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7 實踐:「工作」成果的應用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遇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在我開始從事「成為自己」心靈成長的教學工作三四年後,有一天在就寢前盥洗時接到一通電話,傳來一位年輕男子的聲音,他說他想要跟著我學習,於是我就躺在浴缸中和他聊了很長的時間。這小夥子在就讀大學時就常常來參加我所帶領的活動,除了畢業後去服兵役那兩年無法參加之外,退伍後他又經常來參加活動了。現在他已經在醫院理工作,只要閒暇時間就會繼續原來的心靈成長之路,而我一直都把他當弟弟看待,當然是非常願意帶著他走向這條路,並期望在未來,他也能夠去帶領工作坊分享經驗,接引更多人走向「工作自己成為自己」的心靈成長之路。

大約過了一年之後又是在我洗澡時,這位年輕人Yatri 又打電話來了,他說這次他徹底想清楚了,決定不走帶領課程的路,而是把這些年來在自己身上「工作」的經驗和努力的成果和品質,融入到他的看診當中,讓治療呈現更佳的品質與效果。(順帶「工作」是我所有課程裡所用專有名詞,專指在自己身上下功夫的意思,相當於俗稱的稱修行)當然我非常鼓勵他這麼做,畢竟我們努力於「工作自己」就是為了增進生命與工作的品質啊!

果然他專心回到醫療專業後不久,因他的細心、耐心、與愛心,很快就獲得患者的肯定和喜愛,比如打手術前打麻藥時會很痛,他會配合患者著呼吸注射而減緩疼痛,那溫和而堅定的聲音與神態讓病患安心。我有一位長期來參加課程的老學員,十幾年來口腔有疾病卻因為害怕看醫生,遲遲不去就醫,結果小毛病變成大問題,造成了滿口的大爛牙,在幾次的課程中與Yatri有更多的認識之後,他對Yatri所散發出來的的氛圍和能量感到十分安心,終於促使她下定了決心去接受治療,從此不再因為牙痛而受苦。

另外我也聽到好幾位學員說:Yatri 的治療很有靜心品質,十分讓人安心並感到撫慰,大家都指定要掛號他的門診,所以太熱門了,往往要排一兩個月才掛得上號,曾經還有病患因此而打電話去醫院抗議的。這樣子幾年下來,Yatri就擁有了大量的粉絲,後來他自行開業,並成為一家牙科醫院的院長,到現在已經二十多年了。

常常有人會帶著黑人問號問我說:你為什麼用「工作」這個詞,而不是用心靈成長圈常用的靜心,或是傳統的說法修行呢?不是更容易讓人聽得懂嗎?我總是這樣子說明:首先這個詞不是我創的,我只是在學習葛吉夫神聖舞蹈的過程中,從老師那裡聽來的,後來讀了葛吉夫大師,鄔斯賓斯基,以及羅伯波頓等人的著作之後,更加肯定使用「工作 WORK」這個詞來形容我們所做的努力與鍛鍊是更為貼切的。

如果我們想要認識自己,就必須從觀察自己開始, 適當的觀察自己,就會發現人就像一部機器般的在運作,以及這部機器各個機能之間的關連。首先我們會發現人的機能可分為三大類:1.思想或理智機能,讓我們可以思考、分析、判斷、記憶等功能。2.情感或情緒機能,讓我們會有喜怒哀樂的情緒反應,也有犧牲奉獻虔誠神聖等高貴的情操。3.身體機能包括消化、吸收、呼吸、心跳等所有的生理機之外,還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以及重量感、溫度感、乾燥或濕潤的感覺等等,以及走路、寫字、說話、飲食、運動等等,需要使用身體去做動作的活動都是。為了溝通的方便我們稱之為理智中心、情感中心,與身體中心等三個中心。

所謂的「工作」,就是要讓我們理智的頭腦、情感的心、和負責行動的身體等,這三個中心全部都要像機器一樣的動起來,而且要和諧一致的為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去做工,它們必須動起來做些有意義的事,所以稱之為「工作」。在課程裡我們常會提到:「I hear and I forget. I see and I remember. I do and I anderstand. 」,我聽過的我忘了,我看過的我記得,我做過的我就會了解。

因此光是頭腦對於理論的知道,若沒有加上親身體驗的讓身體和心也都知道,是稱不上了解的。如果只是知道而卻做不到,這和不知道,在實質的層面上有甚麼差別呢?還不如不知道以免因為做不到而深感挫折而受苦。

因此在工作坊裡,我們就會安排一些「工作」給這三個中心,讓它們學習如何合作,不再互相扯後腿,不再把我們寶貴的時間和能量浪費在擔心、害怕、緊張、焦慮、懷疑,與矛盾等負面的情緒裡。唯有我們內在和諧平衡不再糾結,這才能真正的解除身心的緊張,然後從容優雅的去完成任何我們想做的事。而這幾十年來的自我鍛鍊與教學的經驗告訴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葛吉夫大師所傳的神聖舞蹈,也稱為葛吉夫律動。練習任何一支神聖舞蹈時,都必須三個中心同時和諧的 一起工作,它會像照妖鏡一樣的,讓我們看清自己內在一直障礙著我們的負面情緒,並提供有效的工作方法去超越。而為自己帶來既輕鬆又清楚的意識狀態,具有想做的事就能把它完成的意志,這樣的成果就是透過「工作」自己所帶來的。

當我們把「工作自己」時所獲得的高等意識和堅定的意志,會共同「凝聚」出一種平常少見的品質,那是既高度集中又放鬆的注意力和從容優雅的態度,當帶著這樣品質去從事任何職業上的工作,不就是同時在「工作」自己的內在和外在嗎?這樣子不但成就了自己心靈的追尋,同時也幫助了別人;既能賺取自己的生活所需,也幫助別人過得更好。內外兼顧一舉二得,Yatri 例子是我們學習的一個好榜樣。

無論是外在職業的工作,還是內在身心靈自我鍛鍊的工作,都能讓我們的生命有意義,當兩者合一那真是太棒了。這種內外都凝聚在當下的品質裡,讓我們會更專注於工作,更熱愛工作,並從中我們將會獲得喜悅、滿足、和意義。所以即使這段防疫期間,每天都關在家裡不出門,我還是持續地在「工作」,不為賺錢,不為取悅別人,只是為實踐自己的生命,餘生很貴,千萬不要浪費。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恩賜:名利隨它我自成就」,主要內容為分享促使我走向心靈成長之路的原因,以及擔任課程帶領人的想法,還有對於生命意義的觀點,它們促使我在這三十多年來,無論環境如何艱困,都能無怨無悔的持續前行。歡迎收聽。

如果您喜歡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