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12 享受:被小事感動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你曾經被感動過嗎?我很少如此,因為在我的生命裡很難得有讓我感動的時刻,我和我太太Misherr談了二十多年的戀愛,那些年她總是說我是一個在話語裡沒有形容詞的人。你知道IT男總是像一塊木頭,當工具人很好使,但只要提到感覺、心情這方面我們就傻了,不是完全說不出話來,就是說一些與感覺無關的看法或想法,並心裡疑惑地問著:那是啥啊!多年的專業訓練,對於情感和情緒避之唯恐不及,以免干擾工作,怎麼可能會在身體的感覺和心裡的感受這些方面投入注意力去學習,根本就是把它們視之為危害工作進度與品質的主要因素,再加上在電腦公司理智中心高度活躍的薰陶下,更是變本加厲,完全無視情感中心的活動。雖然人看起來是活得光鮮亮麗令人稱羨,但所要付出代價卻是,變成越來越像是個無血無淚的木頭人。

三十歲那年在我剛參加心靈成長課程不久,有一位和我同組的同學,在某個活動中觸發了她的內在陰影,讓她傷心痛哭不已,看她雙手抱著腿整個人都曲捲了起來,就像個蠶繭。基於對夥伴的關心以及當時所受的訓練,很自然地就過去擁抱她,很快的她推開我,同時瞪著著我說,「林世儒,你知道嗎?你對我的擁抱,讓我感覺就讓是被一是隻冷冰冰的機器人抱著,完全沒有溫暖很不舒服」。

她的話語讓我愣了一下,這實在是太讓我感到意外了。我完全是基於滿懷的關心而上去擁抱她,應該會帶給她一些溫暖與支持的力量,沒想到她的感受卻是完全的相反,她感覺到的是冰冷、僵硬像是機器人。這樣的結果使我感到一些挫折,我自問我到底做錯了甚麼?

回家後我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檢討自己,我想這是我求學時所受的工科訓練要求客觀精準,以及在電腦公司的工作職場的理性氛圍有關。當時同事間有個不成文的默契,來到公司就把個人的情緒放到門外,不要帶進職場,等下班回家時順便把它帶回家。那時候我們經常自我解嘲的說:「在這裡沒有愛,也沒有春天。」

這個事件讓我深刻的認知到,我的生命失落了一大塊,於是我開始尋求各種可以彌補與改善的方法,前後花了好幾年的工夫去調整與改變自己。我從先是最容易看到改變的服裝開始。原本我每天必須穿上深色的標準西裝,並打上領帶才能出門,而光是不打領帶就讓我糾結萬分,脖子移去原本的束縛之後,我感覺到的不是自由與放鬆的喜悅,而是像是在大眾面前裸體般的羞恥。這又讓我感到十分的震驚,原來我的制約竟然是如此的嚴重,而自己卻渾然毫無所知,還一直認為自己是完全的自由與自主的掌控自己所有的一切。

為了幫助我能夠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當時還是女朋友的Misherr特別去服飾店,挑了一條色彩十分鮮豔的方形大領巾送我,整條領巾攤開就是由畢卡索最著名的畫作之一「夢 The Dream」。光是把傳統的素色領帶換成彩色的大領巾,就讓我掙扎了很久,最後才勉強的把它圍上脖子,於是我終於走上了改變外貌的第一步。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微不足道的輕易小事情,但是對我而言,它卻是如同天人交戰般的困難啊!

這個經驗幫我解除了身體上的部份束縛與制約,我內在產生了一些信心,慢慢的在其它方面也加以如法炮製與調整。我開始改穿休閒西裝,習慣之後又調整為便服,到後來甚至穿著短褲汗衫及拖鞋也能去上班。當時的同事與朋友們在私下議論著我說:「林世儒到底是受了甚麼重大刺激,還是頭腦壞掉了?怎變得這麼奇怪?」哈哈,那時的我只是在盡一切可能的在改變自己而已啊!

在那段日子裡我每天總是想盡各種辦法,來突破舊有的制約與限制,先是留了好幾年的過肩長髮、然後剃個和和尚一樣的大光頭、同時還跟一位比利時來的老師學習身體工作方法,用被戲稱為滿清十大酷刑的技巧來鍛鍊自己,消除肢體多年來的固化與僵硬的部位,必且努力的研讀心理學,並接受心理諮商的訓練,每天做靜心……等,可說是十八樣武藝,只要能想得到或接觸得到的方法,我都會加以嘗試。總而言之就是為了改變與成長,我無所不用其極,在那兩三年的期間,可說是三天一小變,七天一大變,連Misherr都說,我快不認識你了,才剛適應改變過的你,而你卻又變了。

經過種種慘烈的自我折騰之後,我的那僵硬如鐵的身體開始放鬆了下來,開始有了一些彈性與溫度,總算對於所謂的「感覺」有了一些的經驗與體會,而隨著身體的放鬆,我的心靈也開始放鬆了起來,頭腦的想法也不再像以前那樣的固著,可以接受對同一件事情的不同觀點,對有情緒的人更加的包容與接納,而如同我在十月十九日發表的第十集「臣服: 停下內在的驕傲」裡所提及的,當我感受到「一切都是我,而我不是一切」時,只能淚流滿面,不停的頂禮,來表達我當下對存在的「禮敬與臣服」,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源自於內在的「感動」,也是我的心靈的柔軟與敏銳度被啟發的開始。

在那之後我也越來越容易受到外境所觸動,比如一片葉子被風吹落,在空中飄蕩飛舞著,我不禁讚嘆好美啊;聽到費玉清、蔡琴等人的歌唱,覺得那是人間天籟啊!能夠聽到這麼優美的聲音真是幸福;喝口清水,細細品味,感覺嘴裡的那份微甜與沁涼,多麼讓人感到無比的滿足與享受……如今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特別會打動我。不禁讓我常常感嘆能夠當人真好,能夠活著真好。在和心靈成長圈的朋友們聊天時發現,許多人都想立地成佛,開悟成道,或是投身至另一個更高的宇宙次元,遠離地球這個五濁惡世,我則對他們說:「在此恭送,恕不同行,我愛人間,不必等我。」

活在這個世間,生命實在是太有趣,生活種種也太令人享受了。我不需要富貴名利,也不愛高低跌宕的感官刺激。只是帶著注意力在生活裡,每天做飯、用餐、洗碗……散步、吹風、曬太陽……練練書法,彈彈鋼琴,打打太極拳、讀讀易經,這些小事就足以令我感動與享受,我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多年來持續的「工作自己」讓我的心更加的敞開了,變得更敏銳、更專注而且更放鬆,更有接受性,也更容易被無不足道的小事觸動。而就是擁有這種內在容易被「感動」的能力,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像個「人」,一個平平凡凡毫不起眼的路人甲。這樣的我越來越覺得活著真好,越來越甘心於只是做個「人」就好。而就是這份甘心讓我容易被感動,讓我更加的感受到「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啊。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P013 良心:人苦天苦我也苦」,分享我在廣西南寧「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七日營」的課堂上,為了協助一位始終跳出動作的學員,讓我首次經驗到真正的感同身受,以及葛吉夫大師所說的「良心」,這個過程不但改變了我,也改變了這位學員以及她的家庭,後來因影響所及,連她的兒子都從學渣變成學霸,歡迎下集繼續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兩次與你分享。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7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