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7 不二:向內無異於向外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1982年服完兵役退伍之後,為了改善害羞內向的個性,先是找了一個銷售書籍的工作,每天一早到公司開會,激勵我們的士氣,然後課長就會帶著我們外出掃街,挑定一棟商業大樓,先搭電梯到頂樓,接著一層層的逐戶去拜訪,做陌生銷售。那真是個人性的大考驗,我勉強堅持了三四個月,因為個性害羞的關係,業績始終不好,後來實在是快待不下去了,剛好看到報紙上有電腦公司在徵才,便毫不猶豫地去應徵,雖然那時對電腦完全外行,但起碼和我所學的電子工程相關,日後也許可以學以致用,就這樣踏入資訊業這一行。雖然剛開始也做業務工作,但我十分用心地在吸收各種相關知識,幾年後被調到了研發部門。

那段期間我的業績非常優異,每個月都領到豐厚的獎金,我的主管對我說,曾經有一個月我所領到的薪資,居然比總經理還高,在電腦公司的業務工作的期間,為我賺到了第一桶金,而這時我才二十五歲左右。隨後我和幾位朋友合資成立了一家電腦公司,在那「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資訊業蓬勃發展,才兩三年間公司的規模就膨脹的數倍,那時我在資訊業的工作可說是一帆風順,原以為今生必然會在這個領域裡闖出一番名堂來。不過人算總是不如天算,誰知道會因為參加了一場企業培訓的課程之後,我的生命就進入了髮夾彎,完全背離了原本的人生規劃,意外地走進心靈成長之路。

那時候自己懵懵懂懂獨的走了一年,直到三十歲左右,參加Judyth 老師的 Sensory Awareness「感官復甦」的工作坊之後,突然開了竅,開始真正的走上「內在之旅」,開始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而且再也回不去過去所走的道路了。沒想到這是一條狹窄的道路,而且經常需要獨行,但幾年下來倒也甘之如飴。當然陸續也會遇到決心改變自己生命的朋友,並開始結伴而行,隨著人數越來越多,彼此相互支持砥礪倒是頗不寂寞。

那時候才開始意識到,我需要特別針對我這僵硬的身和無感的心下功夫,於是每天從早到晚給自己安排了許多鍛鍊,比如有極其無聊的走路觀察,每天起床腳一落地,我就觀察我的腳是如何與地面接觸的,所走的每一步腳,要去觀察是那個部位先碰地,哪個部位最後離地,同時感覺腳板是如何的落下與提起;呼吸時觀察並感覺肚皮的起伏;還有用號稱「滿清十大酷刑」的身體工作法,整個人像鳥一樣的站在藤棍上,以及各種練起來渾身大汗的靜心技巧,我嘗試著用各種怪招來折騰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訓練覺知與活在當下的能力。

反正無論行住坐臥,甚至連吃飯洗碗也都不放過,都是我的練習方法與時間,當時甚至為了要做洗碗練習,還自願每天清洗全公司近百個玻璃杯。總而言之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精進自己就是了,希望透過這個樣子 ,能夠把功夫連成一片。所以每天早上起床腳一落地就開始練習,直到晚上睡覺為止。每天就是這樣凝聚再凝聚,精進還要更精進,就這樣傻呼呼地過了兩三年。

那段日子常被同修們笑我說是行屍走肉,整天不說話,又走路無聲,就像僵屍一樣的飄來飄去。當大夥聚在一起聊天,只見我面無表情的飄進來,靜靜地聽著大家的談論,待會又無聲無息的飄離開,我既不說話也不發出聲音,總是靜悄悄地像個遊魂似的四處飄蕩。其實那時的我內在可忙得要死呢,有各式各樣的觀察在進行,我正在努力的觀察自己、鍛鍊自己、工作自己啊!哪有時間聊天說話啊!

