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7 當下:注意力就是愛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多年以前有一次在上海帶領「寧靜的藝術工作坊」時,很意外地來了一位心靈成長圈的小白,她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課程。對於這樣全新的學員我往往會特別有耐性,因為他們大都比較害羞,不敢提問,總是四處張望,擔心會說錯什麼或做錯什麼。所以我都會在態度上和語言上特別的溫和與接納,好讓他們覺得安心,可以安全的呈現自己真實的狀態,說自己真正想說的話。

工作坊中這位新學員問了一個問題,她說:「有一件事我非常困惑,並且非常苦惱,更讓我十分痛苦,所以我才會來上課。我非常愛我那正在讀小學的孩子,所以只要他想要任何東西,我都會滿足他,而且一定是買最好的給他。比如他要手機,我就給他iPhone,絕對都是最高端的產品。可是他卻常常說我一點都不愛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有什麼地方做錯了嗎?」

我先仔細地看著她的眼睛一會兒,然後說:「注意力就是愛!」看她一臉茫然,似乎無法了解我的意思,便再補充說明:「每一個小孩他們最想要的就是『注意力』,尤其是媽媽的『注意力』。他們用盡各種方法來爭取母親一直將『注意力』放在他的身上。因此他會當乖小孩、用聽話、懂事來取悅母親,得到媽媽的關注。如果媽媽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在忙,未能及時給予關注,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就會改用哭鬧、或是故意犯錯,讓媽媽用責罵或懲罰的方式來對待他。雖然這是負面的結果,但是在他們心理上卻認為,獲得了媽媽的『注意力』就獲得了愛,所以被打被罵還是值得的。為了表達你的愛,所以你總是給了他最好的商品,卻很少給他『注意力』,所以他認為你不愛他。」

聽完我的說明之後,這位學員這才從茫然略帶憂傷的神情轉為恍然大悟的喜悅,興奮的說:「對,真的就像老師你說得這樣,我總是給他最好的東西,卻很少跟他互動,現在我知道要怎麼做了」。

所謂的「心靈成長」其實就是「注意力」的凝聚之旅,透過長期的鍛鍊,讓我們的注意力的質和量同時獲得提升,更集中、更擴展,並且更延長。「注意力」並非有無而已,而是要分清不同「注意力」的質與量。在「易學律動」的課程中,我常用樸克牌來說明注意力的類別和性質,四張A剛好對應頭腦、情感、運動和本能的四種類別。JQK三張人頭牌則代表注意力是自動、被動或是主動的不同性質。而點數2到10則代表著注意力的強度從低到高,分為九個不同的層次。兩張小丑牌則代表經過持續多年的鍛鍊之後,所開發出來的新能力,真正的覺知與高等的注意力,如自覺覺他的能力。

平常的注意力在經過嚴格鍛鍊之後,我們才會真正擁有高等的「主動注意力」,讓注意力為「我」所用,而不再像日常的生活與工作時一樣,常被頭腦裡的念頭或是外界的事物所吸引,整天忙得團團轉,累得半死兒卻一事無成。當我擁有注意力並可自主的駕馭之後,接下來要學習如何「分開注意力」(也就是注意力的擴展,這和人的四個中心與機能有關),以及如何有效的「分配注意力」,來恰當的應對生活與工作。當我們擁有更高質量的注意力,我們把這樣的注意力投注到哪,接受者就會因為被關注而感覺到了被愛,那裡就有了愛。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從來都不談愛,只談注意力的原因。因為愛無形無象、無法捉摸能以表達。而改用注意力來說明就清楚了,而且具體可行。所以上海的小白學員才會開心的說:「現在我知道要怎麼做了」

當我越凝聚,我就越有注意力;當我越有注意力,我的意識就越擴展;當我的意識越擴展,我就越覺知;當我越覺知,我就越臨在;當我越臨在,我就越有愛。我就是注意力,我就是當下,我就是愛。所以在工作坊中,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對學員們說:「注意力就是靈魂!」「注意力就是愛!」「我們透過『工作自己』以獲得靈魂,我們透過『工作自己』擁有愛。」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8 行走:用千萬個錯誤堆出來的能力 」,在課程裡我放音樂讓學員們一起跳 Tibetan Melody ,結果這次她竟然跳對了。當音樂與動作進行到第七和第八拍時,她突然跌坐在地上放聲大哭,旁邊的同學趕緊過去扶她站起來,結果她整個人就像癱了一樣,完全無法站立。這位學員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造成整個人癱軟無力,後來整個人的生命發生了極大的蛻變,為什麼會這樣?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3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