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7》專注與超越 / 林世儒


《Big-7》 「易學律動」週二班上課錄影 2023/09/19

有人問大珠慧海禪師是怎麼用功的,他答道:「飢來吃飯睏來眠。」對方說:「大家都是這樣的啊!那他們都跟你一樣用功嗎?」大珠禪師說:「不同。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需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較。」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聽到類似的勤奮和專注的理念,但大珠禪師以一句簡短的話,「飢來吃飯睏來眠」,將其深刻而簡潔地闡述。這句話背後的智慧,揭示了真正的用功和專注是如何不同凡響的。而我們透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正是要達成這樣的目的。

今日上課時看到學員們全心的投入練習,便隨手用手機錄下了影片,同時也個別詢問了每一個人:「在舞蹈時,你的目標是如何表現得更好?或是關注如何融入團體?重點是在結果的呈現?還是過程的感知與體驗?」從每一個學員的回答中我非常高興的了解到,大家終於擺脫了「結果導向」的慣性,完全進入了「過程導向」的新狀態。

學習舞蹈是手段,優化生命是目的。一般的觀眾會把重點放在團體的動作整不整齊,姿勢精不精准……,這些外顯的呈現上。而我們關注的是舞者頭腦中的意念、肢體的動作」內心的感受這三者是否都在當下這一拍,不超前也不落後,不會身體做著這ㄧ拍的動作,而頭腦卻想著下一拍的動作。

除了「記得自己(活在當下)」之外,還要能擴展注意力,從自己擴及到團體,從自覺進展到覺他,所有的團體練習都有這樣的作用。舞者能夠做到如此,團體的動作自然精準且整齊,完全不需要花費額外的注意力去期待與要求。專注當下結果自然到來,同樣的舞碼,在今日舞者們的內涵正和大珠慧海禪師答覆一樣「不同」。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2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