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 感謝:讓我經驗一場「空」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三十多年前剛走上心靈成長之路,開始步向「內在之旅」時,年輕的我雖然傻呼呼的什麼都不懂,但求知求變,渴望的成長的心,讓我有勇氣去嘗試,一路跌跌撞撞的緩慢前行。當時只要聽到有甚麼課程活動,就趕忙著跑去參加,雖不知對自己有無幫助,反正撿到籃裡的就是菜,多方嘗試吧!就這樣生冷不忌的盲修瞎練了好幾年。

記得接觸心靈成長的第一年,在參加完 Judyth 老師的 Sensory Awareness 感官復甦工作坊時,內心有一個強烈的念頭,我要去參加一個和「禪」相關的課程,至於「禪和佛學」我是完全沒有接觸過,不知內涵是甚麼?當時只是相信自己的直覺而已。我的好朋友李亭儀知道後,就介紹我去參加「現代禪」辦的「禪七」課程。那是連續七周,每周兩小時的課程。

在每周三晚上的課堂中,有一天主七的見性法師提到了「空」這個概念,說實在那時候的我完全聽不懂,再怎麼說明和舉例,我還是鴉鴉烏、莫宰羊啦(註:閩語音,意為不知道)。為了弄明白老師說的「空」到底是啥,於是我就說了一件發生的事件,請老師為我鑑定那個狀態是不是「空」。

那時後我才從與幾位朋友合開的電腦公司辭職大約一年,當時是為了追尋個人的理想,而轉換跑道去從事企管顧問的工作,並且正在接受LET領導者效能訓練的講師訓。辭職時保留了我原本所投資的股份,那是我多年辛苦工作的所有資產,想要做為日後經濟的依靠。沒想到離職後不到一年,就接到電腦公司董事長的來電說:「公司因被關係企業牽連破產倒閉了,我們所有的投資都掉了」。

第二天一早,我立刻趕回舊公司去看我的老友,他一臉憔悴雙眼佈滿血絲,半躺著癱在座位上,看得出來這段時間必然十分煎熬,必竟一家經營績效良好的公司,就這樣在毫無跡象之下突然倒閉,無論是誰都是晴天霹靂難以接受啊!而他不但和我們一樣投資歸零,還要承擔公司的債權,而且要面對我們這些股東們,真是內外交迫,五內俱焚啊!

平日意氣風發的他不敢抬頭看我,用不好意思的聲音對我說「對不起 ,整個公司都被我賠掉了」。我伸出雙手握著他,並直視他的眼睛好一會,然後真誠地對他說:「感謝你這段日子的辛勞與對公司的貢獻」。

在我們共事的那幾年,經常是以公司為家,無日無夜的打拼事業,又剛好趕在電腦業爆發性成長的年代,因此公司的業務量與規模快速成長。後來後一家來計畫上市的大企業換股相互投資,而我就在完成這個重大的案子後離職的,原想說等一兩年後公司股票上市,我在經濟上就沒有後顧之憂了,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這間大企業因為急於上市,併購太多公司,一時間周轉不過來,最後倒閉了。

而我們原本的電腦公司受到牽連也跟著倒閉,他和我們一樣也是受害者,畢竟誰願意發生這樣的事呢?因此我是特別帶著關心去表達我的感謝。如今事情已是如此,再多責難與懊悔也無濟於事,不如盡快接受事實,省下無謂的掙扎與埋怨,把精力放在如何東山再起才是正途。還好那時我們都才三十歲左右,年輕就是本錢,來日方長呢?只要不被一時的困境擊倒,繼續努力前進,必然還有多機會等著我們,絕對可以再創巔峰。

幾年之年後我在資訊展的某個大型攤位上,遇到了幾位原本的同事,原來他們在董事長的帶領下,和原本所代理的商用軟體公司合作,推出了幾款會計與進銷存的系統,因為功能強大又好用,大受客戶好評而雄霸市場,又剛好搭上台商登陸的熱潮,才幾年功夫每個人都賺得盆滿缽滿,有好幾位都買了別墅。雖然我無緣趕上這個熱潮,但是我並沒有感到可惜,因為那已經不是我想要追求的目標了。不過我還是很替舊日一起在市場上打拼的夥伴們高興,他們的辛苦與努力,獲得了豐碩的回報。

我的股份「空」了、資產「空」了、幾年的辛苦積攢「空」了、過去的努力全部都「空」了…….,還有無憂的未來都「空」了。現在的我兩手空空,一無所有了。我問見性法師說:「我這個樣子是『空』嗎?」見性師哈哈大笑說:「這不是『空』。這只說明你寬宏大量、仁心宅厚啊!但這和『空』沒甚麼關係,你這種狀態不是『空』啊」。

我並沒有認為自己寬宏大量,我知道夥伴們的努力和辛苦,以及被牽連的無奈,我只是善盡朋友的關心,並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而已,至於我在財務上的損失,那是存在的安排,願賭服輸接受就好,沒什麼好說的。只是聽到法師對我的回應,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原以為我經驗到了「空」,結果竟然卻是一場「空」。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空」呢?「空」是甚麼滋味?「空」是怎樣的狀態?要怎麼做才能體驗到「空」呢?現在的我已經不著急知道了,我相信只要持續走著,遲早總有一天必然會在「內在之旅」中經驗到「空」的滋味,我持續耐心等待著那個片刻的到來。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21 信仰:生活是唯一的真神 」,本周六的節目,我要回應上海的聽友方圓的提問,她說:最近遇到很多朋友,她們學習了很多靈性課程,課上很投入,感覺收獲很大。而一旦回到生活裡,面對真實的困境,卻始終裹足不前,不知道該怎麽邁出第一步。即使試著把課程中的所學進行練習,也感覺離開老師就效果甚微,於是最終難以堅持。她希望我能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經驗,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方園:老師今日的節目說得太好了,把我心底那些親身體驗過卻不知道如何表達的東西說得清楚明白,相信對我的朋友,以及廣大有同樣經歷的夥伴都特別有幫助。
回想過去跟老師學習的經歷,實在太幸運了!能在您的指導與幫助下,體驗意願與意志力的鍛鍊過程,特別是熬過最困難的開始階段。等它們如今成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每日正坐、喝水,行動坐臥不發出聲音,用最小的力量做等等),才品嘗出它們對我心靈成長帶來的不可逆轉的助益。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9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