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6 不息:擁抱天地之心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我們的生命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會造成這樣的差別是甚麼?你是如何看待的呢?無論我們歸因為遺傳、環境、教育、機遇……..,可是在歷史上有許多人看起來注定會是黑暗的人生,卻反而能夠大放異彩並光輝奪目,翻轉了自己與世界。

比如孔子三歲時候喪父,他母親因為出身低微被家族排擠並且不予承認,它們兩人只能過著貧困艱苦的日子,但因為孔子凡事努力用心學習,最後成了萬世師表;明朝時王守仁因為得罪宦官而被關入黑牢,差點被打死,僥倖出獄之後,被貶到當時可說是有去無回的貴州當最小的驛丞,上任途中又錦衣衛的追殺,靠著智慧與勇氣才逃過一劫,到了龍場之後,經過自己不斷的向內探索與追尋之後,最後在他每天睡覺的石棺材裡悟道,開創了陽明心學影響至今。古今中外都有許多人突破生命的困境,並為這個世界留下寶貴的典範,他們是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呢?

我不知道他們在面臨危難、挫折與險境時的心路歷程,但確信他們一定超級信任「天德」__上天的德行。比如當年孔子在周遊列國時,經過宋國的匡這個地方,匡地的人看到孔子以為是曾經欺負過他們的陽虎,便把孔子與隨行的弟子們團團圍住,準備要殺他來洩恨。孔子和楊虎都是身高一百九十幾公分山東大漢,而且外貌長得又很像,而且也都是魯國人,因此很容易被錯認。當時情況十分危急,生性勇猛的子路馬上抄起兵器,便要衝向前去對戰。

孔子立即制止了子路的衝動,然後淡定的對弟子們說:「文王死了後,文化遺產不都是由我繼承嗎?老天若要滅絕文化,就不會讓我掌握這些文化了;老天若沒有要滅絕文化,匡人能把我怎樣?」然後對著子路說:「哪有修行仁義之人,改變不了世俗的兇暴呢?如果說我沒有講授詩書,不學習禮樂,那可以算是我的過錯。但是用經常闡述先王之道,喜歡古代典章制度,作為理由來責難我,那就不是我的過錯了,那是命運安排啊。現在,你來唱,我來和。」於是子路放下兵器,拿出琴開始彈唱起來,孔子於是和著音樂唱起來,其音曲甚哀,唱了三遍之後,匡人終於知道弄錯了,眼前這個人并非兇暴的陽虎,於是脫下紛紛戰甲陸續離開了。

在易經.繫辭傳裡寫著「生生之謂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生生不息」之出處。對於這些相信天命、天德的人,自然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無論是對自己、別人與世界,都懷抱著無限的愛以及信任,而終能絕處逢生啊!復卦的彖辭說:「復,其見天地之心乎」,意思是從復卦,大概可以看出天地的用意吧!那這個「天地之心」是什麼呢?那不就是我們常說的「天有好生之德」嗎?生命如薪火相傳終而復始,生生不息啊!關於這個十分重要的復卦,我們未來會深入的談論,因為它有部分的意義和蘇菲托缽僧所說的 Die before you die,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我們朝向內在之旅與心靈成長的真諦。

關於「天地之心」與「好生之德」和我有什麼關係呢?它們在我的個人成長上以及教學上非常關鍵。特別是在「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的課程裡,經常會有有初學者因為動作組不出來,而心生挫折,然後開始自我批判,同時感覺到痛苦、羞愧而哭泣、跺腳、搥胸、撞牆、甚至還有想跳樓的。碰到這種情形,身為老師的我要怎麼辦?我能怎麼辦?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先把課程完全停下來,請所有的學員坐下,然後再請那哭到不成人形的當事者坐在我的身旁,接著用溫柔又堅定的眼睛正視著他,並且帶著無限包容的誠懇態度與他談話。我完全接納他當下的狀態,動作組不出來沒關係,傷心難過沒關係,就算想要放棄,不願意繼續上課,立刻打包回家也可以。而我總是會邀請他先停下來,不著急著脫離現在的困境,先允許當下難過的狀態繼續存在一陣子,然後感受呼吸和地板,確定自己的身心和念頭都回到了教室,然後再看看現在的自己,內在倒底發生了些什麼?自己內心裡真正想要的是甚麼?然後接下來可以怎麼做?我完全尊重當事人的選擇。

老師的職責之一就是幫助學員看到盲點、慣性與困難,並從中超越與解脫。絕對不是不斷的指出學生這個不對那個不好,批判或責備學生沒做對或做好,更不是為對方打分數,要求拿高分,這些絕對不是教學上的重點。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帶給學員「天無絕人之路」的信心和「生生不息」力量,幫助學員在困境裡看到可能,要放棄時重燃希望,從混亂中找到線索,於黑暗裡找到出路。

我深信只要胸懷著「天地之心」自然會屏除內在種種灰澀的想法,而積極的去找到生機與力量。這正是「復卦」最底下也是唯的一陽爻,正是我們常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那一個陽元。它那充滿更新一切的活力與勃勃生機,那股強大動能。總是會讓人躍躍欲試的要重新開始,並且開創出更新更美好的發展與境界。

在心靈成長和人生道路上我們可以怎麼做才能夠擁抱「天地之心」?要如何做到無視好壞,不生憂喜,放下是非對錯,摒棄成王敗寇等,種種腦袋裡二元對立的想法呢?只要把眼前正在受苦的人(包含自己),當成還沒學會說話的嬰兒,就可放下急迫著要他成長與改變的期待。這樣我們就能不著急,不著急我們就會看到希望,自然就會擁有足夠的愛和慈悲,願意用更多的時間,提供更大的空間,來面對與處理當下的艱難狀態,然後用自己的速度和方式,慢慢地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來。

生命的成長過程中,最寶貴的是當事者擁抱了「天地之心」,建立了信心與內在的力量,然後自己找到出路,自己付出努力,最終走出自己的道路。這樣我們就可以和他一起讚嘆存在的愛,以及這偉大的心靈運作,然後共同帶著已經被更新的能量,用更深的凝聚,繼續走向各自的「內在之旅」。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7 恭喜:你終於沒錢上課了」,每當有人面臨很想去上課卻因阮囊羞澀而萬分苦惱時,我往往會致上恭喜與祝福,成長之路終於來到沒錢上課的這個坎了。此時往往會被罵說:人家一心向上努力學習,正因財力不濟而痛苦糾結,你不幫忙、不安慰人也就罷了,還在那說風涼話落井下石,太可惡,太沒愛心了。我為何會說恭喜呢?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1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