對世界的貢獻,到現在還影響著全球數千萬個家庭,不斷的有更多的人加入學習與研究 P.E.T.父母效能訓練、T.E.T.教師效能訓練、L.E.T.領導者效能訓練等,泛稱為戈登模式Gordon Model 或戈登方法Gordon Method的溝通技巧的行列。

當時年僅三十歲的我曾立下宏願,要發展出一套適合華人的溝通模式,但一接觸到「Gordon Method 高登模式」,我便折服於它的完整性,因為無論是核心思想、理論、技巧,都比我所能想到與做到的超越太多,於是便放棄自行開發設計的念頭,而開始全心接受Gordon Training International 幾種應用在不同領域的講師訓練課程。

除了接受訓練之外,同時也自行深入的研究這些技巧的源起,理論根據以及核心思想。當然最重要的是研究要如何把無形的理念化為理論,並落實為可以執行的技巧。為此我還在蕭阿全老師的指導下,研讀戈登博士的老師一一人本心理學大師一一個人中心學派 Person-centered therapy的祖師爺,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博士的著作。最後我整理出了幾個結論,並奉為圭臬規範自己。不僅時時謹記在心,更是經常用來檢視自己的言行舉止,甚至銘刻在我辦公桌上的大理石製職務名牌的背面,正對著我,當做隨時都可以看到的座右銘。

對我影響最為深遠的就是羅傑斯《成為一個人 On becoming a Person》這本書,讓我堅定了整個心靈成長的目標,那就是「成為一個人」,成為一個平凡、知足、溫和、善良的普通「人」。而指引著我的信念就是「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因此,我對於自己和別人就有了極大的空間,以及非常多的時間,可以耐心的去等待去支持每個人內在的自發力量,從內慢慢的轉向外去探索與擴展,所以我才能夠完全不著急。

另外我和老師們討論最多的是有效助人三要素「真實 Genuineness、接納 Acceptance、同理心 Empathy 」,尤其是「真實 Genuineness」我和老師們討論最多,後來來自美國的Gordon Training International的專門培訓L.E.T.領導者效能訓練講師 Peter老師,為我舉例說明解惑,幫助了我有更好的理解。他拿出一塊等腰三角板,問我說:「你看到什麼?」我說:「等腰三角形。」然後他又拿出另一塊一模一樣的等腰三角板,再度問我說:「你看到什麼?」我依舊回答說:「等腰三角形。」接著他把兩塊三角板完全的疊在一起,並把其中一面正對著我再度問我:「你看到什麼?」我還是回答說:「等腰三角形。」他又問說:「你看到一塊還是兩塊?」我說:「只看到一塊。」他開心地笑著說:「這就是真實 Genuineness」。如果一塊代表看不到的內在意念,另一塊是我們外顯的行為,當兩塊疊在一起,無論從正面或背面我都是看到完全一樣的三角形,意味著我們的內在想法和外在行為完全一致,這就是「真實 Genuineness」。

這就真的難為我了,走了三十多年的「內在之旅」,關於「真實 Genuineness」還真是無法完全做到,只能說越來越趨近,但是離目標還很遙遠。雖然如此,經過這些年來我十分努力地去減少差距,從朋友與學員的反應和回饋中,倒是看到了一些成果。比如他們越來越不怕我,對我更坦率,和我在一起會感覺到安心與穩定,與我相處時也感到自在與舒適…….等。我想這就是內在與外在的差距縮小之後的成果吧!

真實也讓我感到輕鬆很多,不用偽裝、不用保持形象、懂就懂、不會就不會,做不來就是做不來,錯了就是錯了,事情反而簡單多了。我非常喜歡自己現在這種樣子,內外越來越趨近於一致,輕鬆自在。有主辦方或學員好意地告訴我,該如何穿扮或更有吸引力,以及打造吸引一大群追隨者的大師範(形象)的方法。我感謝他們的好意,這些意見十分有建設性,我也相信依照他們的意見去做調整,肯定學員和粉絲會爆增。但是那些都不是我內在真實的狀態與追求,與真實的我大相逕庭,所以我決定還是保持目前這樣,平常、平凡、與平實,我還是繼續 On becoming a Person 成為一個「人」就好了。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47 實踐:老實生活就好」,在葛吉夫大師的傳記電影〈與奇人相遇〉中有一段,他和好友柏克遜一起搭船到埃及,旅程上柏克遜潛心研究與學習各項機械以及與輪機相關的知識,每天忙得天昏地暗。葛吉夫則笑他像個傻瓜似的不知道休息,又沒有人會為他的勞動付錢。而柏克遜的回答,實在是太棒了,解除了我在學習與成長上的一些疑惑,不禁要向他致敬與學習,到底他是怎麼回答葛吉夫大師的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6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