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5 心音:沒有對錯,只有感恩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每當我和自己的內心深深連結的時候,往往會感覺到,在冥冥之中似乎和一個未知而且遙遠的心聯繫著。祂帶給我一種祝福與安心的感受,讓我每次在面臨困難或找不到出路的時候,能夠穩定下來,暫停行動反身自省,釐清自己的初心,然後在確認方向之後,再繼續緩步向前。道路總是迂迂迴迴,進三步退兩步的迂迴前進,而內在的初衷和遙遠的呼喚,總是能讓我安步當車,關關難過關關過。

1990年自己開始成立工作室開班授課,Misherr 為了愛,她決定拋下高薪來幫我招生,幫助我能夠在這條未知的道路上走得順遂。可是第一次的討論我們就鬧翻了,因為我堅持一個條件:「絕對不可以主動打電話找人來上課」。她非常生氣,說如果不能打電話,那她怎麼幫我招生?的確,在那個沒有電腦網路的年代,與人聯絡的主要方式就是電話和到郵局寄信,因此這樣的要求等於是斷著自己的大腿,完全無法行走了。而我也非常的拗,堅持這是絕對不可跨越的紅線。在激烈的溝通無效之下,Misherr 終於放棄了,我們的合作就這樣不歡而散,直到十多年之後我們才一起工作到現在。

當時我的內心帶著一個強烈的信念,學員是因為我的教學內容好和個人的素質佳,所以才會主動的來學習,而不是我們打電話去拉人來上課。所以我們只會發信件,而不會主動打電話去說服人,完全是採取被動的方式在招生。而且我深信如果我命中註定要走這條路,那麼存在一定不會讓我餓死,如果不適合走這條路,那麼冥冥中的那股力量一定不會讓我走下去,那麼我必然會走回上班族的老路,那我也就認了,命該如此,也就沒有什麼殘念了。還好在經歷過沒有學生來參加,時間到還是進教室依照正常教學了三個月的過程,以及經常處在招生不足的窘境,眼看走投無路了,還好有Misherr適時的經濟支援,終究沒有餓死或者改途。當年的初心和遙遠的連結,以及Misherr的無悔支持陪伴,終於在2007年開始有了海外來的開課邀約,改善了我們多年來的困境,才能夠一路走到到今天。

我會這麼堅持是和朋友的一次意外交談有關,那時候每個星期我們都會去真善美企管公司上課,有一回我打開落地的大玻璃門出去上廁所,再回到公司進了大玻璃門之後,一對當時還不熟悉的學員江正與郁晴叫住了我。然後問說:「每次下課的休息時間,我們都會坐在櫃台這裡觀察來來往往的人們,每個人都是推著門進,推著門出。這幾個星期以來只有你是拉著門進、拉著門出。你為什麼這樣做?」我說:「用推的如果外面有人,可能會被門撞到,所以我都是用拉的,讓門朝自己的方向開啟,這樣就可以避免撞到人了。」當時我沒說的是:我認為用推的比較粗暴,用拉的比較溫和優雅。

因為這個事件的領悟,我決意用溫和而且優雅的方式來對待人和這個世界,所以招生的方式也是如此。當然這樣做困難度會很高,必須把自己好好地打造成優良產品以產生足夠的吸引力才行。但我並沒有太擔心,因為我沒有要做大事業,或擁有很高的影響力,只要收入足以生活,能夠在這條心靈成長的道路上順利走下去就滿足了。如果自己的品質不夠好,無人青睞,那我也無話可說,學藝不精品質堪慮怨不了人,只能乖乖地回去重找工作,專心當個上班族了。

我始終沒有忘記初心,每當面臨困境或抉擇時,我必會詢問自己的內心,我要的是甚麼?怎麼做可以滋潤我的靈魂?然後等待。一段時間之後,似乎是從那遙遠的地方會給我的心一個回應,然後我照著我的內心的聲音去做,沒有對錯,只有感恩。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6 鍛鍊:維持注意力的持續」,有一位還在清華大學修博士的小夥子說:「老師,你必須賠償我的損失。」我好奇地問:「發生什麼事了,我必須賠償你。」他說:「我本來日子過得好好的,挺快樂的。自從參加了你的神聖舞蹈課程之後,就少了很多樂趣。本來我看到漂亮的美眉,就會過去搭訕幾句,挺開心的。可是經過你的鍛鍊之後,事情就不一樣了……經過「易學律動」的注意力鍛鍊之後,生命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展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3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