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2 太極:既是雙魚也是圓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我很喜歡望著太極圖思考,曾有段時間每天望著它好幾個小時,特別是在困惑難解之際,它常常都能讓我突然靈光乍現,而找出意外的解決之道,消除我的困惑,釐清我的迷惘,因此我有時也會建議某些在「內在之旅」走了一段長路的朋友,多看常看太極圖,它可以成為指引我們人生方向的羅盤。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甚麼?黑魚、白魚、黑眼珠、白眼珠、反S線、一個完整的圓、或是還有更多?黑白雙魚總是提醒著我,事情至少有兩面,而我們往往只能看到一面,至少有一半是我看不到、聽不到的。這提醒我「在我以為我知道某事的時候,其實我是不知道的。」因我我只能看到片面,它讓我學習著要更客觀。每遇到衝突的雙方需要調解時,我會記得每個人(包括我)都只會說出對自己有利的那部份,所以絕對不可偏聽。畢竟我們的眼睛是生在前面,只能朝外看,看不見自己也是正常,所以要多了解別人的觀點。而我希望透過「自我觀察」來鍛鍊自己反思和耐心聆聽別人的能力,減少盲點與可能的誤判。

至於那黑白眼珠的專有名稱為「有餘」,剩餘的「餘」。過年習俗餐桌上必定要「有魚」,有魚有肉才叫豐盛。而且不能吃完,要「有餘」,有所剩餘,意喻著做人做事要不忘「留人餘地」。所以古代的重刑是流放,因為天有好生之德,要留人餘地。看著它我就會想,我有「留人餘地」嗎?我最無法接受的事就是對弱者趕盡殺絕不「留人餘地」。

回想起還在當上班族的日子,有一位同事每天從總公司下班之後,就會過到位於對面街道的分公司來找我,等我下班後一起去吃飯,然後再送她回家,這幾乎是成了我們例行公事了。曾經有一回事情較多,她到的時候我還在忙,於是她就拉了一張椅子,坐在我的辦公桌前看著我工作。不知何故她和坐在我旁邊的同事起了嚴重的口角,雙方的用詞都很犀利絕殺、狠話百出,在這唇劍舌槍的刀光劍影中充滿了重重殺機,整個辦公室立刻壟罩在緊繃與沉重的氛圍當中,讓人不禁要把心懸了起來。雙方你來我往相互爭鬥不久之後,坐我旁邊的同事逐漸敗落下來,最後到了完全毫無招架之力的地步。我看她整個身體開始捲縮起來,就像一隻受了重傷的動物,躲在洞穴的一角渾身發抖。

這個時後我實在是再也看不下去了,站起身並伸出手,發聲企圖要阻止勝利者的繼續進擊。但我晚了一步,她已經如同殘忍的獵人,對著落入陷阱且身負重傷的獵物,發出了最後的致命一擊。我只能眼睜睜看著身旁的同事,從眼中流露出自知難逃一死般的絕望眼神,然後被一槍斃命,同時發出了令人心顫的哀號。

每當回想起這一幕,即使已經過去三十多年了,還是讓我感到震撼不已,雖然我和同事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們幾乎每天下班後一起吃飯,並在假日出遊,但是我實在無法接受她沒能夠「見好就收」並且「留人餘地」的行為。這件事在我的心裏留下一個難以弭平的嚴重大疙瘩,也是造成了我們後來會漸行漸遠的原因之一。

畢竟,我不是個狠心的人,看到弱者與受苦的人會很難過,想要提供協助,更無法把事情做到不「留人餘地」的地步。雖然我這樣的個性常被稱為婦人之仁,不夠霸氣當然更成不了大事。但是我還是喜歡這樣的自己,所以只能要求自己做好小事就好,至於與人拚搏的去追逐功名成就,我自知是沒那份能耐的,所以就不必為難自己了。

此外我特別喜愛太極圖的那條反S線,因為它,把相反的兩條魚連結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圓,而且是動態的,不斷的在變化與調整。走向「內在之旅」的初期,我認為會在內心深處找到一片絕對寧靜的而且不變的祥和之地,那是最終的追尋和目標。在經過多次深入的觀察太極圖之後,我改變了觀點,不再尋找那絕對「不變的」,「平衡的」與「和諧的」。我開始努力於如何應對各種變化,然後動態的調整與回應,以保持「平衡與和諧」,讓那「不變的」自己呈現。這需要更敏銳的覺知和充滿包容與接納的愛,並且還要能化為行動具體執行。因此易經、律動/神聖舞蹈,和按摩這三者,就成為我達成動態平衡的最重要鍛鍊工具了。

我從太極圖裡領悟到很多訊息,相信未來還會更多,目前就先分享這一小部分了。一起走在「成為自己」的朋友們,你有從太極圖中看到些什麼嗎?請不吝與我分享,因為透過你的眼睛和你的領悟,我將可以看得更廣、更深、並且更遠,感謝有你同行,讓我們繼續前進吧!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3 祕密就在姿態裡」,大約在2002年左右,我應邀在新竹的清華大學開了一場兩天的蘇菲旋轉工作坊,記得第一天上午一位年輕的女孩,才剛開始旋轉不到三分鐘,就聽到她口裡一直喊著救命救命,不久之後她就跌趴在地上。後來所發生的事,讓我對於對於身心的相互影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幫助我在日後的教學裡,更能夠直指核心並對症下藥?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2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