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6 鍛鍊:維持注意力的持續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有一天在「易學律動」新竹班上課前和學員們聊天,有一位還在清華大學修博士的小夥子說:「老師,你必須賠償我的損失。」我好奇地問:「發生什麼事了,我必須要賠償你。」他說:「我本來日子過得好好的,挺快樂的。自從參加了你的神聖舞蹈課程之後,就少了很多樂趣。本來我看到漂亮的美眉,就會過去搭訕幾句,挺開心的。可是經過這段時間鍛鍊之後,我的意識狀態提升了,現在可以清楚的看到,很多時候她們都只是睜著眼睛在睡覺,說的都是無意識夢話,讓我頓失興趣,害我找不到女朋友,人生失去很多樂趣,所以你要賠償。」

的確我們每天大多時候都如同葛吉夫大師所說的那樣,就在「睜著眼睛睡覺」的狀態下過去,而不自知。如果有人點醒我們這一點,我們不但沒有感謝,反而會對他感到憤怒,認為他是在惡意的汙衊或是攻擊我們,因此我們會極力辯解或與他爭論。但是如果對於「第四道」的理論稍有涉獵,對於人的「四種意識狀態」有所了解,並且對自己進行過「自我觀察」,只要確實的下過功夫,那麼必然會知道,對方所說的並不是污衊與攻擊,而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們真的是一直在「睜著眼睛睡覺」,只是偶爾會稍微醒過來一下,然後又深深地睡去,而卻一直認為自己是清醒的。

這也就是我在台灣、大陸、以及馬來西亞的長期學員們,從來都不敢說自己是覺知,有意識的,更不用說清醒與臨在了。因為在律動的鍛鍊當中,只要稍一閃神,頭腦出現一個與當下無關的念頭,動作馬上就會出錯。這樣的經驗讓我們千真萬確的知道,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都只是睜著眼睛在睡覺而已,缺乏有深度、有廣度並且有時間長度的注意力。當我們發現自己的注意力的品質,竟然只是這樣子斷斷續續地短時間存在而已時,那真是個極度的震驚。原來我所自認的覺知,其實只是一場夢。這種情形哪能說自己是有意識地存在,所謂的「覺知」「臨在」「活在當下」等這些心靈成長圈常用的話語和境界,對目前的自己而言,都只是在說夢話而已。

絕大多數的人只活在四層意識狀態中的第一層「睡覺」和第二層「醒著」,日常生活的一切也就只是「醒著」而已。而缺乏第三層次的「自我意識/主觀意識」,了解自己的真實個性、觀念、情緒、動機、優點與缺點,並且清楚的知道此時此地的自己的狀態,因何而來,將往哪裡去,並對周遭的情境清清楚楚等等。雖然我們的所知和意識一直都是片片段段,但是因為我們有個身體和名字緣故(以後節目再仔細解釋),而看不清實像,所以常會信心滿滿的認為自己擁有「自我意識/主觀意識」,這就是葛吉夫所說的「睜著眼睛睡覺」的現象之一。

人們從不知道有第三層次的「自我意識/主觀意識」(也就是自覺),以及它的真正意義,更不用說第四層次的「客觀意識」了(相當於自覺覺他,成道者的意識狀態)。唯有真切地看到自己確實是在「睜著眼睛睡覺」時,我們才會努力地想要醒過來,心靈成長才會真正的開始,這也就是東西方的大師們,都用睡覺來比喻人的現狀,不斷的透過各種方式來「喚醒」我們的主要原因,因為從他們的標準來看,我們每天的生活,確實是一直都在「夢遊」當中啊!

當我開始進行「自我觀察」之後,很快的就發現自己的注意力真的非常有限,既集中不了多久,又很容易走神,更嚴重的是,經常會被外界的事物所吸引,而偏離主軸。比如原本在寫作,因為要用的某個成語不太確定,上網搜尋了一下,搜尋結果裡有個有趣的詞條,於是就被吸引點了進去。然後又被某一則跳出來的廣告感到興趣,又點進去看,就這樣點來點去到處亂逛,等到驚覺原來要查的詞條還沒弄清楚,一看手錶時間已經過去一兩個小時了,難怪工作會沒有效率,原來我的時間都花在逛網路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在工作。而平時慣性的胡思亂想和做白日夢,那更是占用我更多的寶貴時間,若如果不是進行「自我觀察」練習,我是很難發現到自己的這個大毛病。

