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8 恩賜:名利隨它我自成就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每個人都希望能在這有限的歲月裡創造出個人的成就,從小到大無論是父母、師長、朋友、同儕……三不五時就會幫著複習一下,「長大要做什麼啊!」「要做個有用的人啊!」「要努力才會成功啊!」……。總而言之我們必須做些甚麼,並且要有點成就,才不會辜負他們的期盼。而我們也認為理所當然,為榮耀父母師長,為取悅朋友、為出人頭地、為證明、為炫耀自己而努力著。

我曾經這樣過了三十年,一直到有一天參加了一場名為「生命潛能」的心靈成長課程,玩了類似老鷹抓小雞的活動。在那一小時裡,我似乎回到童年時期,全心全意的投入在遊戲裡,避免被老鷹抓到,有盡可能保護同伴。沒多久每個人就氣喘吁吁,渾身大汗,但是現場氣氛非常熱烈,沒有人喊累,反而個個興致高昂,快樂得不得了。怎麼會這樣,忙了半天不但一毛錢沒撈到,反而花了近千元,可是大家卻很開心啊!

那是真正的開心,比老闆加我薪水還高興。於是我突然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了,為什麼做這種既賺不了錢,更成不了名,可說是浪費時間又豪無意義的小孩遊戲,比起那有意義的工作和學習,反而可以讓我感到內心真正的喜悅呢?那麼我每天汲汲營營,努力工作到底是為了甚麼?今生今世我真正想要擁有的到底是甚麼?

回頭仔細想想這些年來,我渴望在工作上有所的成就,而這其實是整個環境在有意與無意間灌輸給我的,所謂的財富、職位、名氣似乎像擺在眼前的階梯一樣,要我一階一階的向上爬,如果能跳級而上,那就能夠獲得眾人的掌聲和羨慕的眼光,而自己也會感到得意與開心,但是過不了幾天,就會有了新的煩惱,接下來要如何更上一層樓?這樣子的生命循環一直持續著,永遠沒有止盡的時候。我的人生就是要這樣的疲於奔命的過嗎?我真正要的是甚麼?有甚麼能養活自己又能夠滋潤生命的工作呢?

我開始看清所有的獎懲制度都是綑綁住我們的有效方法,讓我們心甘情願地為公司為單位服務,以獲得社會和自己所認為的「成就」。於是我決心跳出這個模式,我要為取悅自己而努力、為滋養自己的心靈而工作。只要賺的錢要足以維持生活,就不必去爭取名次與獎金,做我該做的,並且把它做好。我督促自己要把事情做出更好的質量,這不是為了對人有交代,而是要為自己交代,因為這是我投入工作的意義之一。

就在準備這集節目內容的同時,「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周二班的學員美瑩,發了一則訊息給我說:她覺得最近她的共時性超強,當她聽著本節目第三集「自由:活著走出集中營的人」時,內容中有提到弗蘭克與他所創意義療法,而她所參加的網路讀書會也正好在談到弗蘭克的人與著作。

因為弗蘭克對於生命意義的觀點,與我個人以及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上所要傳達的概念類似,十分值得參考與借鏡。所以我把美瑩轉發給我的文章摘要於下:弗蘭克的人生意義治療法有三個重要的概念:人生的目的是尋求貢獻、成就感和人生經歷的體驗。此外,維多.法蘭克對於受苦 (suffering) 亦作出了以下的解釋:人生受苦是無可避免的,受苦也可以尋找到其中意義,亦有可能將一個痛苦的故事轉化為一個勝利,從而獲得成就感。

法蘭克的人生意義治療中的三個基本信念為 :

1、 意志的自由(the freedom of will): 每個人無論是在生理上、心理上或是社會中的世界中其實並不自由,但是人可以超越這些限制而進入更高的精神層次。法蘭克認為世上只有兩種人的意志是不自由的,一類是精神病人,另一類是信奉決定論的哲學家們。

2、 追求意義的意志(the will to meaning): 法蘭克認為人類的基本動力是「追求意義的意志」,當一個人追求意義的意志遭受挫敗後,才會轉向追求快樂、權力來作為補償。人類最基本的能力在於:有能力去發現一個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這個意義或是價值可以讓個人得以忍受任何艱難的情況卻能堅持活下去的理由。

3、 生命的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 生命的意義不是一成不變的。生命的意義會因人而異,因時而異。最重要的是要明白個人生命在某個具體時間裡的具體意義。

走上一條自己選擇的生命之路,這也算是一種「成就」與意義吧!起碼是對我自己有意義的成就,正如同法蘭克所說的生命的意義一樣。我的人生目也是是在尋求貢獻、成就感和人生經歷的體驗。當然在這路上需要很多師長與朋友的支持於幫忙才能持續,而很多的跳躍和突破更要歸功於「天地大道的偉大力量」。隨著歲月的增長,越發感覺自己的能力是非常的有限,能夠「做」出目前的這點小成績,其實都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機緣」所形成的,而我只是一隻剛好「站在風口的豬」而已。

在一次深刻的反思時,我發現扮演橋樑,道路、門或鑰匙等這些角色,像一個工具讓有需要的人去達到他要去的地方,或得到他所想要的東西,最讓我感到成就與有意義,於是我選擇從事個人心靈成長的教學工作,從那ㄧ刻開始,我就決定不主動打電話說服人來上課,只是盡可能發訊息給認識的朋友,然後願者上鉤。我認為如果這是我今生該走的路,上天就必然會支持我的,讓我在經濟上沒有後顧之憂。如果沒人願意來參加課程而走不下去,我也沒甚麼好埋怨或後悔的,這就證明我不合適這條路,再找其他的途徑了就是了。而很幸運的是雖然在這條成長的道路上有很多困難和艱辛,但好歹也也讓我走了三十多年,而且還在繼續前進中。

如果自己能力如此有限,而且又不容易改善,既然努力也改進不了多少,那是不是就不必努力了。不,完全相反,我們反而要更精進的鍛鍊自己,要更深入的走向自己「工作自己」。因為我們要努力的去進行那些,能夠養活自己同時也會滋潤自己內在心靈的事,並把它的品質做到讓自己滿意,至於世俗的成就就隨他去吧!該有多有錢就有多有錢,該多有名就多有名,一切隨順事情的自然發展不必在意。我只是透過「工作自己」不斷地領受這份「恩賜」,來成就生命,把這份品質應用在生活中的每個層面,這就是我今生的「成就」。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接納:改變的開始」,大師說「接納就是蛻變」,但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做才是真正的接納,與您分享在生命中失去雙親後的領悟,以及在工作坊裡療癒個案的過程中,我所發現到的簡單有效的改變方法。歡迎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9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