這其箇中艱辛難以言表,只有自己明白。就這樣自己忙修瞎練了半年之後,我非常幸運的在遇到見性法師。在某一次的禪七課堂上,他要每一個同學用三句話來說明自己的學習狀況。輪到我時,我如實的說:「我每天走路、吃飯、洗碗」,她聽了之後只說了一句「很好」,就閉目靜坐了很久,然後才張開眼對著我說:「但是這個每天是個大漏洞,太緊張了…」,我一聽到她的回應,立刻就激動得放聲大哭,因為我這段期間的緊張和辛苦,被她深刻地同理到骨髓裡去了,我想沒有長期下過苦工的人是無法體會的。從此我才從每天不死不活的狀態中得到解脫,開始恢復成像個正常人的樣子,而且同時還能兼顧到原有的鍛鍊與精進,這開始把輕鬆與清楚這兩個相反面相的素質整合在一起,開始走上「內在之旅」的另一層次。

幾年下來,我慢慢的發現走向內無異於走向外,凝聚就是擴散,世俗等同靈性,看似矛盾的二極卻是可以同時存在的,而且是和諧的融合在一起。就像太極圖一樣,無論是欠缺黑色的陰或是白色的陽,就不會完整,就不是太極了。只有黑白共存,陰陽同在,才是太極,才會完整。從此我在心靈成長上所關注的重點就是要如何達成完整,而不再追求完美。於是我比較能接受自己有缺陷、有弱點,常出錯,沒有自己預期的好,更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優秀等等。我開始不再掙扎,更不再抗拒,我承認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我接受我是個俗氣的人,並且重要的是,我甘心此生就只是個尋常的人,一個千人一面的路人甲。

而奇怪的是當我放過自己,不再逼迫自己必須要有所成就時,冥冥中似乎有股力量也放過了我,日子開始比較好過,各種機會也多了起來。從2007年起莫名的就接到了海外的開課邀約,而為了維持在台灣每周原有的各地課程,變成我每天不是在上課,就是在前往上課城市的飛機上。

很難想像當初一心往內而如今卻能同時朝外,向內的凝聚卻通往了外界的遼闊。至此我完全同意海格寧大師在「遼闊」一文中所說的:「內在之旅就如同是為外在的旅程作準備,為了遼闊的愛再度走向人群。於是,這樣的愛連結著內在的核心,在人群裡靜靜地如是存在」。

這兩年因為防疫的關係,只剩下在台北、中壢、龍潭、新竹等地五個班的「易學律動」課程持續在進行,因此每周有五天的時間待在家裡,又是一個可以更深入地走進「內在之旅」的大好時機。除了每周製作兩集的Podcast節目,剩下的時間我又想了一些方法進行自我鍛鍊,來幫助自己更加的向內凝聚,我相信根扎得深,樹自然就長得高,向內無異於向外。而這段沉潛的日子無論會持續多久,我是否有機會再度走向海外,現在都已經不再重要了,一切都隨順因緣,而始終不變的是向內凝聚的心靈成長之旅,我會持續的一直走下去。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28 善意:停掉對別人的期待」,因為對心靈成長有相同的強烈渴求,我和一位異性朋友十分要好,所以經常聯絡,好到她的男朋友非常吃醋。有一回在她的生日派對上,她的男友刻意走到我的面前,幾乎貼著我的臉狠狠地對我說:「林世儒,我非常~非常的討厭你」,接著會發生了甚麼的事呢?歡迎您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欣藝:我反复看林老师的回答,学习到的:1.先处理对方情绪,诚恳面对自己的问题,“对不起,请原谅。”2.解决对方问题,说明为什么要用这一位翻译,而不是敷衍对方。3.后续的服务,解决当下五天因为翻译原因,没能学透的内容进行深入细致学习。
层层深入的解释,带着真诚,温和的态度,直视对方眼睛不逃避的心,稳稳地接住了对方情绪,“我在这里,我看到了你。”
感恩林老师的示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