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4 成長:目標在心上,方向在眼裡、道路在腳下 / 林世儒

我在台灣有五個「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班,每周上課一次,最久的兩個班,已經持續進行了二十多年,有一次我和台北周二班的同學餐聚,大家都是多年在學習的老同學了,有好幾位都已經在一起學習快二十年了,時間過得真快啊!席間才學四五年的詩君問我說:「你的心靈成長的目標是甚麼?」我說回答她:「我的方向很清楚,但確確目標還很模糊。」

為什麼會是這樣子呢?不是說要目標越明確就越有可能達成嗎?原則上我同意這個說法,明確的目標的確是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可是當目標是一個我們從來沒有實際見過、認識的人都沒經驗過、具體上不知道是什麼樣子的目標,要怎麼明確呢?只能只能從有經驗的人那裡聽來的、或書上看來的資訊,當做目標,但嚴格的說這是一個虛擬的目標,不過確實是可以用來為我們指引方向。

火炮射擊中離營

記得在1971年我還在服義務役的期間,有一次部隊下基地受訓好幾個月,我們來到台灣中部接受進階的砲兵訓練,經常會有在野外連續三到七天的火炮射擊演習。因為我的職務是連部的經理補給,所以不用像砲班那麼辛苦的去挖陣地與實彈射擊,而是和另一位弟兄,兩個仁在離部隊一公里外,守著一挺五零重機槍對外警戒而已。而且長官也不會來巡視,所以相對而言是超級輕鬆的任務。

有一天下午,我們剛轉移陣地架好機槍,就看到連長的傳令兵開吉普車過來,並喊我上車說連長有緊急任務找你過去,我說不行啊!機槍陣地沒人守著,我擅離職守被抓到是會被判刑的,他說:你快上車吧!太緊急了,沒時間跟你蘑菇,接你的人馬上就會過來,我們快走吧。我趕緊抓著步槍跑步上車,他立刻飛車到正在進行火砲射擊的陣地。見到連長,他說:你現在立刻趕回基地,換便服上台北,找某某人去取偽裝網的材料來,明天就要用到,速去速回。

於是傳令又駕著連長的吉普車,火速把我送回基地,然後就回去演習現場了。進到營房至時已經有另一位留守的弟兄在等我,要我立刻換便服和他一起上台北。我們沒有假條,出不了基地大門,也不敢去搭火車或長途公車,害怕遇到憲兵,萬一被當成逃兵給抓了,那就當兵當不完了。

於是我們偷偷的翻過基地的圍牆溜到外面,然後沿著小路跑到高速公路旁,爬過高聳的圍籬後,走到路肩上去找便車搭。來往的車輛都是從我們旁邊車道高速疾駛而過,直到十多分鐘後終於有一輛載貨的大卡車停下來,好心的司機大哥載著我們北上,但他只能送我們到新竹的休息站,接下來我們要自己想辦法了。

偷上高速公路搭野雞車

到了休息站我們找到一輛已經客滿的長途野雞車,付了車錢車掌小姐就在車內的走道放了兩張塑膠椅給我們坐,雖然不舒服,但是她願意讓我們上車就已經夠感激不盡了,為了趕時間完成任務,一切也就將就了。那天車流量很大,有些堵車,而且這野雞遊覽車會在每一個交流道上下乘客,因此耗費很多時間,抵達台北時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我們就在車站枯坐到天亮,然後立刻趕往我身旁這位弟兄親戚所開的緞帶花的工廠,取了兩大麻布袋的廢料,立即搭車返回部隊演習的陣地,順利的在預定時間內達成任務。

在這過程中,我們並不知道工廠在哪裡,手上有的只是地址而已。台北很大那地方我們沒去過,臨時也來不及先問好路,只知道方向就是要往北,而且交通工具也因為各種狀況而數次更替。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我們不斷地前行,我們的經驗也更豐富,越來越知道知道如何過濾訊息和選擇交通方式,最後終於能夠抵達目的地,並取到連隊演習時所需的偽裝網材料。

決心上路只需看準方向

從這個經驗我學到了,雖然不知道目標的具體樣貌,只有大概的方位,只要決心要上路,那就把目標存在心上,方向置在眼裡、道路放在腳下,根據當下的情況調整方向與速度,一邊走一邊檢討,只要確認方向正確,過程迂迴曲折一點沒有關係,這樣就不會偏離重點做白工,只要始終覺知整過重程、適時的調整對策,堅持地朝向目標前進,必可完成目的。

在心靈成長這條道途上,我經驗過數十種法門自我鍛鍊之後,只留下「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和「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作為我的主要鍛鍊工具,因為他們可以帶領我朝著既定方向快速前進。

帶著信任、放下計畫、成果斐然

連續好幾年,每一次為我為世界著名的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進行易學按摩個案時,我們都是這樣的心態,沒有目標、沒有計畫、只有約略的方向,不知道會走到哪裡?更不知道會呈現怎樣的結果?而我們總只是帶著這樣默契和信任一起向前行,走到哪就算到哪,然後接受生命為我們所展現的結果。說來奇怪我們越能放下對一個美好結果的期待,最後的成果總是會呈現出讓我們訝異的好效果。

所以在2008年時某次按摩個案後的第二天,海寧格大師交給我我一封信手寫心信,裡面提到「當你用你那一套特殊的方式為我按摩時,其結果是一種非比尋常而奇妙的重新排列,不只是發生在我的身體內部,同時也在我的靈魂與其他人之間發生重組的效用……」。

凝聚自己、臣服等待

這是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的結果,徹底顛覆我們對按摩的成效的認知,只因為我們在過程中,完全放下頭腦與期待,根據當下的每一個變化,順著能量流,讓一切自己發生而已。是啊!生命不會完全依照著我們的期待走,我們只能把目標存在心上,把方向置在眼裡、把道路放在腳下,帶著信任與隨順,讓一切用它自己的方式自然發生。我們所能做的準備就只是凝聚自己,放下自我,臣服於道。

關於生命與成長我們能盤算甚麼呢?海爺爺說出了他的智慧方案:「我們只能等待那一剎那,等待一股凝聚的力量傾注而來,然後我們把自己毫無保留地交付給它,不需要知道它將引導我們去哪裡——不論是去領悟,還是去行動,或者是去愛 」 。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臣服:沒有「我」的行動」,主要內容為分享我為海寧格大師做易學按摩個案時,所發生的不可思議的事,以及他本人所分享的當時經驗,這和系統排列與易學按摩的心要有關。歡迎收聽。

如果喜歡您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允許我繼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8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