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碧:「梅花皇后」的最愛 (240) / 林世儒

「自我觀察」讀書工作會,利用每次用餐的過程,鍛鍊分辨「四個中心」的能力。

這一周來每天都在整理使用了十多年的教室,把所有的物品清潔打包後搬回家中,將教室恢復原狀後交還給急於使用的房東,昨天晚上終於大功告成,順利交屋後回到家中,疲憊的身軀很想放鬆下來好好度個假,我向Misherr說了這個想法,她說好啊!於是在吃完晚餐後,我們到附近的超商買了一瓶雪碧回家共飲,開始享受度假的心情。

大約二十年前我曾經只身前往土耳其進行一個月的心靈成長之旅,首站到愛琴海邊的度假勝地安塔利亞,其中有家國際度假村的老板因為喜歡「神聖舞蹈」,就在她的高檔度假酒店安排了一場為期十天的工作坊,有來自俄羅斯、哈薩克、保加利亞、以色列、希臘⋯等主要來自歐洲不同國家的學員參加,而只有我一個東方臉孔。白天我們學習舞蹈,傍晚即可在海灘邊輕鬆用餐聊天或下海遊泳,非常愜意。

這酒店的飲料非常貴,我記得600cc的飲用水大約要60元新台幣(15元人民幣),這在當時簡直是天價,但是在每天早中晚的三個用餐時段,自助餐廳裡所提供的數百種餐點、甜品和飲料全部免費並無限供應。在那酷熱的愛琴海灘,大量缺水的我每餐必喝一杯500cc的雪碧消暑,同時在這酒店享受休閒度假的滋味。十天下來養成一種儀式,只要一喝雪碧,就感覺身處安塔利亞面對著美麗的愛琴海灘,翹著腿身心放鬆的在度假。

十天的課程一結結束後,我立即連夜趕搭了十幾小時的高速夜車,一夜無眠的趕到一千多公里外的卡拉卡亞,一個鳥不生蛋的偏遠山上參加蘇菲營,在那裡沒有熱水洗澡,晚上只能睡帳篷。我到的第一個早餐,居然只提供吐司麵包和牛奶,這樣的簡陋條件,居然一天還要收我105歐元的食宿費用,真是超級搶錢。相比昨天前在安塔利亞餐餐豐盛的自助餐,寬敞舒適的空調房,鬆軟的大彈簧床,一下從天堂掉到了地獄,為了深入學習「蘇菲旋轉」與「蘇菲禪」也就只能如此了。

還好偶爾可托負責餐飲的工作人員,下山采買時幫忙買罐雪碧喝喝權充度假,安慰在這荒山野外的孤寂靈魂(真的一片荒蕪,除了我們在的小山莊有幾棵大樹之外,其他地方都是破碎的亂石和長滿短刺的三十公分高的矮灌木)。我的「本能中心」逐漸的愛上雪碧的味道,在那段日子裡,它帶給我身體和心理上的最大的滿足和安慰,只要喝上一口,就滿滿的度假休憩的喜悅感就油然而生。

昨天喝了第一口雪碧後,Misherr說我不急於吞進肚子裡去,含在口中讓「梅花皇後Q」(本能中心的情感部份 )充份的去感覺與享受,這樣不需喝太多,它就可以滿足了。我則觀察到「梅花5」(本能中心情感部份的機械)習慣性的大口喝下肚,而「梅花6」(本能中心情感部份的情感),始終覺得不滿足還想喝更多,最後是「梅花7」渴望體驗細細品嚐的整個過程(本能中心情感部份的理智),於是便依Misherr所說的,含在嘴裡充份感覺滿足渴望後再緩緩下肚,這樣才不至於喝得過量又沒有滿足感。

保持自我觀察,細心各個中心的運作非常有趣,這也是了解自己很重要的一環,明白各中心與更細節的部分,把自己當做一部機器來研究,看到各個「我」之間的關聯,可為日後的整合與和諧有效的運作奠下良好的基礎,心靈成長最重要的內容之一就是刻在艾菲爾阿波羅神廟入口的「認識自己」。雪碧讓我更深刻的認識了「梅花皇后」的三個部份的運作方式(本能中心的情感部份的理智、情感和機械),保持觀察持續研究,即使是休閒娛樂,也可以是心靈成長的鍛煉機會。

2019.04.08 09:50:2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