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03 自由:活著走出集中營人 / 林世儒

生命不應只是變老,而是必須成長。我始終深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
您好,我是林世儒,歡迎收聽【示如在現】《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與您分享我所讀過的書,走過的路,以及發生過的事。讓我們一起探索生命的課題與心靈的渴望,願每個人都能夠活出自己的天性,打造出讓自己滿意的人生。

我教過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正念靈氣、奧修靜心營、寧靜的藝術、光的課程等多種工作坊,雖然學員反應都很好,但個人喜好與因時間有限之故,這幾年幾乎只開按摩與律動課,其他的邀約都婉拒了。有好奇的人問:你為何著麼喜歡神聖舞蹈?那不是你最辛苦,而且收入最少的課程嗎?我說是的,從財務上的角度看,它的確是個最差的選項,但從自己與學員的蛻變與成為自己的目的看,它是最佳的方法,所以我樂此不疲。

希臘神話中的凡人
易學律動課程裡的神聖舞蹈常讓我想起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他不是神,也不是神人混血的生物而是貨真價實的「凡人」。只因為他膽敢運用機智故意洩漏天機來冒犯天神,還用計銬住了死神冥王普魯頓,在諸多作為引起眾神不滿與憤怒的情況之下,他被處罰必須每天不停地推著一塊巨石上山,到了山頂,巨石又因為自身的重量而滾落下來,於是他必須再重來一次,卡帕的是事情就這樣不斷的重複著,永無止息的時候。眾神們開心的認為,再也沒有比徒勞無功、沒有希望的勞動更為嚴厲與可怕的懲罰了。

集中營裡的心理學家
意義治療與存在主義分析(Existential Psychoanalysis)的創辦人,心理學家弗蘭克爾,在1942年,被關入了以凶殘悲慘著名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他觀察發現,每過幾個月就會關進來一批新的囚犯把集中營裝滿,但不斷有人進來,集中營卻從來沒有真正滿過,新來的人會在進來一個月內就大量死去,第二個月死去的更多,半年內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新囚犯都會死去。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不是死於毒氣室或蓋世太保的槍擊,而是自己信念的崩潰,因為他們不再相信自己能或者走出集中營。

生命的尊嚴和意義
在那極端惡劣的條件下,每個人的處境就像薛西佛斯,生命只剩無盡的勞動之外,不會有任何可能的救贖,當一個人被剝奪到完全絕望,那麼繼續存活著還有甚麼意義。而他發現納粹雖然可以控制他的身體,卻無法剝奪他的心靈,他可以自由的選擇用怎樣的態度面對環境,到底是積極地艱難地利用每一個條件活下去,還是放棄生的慾望,向命運低頭。態度的選擇,就成了他生命中唯一的尊嚴和意義。

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弗蘭克爾把人的主觀意志放在比較重要的地位,他深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並把找尋的方法總結成了三點:創造和工作、體驗某種事物或愛一個人以及受苦。我想一個人無論面對怎樣的環境,都要能自己作主,決定用什麼樣的態度去應對。生命過程中難免會有沮喪失意的時候,並不需要感到羞恥。只要能夠學會使用不迎不拒的態度去面對,就把自己從陷在悲觀的情緒當中拯救出來,這樣內在自然會產生自信與自尊,這樣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我唯一能找到的解脫方式
每一次在跳神聖舞蹈時,我心裡就出現一個聲音,這一定是薛西弗斯發明的,因為我同樣的也被限制在相同的動作中不斷重複,而且被嚴格的要求動作不能增減與改變,必須完全依照規定的姿勢、角度與速度舞動。在舞蹈的過程中,明明很簡單的動作,卻總是會不斷的跳錯,讓我感到萬分沮喪,不禁懷疑起自己的存在的價值,而這一切似乎沒有盡頭。更慘的是總是會出現簡單到不該出錯的錯誤,經常讓我處在全身動彈不得,整個人快要窒息而亡的處境裡,當時羞愧的只想找的地洞鑽進去,逃離這所有的一切,放棄似乎是我唯一能找到的解脫方式。

無言的快樂
這時我想到薛西佛斯,雖然他因為蔑視眾神、憎恨死亡、並對生命充滿熱情,而遭受的折磨,被處罰置身在那無邊無際飄渺的時空,和注定徒勞無功的反覆動作裡。幸好經過漫長的努力與思索自問之後,他學會了如何活在當下,終於把石頭推上山頂。頃刻之間當巨石朝著山下的世界滾落之後,他昂頭朝山下走去,一切已如過眼雲煙,無言的快樂便是在此。他理解到了過程即是目的,他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

享受過程與慶祝目的
在神聖舞蹈的巧妙設計裡,讓舞者無可避免的同樣面對這一切,他必須不斷的努力著。他知道自己是生命的主人,倘若個人的命運的確存在,那必然是無可避免而不能逃避的。而命運是由自己一連串的選擇所創造出來的,直到自己生命的死亡才會結束。因此舞者必須像薛西弗斯推著巨石繼續走,讓巨石也繼續滾動,生命繼續向前,並在這過程中學會接納與臣服,覺知與當下,享受過程與慶祝目的,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然後在全然的臨在裡獲得內心的自由,寧靜、和諧、神聖與愛。

身心的全然自由
在最多的限制裡,獲得最大可能的自由,是神聖舞蹈的目標之一,更是人生的課題。我們受限於國際局勢、國家法律、社會規範、學校、公司、團體、家族……等等有形與無形的束縛,如何從中獲得個人的自由呢?連至聖先師孔子都要花了七十年的時間,才有辦法感覺到身心的全然自由,這才說出「從心所欲不逾矩這句」名言,凡夫俗子的我們更需努力的「工作自己」啊!

以才疏學淺的我所知的各種心靈成長方法,和實際鍛練過的經驗而言,要達成這樣的全然自由,其中最有效最快速最可能的就是神聖舞蹈,所以我持續用心揣摩與鍛鍊並努力的與人分享。三十年來透過神聖舞蹈幫助自己與數千位學員們蛻變了生命的品質,朋友們也從中獲益良多,因此我特別喜熱衷於分享這樣快速又有效的方法。

成為自由自主的人
自由就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工作自己,與成為自己的主人,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從自律中我們獲得自信,從自信中我們獲得自在,從自在中我們獲得自由。安住當下即可無憂無懼,自信自在就是全然的自由。願每個困在生活牢籠裡受苦的人,都能夠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活著走出集中營來,成為身心平衡與自由自主的人,這就是我所謂的「成為自己」。

感謝您的收聽,下次的主題是「成長:目標在心上,方向在眼裡、道路在腳下」,我要分享在高速公路搭便車的經驗,並應用在我為國際著名的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做易學按摩個案上的經驗,以及事後的各自發現,那是我們在帶領工作坊與面對生命成長的共同觀點。

如果喜歡您本節目,請訂閱並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歡迎留言評論,我會根據您的意見來改進節目的內容與品質。期待在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早上六點,在各大Podcast平台,與您一起追尋《成為自己活在當下》。讓我繼續為你開講。


請點選以下任一Podcast平台訂閱,有新節目上架,會第一時間推播給你,絕不會錯過:
App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網易雲音樂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5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