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中生慧 / 南飛雁 (上海)


參加林世儒老師在上海的葛吉夫神聖舞蹈(易學律動)中,讓我看到自己可以做到的能力,感動於自己欣賞自己能力時的美,看到了自己面對兄弟倆的不同態度源自於對自我的否定和欣賞,看到了生命三十幾年來一直未曾發現的慣性模式,看到了這些年對生活不求甚解的態度,從不問為什麼生活是這樣的,一直在找生活中的解決之道,因為一直在問How,生活確實越來越好,可是頭腦也越轉越快很難停下來付出行動。一旦開始行動,就會用力過猛,無法放下多餘的力量,而那些多餘的力往往會把我帶離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由於這個不求甚解的態度,我也非常缺乏對生活的具體規劃,對自己沒有多少約束,跟著感覺走,走到哪裡算哪裡,回想十幾年沒正式上過幾天班,對自己想做的事情也是想的多,沒有真正規劃如何一步步做到。雖然有很多想法卻沒有真正的計畫,很多能量消耗在時不時冒出的自責上。

在舞蹈中我看到了我可以放開對孩子對家人的擔心,可以帶著對恐懼的覺知堅定並且輕盈的走在未知的路上。看到了只有自己的行動才能帶來改變。回到生活,開始留意輕輕的拿放物品,輕聲說話,對孩子說話大聲了覺察到,於是再重新優雅的溫柔的再說一次,這兩天發現可以安靜的陪伴孩子了,居然也可以脫口而出一些童謠,可以伴著音樂和孩子舞動,可以耐心的陪孩子讀書做題,這太讓我驚訝了,雖然參加過關於講故事,親子藝術的培訓卻從來沒有在生活中運用過,面對孩子我還是嘮叨多過行動,這時才體會到安靜的力量。果真是靜能生慧啊。

然後此時我終於開始寫這一篇三個月來一直想重新寫的對自己成長歷程的回顧。下周要參加小巫的藝術養育工作坊,課前學員調查表三個月前就發給我了,一直沒有詳細寫,今天送孩子上課找了個咖啡館悶頭寫了5個半小時,娃睡了,終於回顧完了,腦子可以不用自責了。腦子用太多行動真是慢啊,我發現自己不太動腦時更願意做家務。非常感激生命中和老師同學們相遇,彼此照亮來時的路,去時的徑。感恩,祝福大家喜樂安康。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