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9 完整:把所有的人放進心裡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我的父親出生於清朝宣統年間,如果還健在的話,今年已經113歲了。在他過世之後為了辦理繼承與除戶手續,我去戶政事務所調出了過去所有的戶籍資料,發現我竟然有三位未及成年就夭折的兄姊,看來我的父母在他們辛勞的工作之餘,還非常努力的「做人」來報答天地,為這世界貢獻了更多的生命和生產力。而身為老么的我,也因此而決定為自己加個響亮的名號「西雲十二少」,代表所有的手足都在我的心裡,一個也不少。

曾經連續好幾年看海寧格大師親自排列的家族系統排列,在無數的個案中,非常明顯的可以觀察到,只要家族任何一位成員被排除,無論是因為墮胎、夭折、意外、或者殘疾、智能不足、甚至犯罪等種種不名譽的原因,往往會被家族刻意遺忘或不願提起,因為他們是家族的痛,並且認為他們是家族的負擔或是羞恥。

但是這樣做會造成家族系統動力的失衡與混亂,而帶來災厄或病痛,並呈現在家族中最弱的一個成員身上,用各種病痛或苦難甚至墮落的形式來承受。整過家族就像這個宇宙,所有的行星各有其運行的軌道,本來運作得很和諧非常有效率,一切都十分美好。某一天突然間有一顆行星不知何故,自己脫離了軌道,於是造成系統大亂。

百萬年前就因為太空飛來一塊大隕石墜落在地球上,結果造成稱霸世界的恐龍消失,真是一場世紀大災難啊!而任何一位被家族排除的成員也會是如此,必然造成整個家族系統的混亂、不安與災難。除非所有成員無論好壞、優劣、強弱都被承認,都被接受,都被放在心裡,不然永無寧日。

「道」這偉大的力量喜歡「完整」,而不在乎「完美」,祂總是毫無底線的包容所有的一切,同時又積極的提供源源不斷的生機去創造,讓世界更美好。我特別喜愛由<易經>乾坤兩卦的<大象辭>所簡化成的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乾卦和坤卦揭示了「道」的功能與性質,指引了我們成長的方向,還有具體的人生態度和處世方式,詳見<易經文言傳>,我是把它們奉之為圭臬,在今天的節目裡就不多說了,請自己看書去,或是日後我們再仔細地談。

當我把家族所有曾經失散的成員們都放進我的心裡,在此全家終於團圓了,這樣整個家庭就「完整」了。當我與父母以及手足間的連結更加緊密時,感到背後似乎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持著我,並推著我大步向前邁進。這四五年來每周都馬不停蹄的輾轉在不同城市工作,最精進的期間,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寫文章,然後一整天的工作坊,晚上練書法與讀書,不用工作的日子幾乎都是在雲端,坐在前往下一個城市的班機上。

很多人都好奇,我哪來的這看似無窮的精力啊!其實沒甚麼,我只是透過「內在之旅」和家族的成員團圓了,並且和祖先們的力量連結上了,有他們在我背後支持著,讓我感到穩定、安心、祥和與源源不絕的能量。當家族系統完整了,那麼接下來我能不能把更多的人放進心裡,因為每個人都是這個地球大家庭的成員,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我想這個世界就會太平了。

我知道要這樣子做很不容易,其實是非常的困難,就像我太太Misherr總是默默的為我全心付出,而我卻經常會忘記她的貢獻與存在。即使她是我相依為命的伴侶,是我最重要與最在乎的人都尚且如此了,更何況其他的人?「記得Remember」竟然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但我會努力的去「記得自己」、「記得Misherr」、「記得家人」、記得「眾生」,記得把這一切都放在心裡對應的位置裡。

這幾年我從學習書法和練習鋼琴,以及太極拳的經驗得知,同一件事情或動作,必須重複的做到一定的數量之後,才會帶來質變,然後逐漸變得簡單,在熟能生巧之後就會生出樂趣來,然後越做越好,越做越快。所以只要不急著要看到成效,就能持續的去做,其結果必然是從量變來到質變,最後在不知不覺當中完成了目標,這樣我想要把所有的人放進心裡的殷切期盼才有可能做到。

願我們從自己的家人開始,然後逐漸把更多的人放進心裡,隨著我們所獲得的穩定、安祥、和諧……等內在品質,看看這樣子做能夠為我們的生命帶來什麼樣的轉化,並且隨著我們心量的擴大,將能夠為家人親友與世界帶來甚麼樣的貢獻。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時用:『工作自己』以『成為自己』」,練習「正坐」讓我逐漸提早起床時間、精神更加凝聚、更有注意力、更有行動力、更有執行力……好處一籮筐。過去的懶散的慣性和怠惰的習氣開始逐漸退散,現在我每天給自己安排十小時的各種「工作」,並且都能自律的去完成,完全都是拜「正坐」之賜,我是怎麼開始的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0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