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知道」更要能「做到」 / 林世儒


「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論語雍也

論語雍也篇的這段話「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正好可以言簡意賅的說明心靈成長的兩個要點,一是外在知識的增加即「文」(形式),另一為內在素質的增長即「質」(內容),兩者必須相輔相成,均衡調和,方能達於至善君子的境界。葛吉夫大師強調「素質」與「知識」兩者需平衡發展(只從單方面發展比較容易也更吸引人,但沒有真正的成效),不然就會產生「虛弱的瑜珈行者」,博學多聞卻不會「做」,或是「愚蠢的聖人」,有能力「做」卻不知道該做什麼。

以葛吉夫與「第四道」的觀點而言,人的成長與改變只有在「素質being」與「知識knowledge」同時成長才有可能。有許多心靈成長課可為我們帶來許多知識上和技巧上的精進,書籍和互聯網也充斥著大量的訊息,所以現代人知識已經太多了,但是關於內在的本質的鍛鍊上卻少有著墨,因此花了大量的時間在學習,在所謂的成長上,而實際生命的蛻變卻很有限。基於此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的課程中,比較重視的是「內在本質(素質)」的提升,而不是知識與技巧的增加。

有一位住在美國的朋友(曾加過幾次神聖舞蹈台北班)詢問:「內在本質(素質) 」具體說些甚麼?我回答她說:簡單的講「內在本質(素質) 」就是「做」的能力,把事情「完成」的能力。一般而言我們會認為,要完成一件事情,即使是困難的事或是我們不想做的事。只要了解做事的方法與技巧,這樣可以事半功倍,然後知道如何與人有效溝通的理論與技巧,就能減少衝突增加助力。這樣無論是在家庭,工作場所都能無往不利,所以我們絕對是擁有「做」的能力。

但在實際的執行上似乎不是這樣,原本運作好好的事情可能會在某個階段會出一些狀況,卻不在我們原本的預估之內。也許有人反對,有人拖延,有人出錯,質量不合…..種種困難開始出現,於是我們陷入生氣、懊惱、焦慮,緊張….. 。這時候即使我從很多課程和理論中知道要冷靜,要淡定,要…..這些技巧和方法我都知道,而現在的我所做的,卻是大吼大叫,罵人,甚至打人或是我的身體在發抖,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一心只想要逃開,自強烈的情緒之下,突然脫口而出說:老子不幹了….

此時理論被拋到一邊,情緒和慣性佔了上風,還是用原來的方式面對處理,到如今才發現多年來的成長還是一場空,我「內在本質(素質) 」沒甚麼改變,我這才深刻地承認自己真的沒有「做」的能力,我沒有把事情「完成」的能耐。整件事情我的確少了一個環節,一項最重要的能力,那就是「做」的能力,一種我最欠缺的「內在本質(素質) 」。

要能「做」至少要有判斷、整合、決策、執行、實踐、接納、包容、忍耐、慈悲、覺知、當下、記得自己、轉化痛苦……這些能力,這些都不是技巧或是理論,不是考試拿高分,不是比賽得冠軍,而是意識(知道)和意志(去做)的綜合,它們是經過艱辛的努力所鍛鍊出來的能力,並已經成為「內在本質(素質) 」的一部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課堂上可以接受學員一再犯錯,不斷忘記,始終做不來,種種明顯的錯誤,而和顏悅色地鼓勵學員繼續練習,卻不容忍在放東西或關門時發出聲音,因為這兩者關係到「內在的本質」提升的鍛鍊。2016年組織了一個微信群幫助學員練習「易學正坐」來提升素質,並且隨著功夫的進展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加入一些新練習,為的就是要有效的鍛鍊出「做」的能力。

台灣早期幾位頂尖企業家如辜振甫、王永慶、蔡萬春……都是在各自行業裡最頂尖公司創辦人,他們共同組織了一個十人左右的小團體叫「丙辰會」,因為他們都是龍年出生的。我的朋友是某位會員的第二代,因此有機會在他們定期聚會時近身觀察。她就發現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做了決定之後,當事情的進展不如預期,遇到困難和挫折或危機時,他們從不逃避也不懊悔,他們的反應都是沉下心來,承擔各種責難和痛苦,然後想辦法去處理、去面對,艱辛的透過一次次的行動,一遍遍的修正調整,以達成自己原先所設定要完成的事。

以一般價值的社會觀點,丙辰會許多成員們的「知」識水平實在不高,有些甚至只是小學勉強畢業,但他們內在的素質確超級的好,做事並不太會被情緒和慣性與習氣所影響。因此「做」的能力超級強,所以他們能夠從白手起家,並在數年後建立事業版圖,並成為各自行業中最大最頂尖的公司。

而這個「做」不是Doing,而是Being(勉強譯為素質或成為),它不是來自頭腦理智中心的思考,想要這樣做或那樣做,而是像是本性一樣,頭腦、情感和身體這三者是合一的,遇到事情該如何進行最有效,他就會那樣行動,豪不退縮,絕無殘念。

羅月紅發表正坐百日心得中有提到,回家即使沒練習神聖舞蹈,只是每天正坐30分鐘,舞蹈動作卻自動的組合得更快更確實精準,而且體態正直、精神飽滿、心無畏懼。這篇文章說明了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中,那麼關注「心法」的落實,而不是技巧精進的核心原因。我教的的確是一種提升「內在本質(素質) 」的方法,成為一個活出自己獨特質量的生命個體,而舞蹈/律動或按摩是達成這個目標的有效工具。

「素質」與「知識」兩者需平衡發展,那麼透過心靈成長我們可以鍛鍊出甚麼良好的素質。透過易經的乾卦的卦爻辭配合神聖舞蹈的練習就是最好的指引,它明白的描述學習與成長的六個階段,包括每個階段狀態,需要鍛鍊的能力,可用的鍛鍊方法,以及所鍛鍊出的素質,都有清楚與詳細的說闡述。如果你能直接閱讀經文,趕快自己閱讀以解密,不然就等以後我為你寫篇文章仔細交代了。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8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