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40 自救:從「注意力」開始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無論是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甚至心靈上治療都是極為重要的課題。發生在身體上的問題最容易察覺,一有狀況我們也最願意去治療,因為無病一身輕,轉眼間又可以生龍活虎投入日常生活了。心理上的問題就麻煩點,一般認為只要身體沒病就是健康,至於情緒障礙或是長期憂鬱、躁鬱、容易擔憂、緊張、焦慮的,大都會被認為是自己想太多了,而沒有意識到這可能是心理健康出狀況了。

另外在家族系統排列裡常可看到,有位成員因為某種因素不被家族承認或被排除,結果就造成後代子孫的在身體上、心理上或是命運上不明的痛苦或糾結,而只要這個人被家族重新承認,並回到他應有的位置,這些找不出原因的困擾和問題就消失了。看起來很神奇、匪夷所思,而這是心靈上的療癒。

人比較願意為具體可見且速效的事花錢,所以上醫院看病花錢很捨得,但去養生館推拿、艾灸、按摩、香療……就有點猶豫了,至於花錢學習養生理論並勤於練習,來保持健康並延年益壽的,那更是少之又少了。在心靈成長圈也可以看到這個現象,治療型的課程雖然收費高,但人人趨之若鶩,招生容易。鍛鍊型的要打基礎練功夫,雖然便宜,就乏人問津。至於需要長期下功夫的修行型,則更是門可羅雀。我個人的經驗是這三種類型都很好,都很重要,可以滿足不同時期成長的需求。

奧修大師說:「治療是為靜心做準備。」所以他鼓勵門徒先參加一兩個治療型的工作坊,減輕身體與心理的病痛與壓力之後,再開始練習「靜心」走向「內在之旅」,這樣會比較容易入手及有所成就。我非常認同這個觀點,因此只參加過一個完形治療工作坊,還有一個心理劇工作坊而已,其他如呼吸治療或是西藏脈動治療等等,都是因為主辦課程而被動參加,而且我的重點不在於治療,而是在過程中如何鍛鍊自己能夠更放鬆與更加的覺知。把握了這個原則,短短的一年下來,我發現比起幾位一直沉浸在治療團體的同修,我的確是走得快速且深遠得多了。

十多年前我每周二下午在新竹有個「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班,當時是借用小提琴名家林昭亮的舊居當教室,在寬闊的綠地上的木平台跳舞,林間又有松鼠跑來跑去非常的舒服愜意。有一位學員因為同事的介紹而來參加,她看到我之後很感嘆地說:「當年我們是同學一起參加工作坊,現在你已經成為老師多年了,而我還在治療當中。」我同樣也十分感慨,我這同學為什麼只願意參加治療團體,而不把一些時間用在「工作自己」上,鍛鍊自己的內在力量和能力呢?只要受點有意識的苦,就不必繼續受無意識的苦了。可惜她只上了三周的課程之後,聽到又有一位外國的治療師來台灣開工作坊,於是她又治療去了。

多年前我在廣西南寧的「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課堂上,來了幾位從別的城市過來的新同學,他們都是親戚,之所以會一起來上課,是為了陪伴最年輕那位成員。因為她剛新婚,而她的丈夫就在不久前突然輕生了,沒有留下遺書、也沒有遺言,讓她極度的震驚與傷痛。他們夫妻兩人是感情非常要好的大學班對,才剛修成正果結婚,妻子當然完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傷心欲絕的她自殺未遂好幾次了。這次會來上課一來是讓她找個事情做轉移注意力,二來死馬當活馬醫,就嘗試看看能不能有所改善。當然親友們還是非常擔心她想不開,所以就跟著一起來上課,用24小時輪流緊盯的方式陪在她的身邊,以防範她再度自殺。

第一天晚餐時主辦方特別安排我和這位女孩同桌用餐,她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告訴我事情經過和她所受到的極度驚嚇,以及腦海裡不斷的出現要以死相隨的執念。看到已經哭成淚人的她,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安慰的話,因為相對於她所經歷的震驚與傷痛,所有的語言都太蒼白無力了,即使是訴諸情感的安慰,也只是隔靴搔癢而已,肯定起不了什麼作用,與其如此倒不如不說了。

既然從理智中心和情感中心切入都不具任何作用,那就從我所擅長的身體中心開始吧!於是我請她坐直,然後動手稍微調整了一下她的背部、頭部和眼睛,並請她確認並記得當下身體的姿態,我提示她每當我要求的時候必須能夠重現。接著我要求她答應我,在這三天的工作坊中,無論如何都要帶著「注意力」維持著這個體態,並同時關注到雙腳和地面連接的感覺,至於神聖舞蹈學得如何,動作組不組得出來,跳得好不好,這些都完全無關緊要,可以不必太在意,她聽完後點頭同意了我的要求。

三天的課程下來她很努力地去做到我們之間的約定,直到工作坊結束之後,同學們陸續收拾好行李離開教室要回家了,她特別到教室前方來跟我說:「老師,我完全不想死了,我會好好活著,你給我的練習,我會每天持續的做。」看著她昂首大步輕快離去的身影,我放心了同時也十分的開心了。因為她開始把「注意力」投注到自己的身上了,更能處在當下,心靈也回歸了序位。我知道經由身態的調整,她的心態已經改變了,療癒的作用將會繼續發酵,接下來她也會有餘力關注到家人親友,重啟她的人生。果然一年之後我聽說她在距離南寧數百公里外的一個台資企業工作,恢復了正常的人生。

打從出道以來我一直都不接治療個案,主要是因為我始終相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句話。只要環境夠安全,當事者就會自然產生改善自己的意願,只要有意願就會有意識:只要有意識,自己就會去找出有效的方法來:只要有方法,就會有意志依法確實執行;只要開始實際的行動,必然會有成效;見到成效就會對自己產生信心和力量,然後產生正向的循環。因為這份內在的力量與自信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身上。

這些年來在許多學員的身上,看到很多神奇的療癒效果發生,這並不是我很厲害或是功夫了得,而是學員自己有強烈的意願,而我恰巧在那裏,同時我的「自我」並沒有介入,而只是讓會發生的事情自己發生而已,因為我不尋求一個Happy Ending 美好的結果,所以成了一個最佳的關鍵催化劑,只是加快了事情自己發展的速度。就像上述的案例中,是那偉大的不知名力量,把她帶進和諧的運作中,然後經由我分享了一些「工作自己」的技巧,最終則是透過她自己的努力,始終帶著「注意力」在「工作自己」,因而拯救了她自己。

葛吉夫大師的著作之一,書名為「唯我『在』,世界方為真」。我太喜歡這句話了,簡明扼要的點出了心理治療與心靈成長的關鍵,和我們努力「工作自己」的方向。就像原本想要自殺的學員,當她擁有「注意力」的時候,她「在」當下了,她就有了生存下去的力量和勇氣,這個世界就是真實的並且具有了意義。不管我們面臨何種困難與痛苦,無論有什麼舊習難改,只要真心想要改變,想要自救,我所知道最有效的解藥就是「記得自己,活在當下」,而我要能夠「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從鍛鍊自己擁有「注意力」開始就對了。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善應:我尊重你的決定」,經過兩三個學員的分享之後,她的反應開始本加厲,一下子用力的拉扯自己的頭髮,一下子捶打自己的胸膛,發出碰碰碰的巨大聲響。整個人披頭散髮,臉上涕泗橫流,同時大聲哭喊著說:「我不要活了,我這就跳樓下去死了。」這位學員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結果又會如何的發展?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7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