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30 時用:「工作自己」以「成為自己」/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時間是平等的,不管我們的出身、職位、財富、名氣、還是成就如何,都擁有相同的時間;同樣的,不是把時間花在這兒,就是花在那兒。如果說人與人之間有何差別的話,那麼觀察每個人是如何在運用時間的,肯定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現一一時間絕對是個決定的因素。而時間是我們極為有限的資源,無法保存,無法超支,更無法後還,永遠都只能在此時此地使用,這個特性真是太妙了!

曾經在長達數年的期間,我苦惱於時間不知如何打發,每天睡到快中午十二點才起床,我的朋友都知道要中午之後才能找我,那真是一段醉生夢死的日子。大部分的時間泡在網絡上,雖然也會花少些精力用在架網站、寫文章,參加共修,或偶而應邀開個工作坊等。我的生命似乎只是為了活著,工作只是為了生存。雖然已經立下志向走進「內在之旅」的心靈成長,想要開啟另一段有別於過往的真實人生,但不敵於從前的慣性和習氣的影響,常常都還是消沈的過一日算一日。

真正使我振作起來的是從「正坐」或稱「跪坐」開始。那時候我雖然已經有不少工作坊的邀約,每個月在不同的城市上課,學員的反應也很好,收到感謝和祝福,看起來很風光,很有貢獻,很被羨慕,甚至被有些人視為標竿,但我對自己的狀態並不滿意,工作填滿了我大部分的時間。好的是沒有時間可以醉生夢死了,但也沒有時間做對自己有意義、可以滋潤自己心靈的事。我不願意讓這樣的情況日復一日,但又無力翻轉,最後選擇一個比較簡單易行的事情開始,那就是「正坐」。

我會選擇「正坐」作為改變自己習氣的主要鍛鍊,是因為我在1983年看了《俘虜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這部電影,影片中飾演指揮官的阪本龍一「正坐」在演武廳的那一幕,凝聚、莊嚴、神聖,當時曾幻想著哪天自己也能夠如此的身型與神態。這影像在腦海裡一直揮之不去,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終於在它現身三十多年之後我開始「正坐」了。

開始練習「正坐」七天之後,我逐漸提早起床時間、感覺精神更加凝聚、更有注意力、更有行動力、更有執行力……好處一籮筐。過去的某些慣性和習氣開始逐漸退散,不再影響我和困擾我了。現在我每天五點醒來之後,給自己安排十小時的閱讀、寫作、錄音、打太極拳、練書法、彈鋼琴等各種「工作」,並且都能自律的去完成,這都是拜「正坐」之賜。所以後來我把這些方法整理成「易學正坐」,很多練習過的朋友都異口同聲的說:「墜對於治療拖延癌很有效」。

觀察大自然就會發現,山上一直流下水來,不久土壤就會流失而形成一條小山溝或溪流,日後就更不容易改道了。如果我要它一下子改變方向,那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每天放進一顆小石頭,幾天之後它就會慢慢改變流速和流向,最後它會形成新的山溝,它終於改道了。我從這個現象學會漸進式的改變,透過量變帶來質變,用時間換取空間…

第一次應用這個觀察在生活上,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後。有一天我想要把臥房內裝滿衣服的五斗櫃換到對面的牆邊去,我自己搬不動,但又不想麻煩兄姊們幫忙,於是半夜起來拉出每個抽屜,這樣整個櫃子就變輕了,我搬完櫃子之後,再把裝滿衣物的抽屜一個個裝回去,就這樣用化整為零的方式,無聲無息的來個乾坤大挪移,第二天早上我的姊姊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不相信我能獨自完成這件難事。

時間是有限的資源,被自己用掉的才能算是自己的,而只有那些被我們有意識使用的片刻,才能算是我們活著的時間。不然只是渾渾噩噩、日復一日的,那麼現在和未來沒有不同,今天和明天無異,如此我們的生命只能算是拖個死屍在行走,生和死有甚麼差別呢?

我逐漸明白,是以前我曾經做過了些什麼事,才成為了今天的我。自從開始錄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這個節目,必須寫稿、錄音、後製、上傳等等的工作要執行,這樣就更加幫助我把時間和注意力凝聚在當下。這件事對我的意義除了是練習聲音的運用、錄音器材的使用,增添網站內容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是生命回顧和整理,以及「自我觀察」和「工作自己」的鍛鍊。相信我持續的把時間花在「工作自己」上,最終的回報將會是「成為自己」。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31 祝福:不捨得你放心不下」,年輕時在同企業的集團總部那裡,我看到了一位非常吸引我的女子,她的左手腕上總是帶著一個很特別,很少見的木製黑手環,看起來像是某個少數民族的飾品。雖然我們公司的美女很多,但對我而言她就像是美術館裡所收藏的現代陶藝作品,高雅優美十分吸睛,我無法用言語形容初見時的那份莫名悸動與由心的欣賞。因為她的存在,我經驗到了另一層次的愛,也就是海寧格大師所說的「好的實相」,我們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6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