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3 知道:我越來越不知道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剛走上內在之旅心靈成長的道路時,從第一次參加 Life Dynamic生命潛能的課程,就表現得超級優異,到後來的 Sensery Awereness 感官復甦、現代禪、PET以及LET……等課程,都讓老師們對我刮目相看。這讓我覺得自己比部分同學們知道得更多,看得更深、更遠。我一方面認為自己很優秀是塊好材料,可是對比於老師們的功夫和境界,卻又還差得很遠,不知道這份差距在有生之年是否能夠跟上。就在這一邊覺得自己很好,同時又認為自己還更有待加強的矛盾心情交織下,繼續的多方探索努力精進。

如果學習「靜坐」算是「內在之旅」的啟端,那麼我在22,23歲左右就可算是開始步入心靈成長的道路了。只是當時並沒這想法和需求,只是為了健身。那時候的我才退伍兩三年,在一家電腦公司工作,有一天老闆說練氣功可以健身並提升精力,有助於工作與生活,所以他請了一位老師來教我們正統的「道家氣功」,歡迎同事們踴躍參加。開課當天公司的大會議室坐滿了人,各部門的大小主管幾乎都來了,大家帶著好奇與期待專心學習著。

老師首先教的是結手印、守竅、靜坐,這對於我們這些工作時只用頭腦的人來說,實在是很困難。大家幾乎是呆若木雞的坐了一晚上,而唯有我依照老師指示的要點靜坐一會兒之後,身體開始震動了起來,居然第一次嘗試靜坐就「得氣」了,心裡非常開心。老師建議每天在家練習,如在過程中有發生狀況或疑問,可在下周上課時報告與提問。

對於各種有我興趣的練習,我絕對是勇於嘗試的。當天晚上就寢前就照要老師所說的要領靜坐起來,沒多久感覺整個人好像跌入某個無底的宇宙空間,身體不斷的向下陷落,許多星體從我身邊快速飛過,我開始感到害怕,心想著接下來不知到會發生甚麼危險?突然間眼前有一尊渾身碧綠色的象頭人身的怪物朝我快速的飛過來,我生平哪見過這種可怕的妖怪,嚇得我渾身顫抖直冒冷汗差點就叫出聲音,緊急之下猛然張開眼睛一看,發現自己依舊還坐在房間裡,於是伸手打了自己一巴掌,果然會痛,這證明了剛才發生的只是幻象,終於可以放下忐忑不安的心鬆了一口氣,但我再也不敢靜坐了。

第二周上課時我向老師報告了這情形,他說沒關係,靜坐時是有可能見到或聽到一些不尋常的景象或聲音,如果害怕的話,可以念「 唵嘛呢叭咪吽」六字大明咒,即可安心平順逢凶化吉。回家後我又開始靜坐,這次是不怕了,只是坐沒一會整個臀部像是裝了彈簧似的,有一股能量不斷地向上衝擊,讓我整個人以盤坐的姿勢彈跳起來,接著就像蓋印章一像,蓋滿了整個房間。在上課時老師建議說此時只要把意念放在丹田,身體就可以靜止下來了。

這招果然有用,此後身體還是會抖動,但已經不再彈跳了。一直到數年後參加見性法師的現代禪七,他看我靜坐時身體會抖動說:「我們修行是為了修正言行、變化氣質、修心養性的,所以氣功、神通,我們不修也不練,因為這些雖然可能會發生,但無助於修行。所以你要保持身體靜止不要抖動」。

見性法師的開示我是聽到心裡去了,我不但把練習多年的氣功給完全放棄了,同時在在心靈成長的路上,也極力避開氣功、與神通,只要稍有跡象我就停止不練不學,到後來甚至連心理治療的領域我也盡量避免,我會去了解,但不會作為我的鍛鍊方法。世界著名的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每次見面都會詢問我,是否有在為人做系統排列治療時,我都是回應他說,「那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因為在心靈成長路上,我只關注如何「修正言行、變化氣質、修心養性」,所以不接個案諮商或團體治療的案子。

在「心靈成長」這條路上陸陸續續接觸了數十種法門,幾乎都和當初學習「靜坐」一樣,很快就進入狀況,超前同儕很多,也很受到老師們特別的關注,很快地就有一群朋友主動跟著我定期聚在一起練習。而我對於所學到的技巧在依法練習熟練之後,我還會去研究分析,並推敲各種可能,然後在其他法門裡找出類似或可借鏡之處來加以調整。我總是想要找出能夠更簡單、更輕鬆、更有感覺,以及更有效的方法才甘心,雖然不一定能夠成功。

我在1991年到1993年間邀請了許多奧修門徒來台灣帶領各種工作坊,比如神聖舞蹈的 Yugendra 和 Jivan、呼吸治療的Dwari、重新經驗出生與回到前世的 Sarovara、脈動治療的Samarola、舞蹈治療的Navanita、西藏脈動治療的 Nivarta,頭薦骨治療Indradanu 和 Chintan ,還有教臼井靈氣和舞蹈治療的一位荷蘭人(太久人名字忘了) 等。在當時這些工作坊都是第一次在台灣舉辦,我也學習得十分投入,但因為精力與時間有限,後來真正能夠長期深入研究的,只有各種奧修的靜心技巧、神聖舞蹈和臼井靈氣。

比如動態靜心我曾經帶領七八位朋友,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去每天練習並研究改進;神聖舞蹈我更是研究了三十年,也已經帶領了將近四百場為期三天以上的工作坊,隨著這樣的長期深入研究和累積,我掌握了很多別人不知道的方法與訣竅,因此在這方面可算是個專業人士了。只是當我研究得越多越深入,就發現自己懂得越少。因為不斷地會挖掘出更深入的內容。我受限於自己有限的知識和經驗,所以當下所能有的發現與了解總是不足。隨著一次次的深入研究探討,就越發感覺到自己的不足和淺薄。

曾經有一個單位,邀請我去分享我所知道的奧修大師和奧修的靜心技巧,一開始我就先聲明說,我知道得很有限,都只是我個人片面的見解,我很願意分享我的所知所會的部分。但是如果要有更全面與深入的了解,除了多聽有經驗的人得分享之外,自己實際的去練習會更有心得與發現。那一次我深刻的了解到修行界的名言「學佛三天,佛在眼前,學佛三年,佛在天邊」的真義。

如今走在心靈成長的道路上已經超過三十年了,也持續的在研究與每天精進鍛鍊,反而卻是越來越說不清楚什麼是「覺知、當下、存在」等等常見的專有名詞。現在的我真切的知道,對於所謂的修行境界,我越來越不知道。而目前我所知道和想要做到的是:帶著極高的愛去敬畏,敬畏天地,敬畏父母、敬畏眾生。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24 感受:我的心與地球一起跳動」,這句話是有一次在我為海寧格大師做完「易學按摩」個案之後,他所分享的當下感受。是什麼因素讓他有這麼棒的體驗,而這樣奇妙的按摩效果,又會帶給我在心靈成長之路和教學上什麼樣影響呢?歡迎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0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