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5 臣服:沒有「我」的行動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見過的人,以及做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這個周末連續三天都在「易學按摩」工作坊裡度過,沒時間思考這次節目的主題到底要談些什麼時,正在苦惱之際,突然想起十多年前我為海寧格大師做按摩個案的情景。那次他主動提出希望能把焦點放膝蓋上,那是他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受過的傷,並被關在戰俘營裡一段時間。

和往常一樣,我依舊是先請他躺下,而我則在旁也閉目正坐,調整呼吸並融入他的頻率,直到感知我們兩個人的能量產生同頻「共振」之後,我才開始接觸他的身體。當我的手指碰觸到他的膝蓋時,似乎有一股能量吸住了我的手,很直覺的,我就把手停佇在他的膝蓋上,沒有動作,只是在聆聽它的訊息,感受它的需要,過了一會兒之後,我感受到了兩股強大的相反能量在流動。

一股是從我放在他膝蓋的手指流進來的強烈能量,極為巨大,像是到不見底部的渾厚,一種非常深沉厚重的能量,那是人類內在最深沉的共同悲痛與苦難,似乎他這多年年來為人排列時,所有的心靈傷痛的累積(難怪他膝蓋一直不好,有一段時間他常拿著兩根拐杖走路,我都會笑他說:海爺爺,你要去滑雪啊!)。

另一股能量是從我的頭頂進來,純淨、聖潔、光明、無私,那是一股充滿療癒、能解除一切痛苦的能量。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這兩股能量在我體內的流動,各有各的路徑和管道,互不干擾。我就停在那裏,不移動、不介入、不干擾,我只是像一個旁觀者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經由我的手,來到頭頂然後向虛空散去。整個景景就好似海爺爺像是一個密閉已久的空間,終於被打開了一個小洞口,然後被灌進大量的清水,而洞內濃稠如膠幾乎成塊的負面能量,就這樣被稀釋,鬆動而流出,我的身體就成了一條清水進水管,和一條汙水排水管,不斷的在運作著。這樣經過了大約半小時之後,我感覺到污水管理不再有汙濁與苦痛的能量在流動,同時從頭頂來的治癒能量也慢慢止息之後,我才緩緩地結束這次地個案,然後鞠躬閉目正坐。

當他起身後整個人變得非常挺拔,似乎身高又多了好幾公分,整個人看起來十分健壯有力,他自己感到精神奕奕,十分滿意。他要求我用手刀用力的砍一下他的右肩,基於敬老尊賢的傳導教誨,而且他的年事已高我不敢著麼做。他看我遲遲不動手,以及臉上的猶豫和擔心的神情,於是便示範性的用力砍了我的左肩一下,我痛得叫了出來,天啊!那簡直是殺人的力道,害我差點就站立不住。他再度堅持我必須向他的示範那樣,用力地回砍他一下,並為我說明這是「種心錨」技巧,這樣他可以深刻的記得這個經驗,並且未來在他需要的時候重現這個經驗。

我清楚的知道,像這樣的按摩成果,憑我的能力是不可能發生的,而是有一股更高的說不出來的力量在那運作,我只是剛好在那裡,而且剛好完全沒介入而已,我只是「那股能量」的工具,他只是藉由我的身體去執行而已。第二天海寧格大師交給我一張A4的紙,那是寫給我的親筆信,他裡面提到說:「……當你在我身上按摩時,我感覺聯接到一個更寬廣的領域,也更貼近我自己的靈魂及其精微的移動。我也感覺到你持續停駐於外,並且允許另外那些不是來自於你的治癒力量,經由你而流向我。其結果是一種非比尋常而奇妙的重新排列,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體內部,同時也在我的靈魂與其他人之間發生重組的效用……」

我們的能力是如此的有限,除非臣服於更高的力量,完全接受「祂」的引導之外,哪有可能做出這神奇的療癒效果。海寧格也是如此啊!所以他強調「一個能隱藏自我的治療師才是真正的治療師。」他一直希望我能做排列師,每次見面必問我:「你開始作排列了嗎?」但人各有志啊!所以我總是回答他說:「那是你的「工作使命」,不是我的「工作使命」啊!」

為了學習「放下自我」並「臣服」於更高的力量,或著說順流漂浮「順道而行」,我在易經的學習與研究裡,在六十四個卦中,找到了一個地山謙這個卦,可以用來一步步的教導我們如何放下自我,不卑不亢地保持謙虛的態度,不傷害人也不會讓自己受傷,或委屈自己而感到內傷。而是完全如同謙卦的圖像所顯示的那樣,一個非常有能力的人,就像是一座雄偉高大有力的大山,內在充滿力量和蓬勃的生機,可說是出類拔萃人中龍鳳。但是基於讓環境有更好的連結,與人有和諧的相處品質的意願,於是有意識的把自己潛藏在大地之下,而不去刻意展現自己,完全放下身段,臣服大地之下,外在呈現出與平常人完全一樣的平凡與平等,就只是個路人甲而已。

誠如海寧格大師在他的著作「內在之旅」裡那篇名為「行動」的文章所描述的一樣,「我們臣服於這股力量的引導,卻也因此成為這力量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我們透過放下自我而行動。」我在易學按摩上和他在系統排列上所做的都是如此,放下自我,臣服於道,然後展開沒有「我」的行動。這樣自然就會如他所說的:「也許那樣看起來好像沒做甚麼,一點也不起眼,可是卻會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平凡:歲月静好,現世安稳」,主要內容為分享我從刻意的與眾不同,回歸到甘心成為千人一面,平淡無奇的路人甲,只是每天帶著極高的注意力,放在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上,幸福的享受平常平靜與平凡的每一個片刻。歡迎收聽。

如果喜歡您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每周持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