自從深刻地體會到「注意力就是我」、「注意力就是愛」、「注意力就是臨在」、「注意力就是靈魂」時,不禁打個冷顫。在我的生命中有數不清的時刻,因為注意力的品質不佳,都不明不白的消逝了。如今深刻的領悟到,那些時間,我的注意力不在當下,那些時候,我只是拖著自己的屍體在走,那些日子,我並沒有真正的活著。

為了保持清醒,為了能夠真正的活著,我必須做些什麼,不能再讓自己睜著眼睛睡覺,絕對不可以再這樣子的繼續沉睡不醒,我決心要甦醒過來。於是我開始接下大量的開課邀約,從此只有工作沒有假日,甚至只剩下每周四和周一,在前往某個城市的班機上才得以休息。這樣馬不停蹄的密集工作,主要為了鍛鍊自己保持清醒的能力,雖然有些辛苦,但我也甘之如飴了。因為在工作坊中我必須帶著高度的「注意力」並維持一整天,這是強迫我自己脫離昏睡的最佳方法。另外我知道我會偷懶,如果不靠外力幫助,逼迫我時時帶著注意力,我肯定是會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最後的成效必然是很有限。

就這樣經過三四年如此密集的鍛鍊,我的注意力的確有所提升,在這Covid-19疫情肆虐的這兩年,只能每天都關在家裡,哪裡都去不了。為了持續保持注意力的品質,讓自己處在較高的意識狀態。有三、四個月的期間我每天連續寫上七八個小時的書法,練上幾小時的鋼琴,或是聽上幾個小時的易經線上課程。不久之後就發現,我的書法、鋼琴以及易經都有很大的進步之外,注意力和意識狀態也提升了。有時後不免會感嘆,年輕的時後如果能夠懂得這個道理就好了,就不會像現在,經常處在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窘境裡了。要能夠擁有注意力難,要保持注意力更難,而要持續不斷地維持注意力尤其難。我就是因為深切的知道箇中困難,所以我需要也更願意精進的自我鍛鍊。

這幾年持續不斷的「工作自己」下來,果真讓我嚐到了許多甜頭,每當我帶著注意力去進行每一件事時,那份感覺真是太美妙了。我請清楚地去經驗每一個過程、覺知到頭腦裡的念頭,身體移動時的感覺,還有心理精微的感受,甚至會出現一種很特別的感受:我清楚的知道我在這裡,我正在做甚麼,同時我也感覺到自己內在所發生的一切,我既是做的人,也是經驗的人,同時又是正在觀察的人。然後內在升起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受和意識狀態,喋喋不休頭腦似乎停止了運作,自身內外的一切是如此的清明,內心感受到無比的神聖,一方面覺得自己很有力量可以去任何難事,同時又感到極度的卑微,在那不知名的更高力量之前,我根本是微不足道的,只能全然的臣服於祂。

處在這樣的狀態中,會為我帶來源源不斷的創意、用不完的彭湃精力、我的興趣隨之擴展,對事物的敏銳度持續增加,可以既輕鬆又清楚的應對正在發生的事情……,覺得自己整個人活生生的,對於生命充滿了能量與熱情,完全不知老之將至。越有注意力就越在當下,越有注意力就越對自己滿意,越有注意力就越有自信,越有注意力就越感到喜悅,越有注意力時間就過得越快。影響所及,如今發現好多事情正在做,更多事情等著做,還有非常多的事情想要做。所以每天晚上十點,在做完肢體的伸展操之後,帶著放鬆與滿足舒適的入眠,早上五點半開心的醒來,又迫不及待的迎向一天的開始。

現在經常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分配,更加覺得光陰似箭,時間如寶。既然存在給我這麼多的事情需要做,而且每一樣都需要高度的注意力,每一件都需要很多時間去完成,因此我需要更有意識、用輕鬆省力的方式去對應,而這一切都在於注意力的鍛鍊與維持,所以我會持續的透過各種可能的方式「工作自己」。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7 當下:注意力就是愛」,工作坊中這位新學員問說:「有一件事我非常困惑,並且非常苦惱,更讓我十分痛苦,所以我才會來上課。我非常愛我那正在讀小學的孩子,所以只要他想要任何東西,我都會滿足他,而且一定是買最好的給他。比如他要手機,我就給他iPhone,絕對都是最高端的產品。可是他卻常常說我一點都不愛他,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有什麼地方做錯了嗎?」我會如何回應她,並讓她感到如夢初醒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