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0005) / 瞥見:經驗高品質的片刻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門(0005) / 瞥見:經驗高品質的片刻

今天真是奇怪了,錄音一直不順,一早做完靜心開始朗讀,在聽取錄音回放時發現有些句子不見了,於是又從頭開始再錄ㄧ次。第二次還是少了幾句,第三次還是不完整。我確定每次都是完整的讀過每一個字,是電腦出了問題,正準備做第四次的完整錄音,這時外頭傳來非常吵雜的噪音,完全無法錄音,因為我的聲音完全被蓋過去了,到陽台一看外頭來了好幾部卡車,載來幾輛施工機具,挖馬路了。看來今天白天是無法錄音了。真是好事多磨啊!剛剛錄第二次時心中跳出一個想法,這內容是否不該被說出,因為講的是禪宗十牛圖中最後一張的境界啊!今日朗讀只能推遲到晚上再繼續錄音了。

……….

剛才外面的施工暫停,趁著空檔趕錄了今天的內容,神奇的是,剛錄完它們又開始施工了,哈!真是天佑我也。真的是像今天文章所說的 「在這股運作之中,我們不必改變什麼,只要接納,如實地接納一切。困難和阻礙會在這股運作面前消散,因為保持在這股運作裡,我們將全然地領受生活並且融入其中。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的生活會逐漸凝聚並轉化……改變…… 」。

門一直都在那兒,卻有許多人一直錯過,因為他們未曾尋找;當門開的時候,有些人卻未能踏進,因為他們吝於行動。在門未開之前我們需要努力尋找它的所在,就我們在走向心靈成長之初,參加過各種工作坊與課程,然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長期鍛鍊,慢慢地就會來到門前徘徊,因為門沒開,我們只能耐心等待,到最後甚至只是靜靜的站著,無聲無息無行動,全然被動且無期盼的等待。

也許是因為我們的誠心,也許是因為我門的耐心,也許是存在的好心…….總之門從內開啟了。這時一股無名的力量把我向內牽引,心裡既興奮也害怕,不知它要將我帶向哪裡,我該抗拒還是順從呢?我放下自我的所有想法與判斷,全然臣服於它,讓他帶領我走進未知。一種很奇妙的經驗:「我」在但「自我」不在,「我」並未思考,而一切清清楚楚,「我」內心如如不動,但外界一切了了分明。

我「瞥見」了人的意識狀態的可能高度,我經驗了高品質的片刻,讓我確定了成長的方向與目標。我把這樣的體會帶回到生活與工作當中,帶回到「工作自己」的鍛鍊當中,讓這個「瞥見」能夠變成常態,並延長它存在的時間。

門後沒有更多的「知識」要告訴我們,只有更高的生命「質量」在提升。我開始減法鍛鍊,生活中逐漸去掉多餘的,留下需要的,減少想要的。不跟風向、不追流行、不比潮牌、粗茶淡飯平實度日。隨著生活的去蕪存菁,凝聚自然發生、專注更加廣深,然後量變產生質變,生命開始轉化與蛻變。

內在諸「小我」的各種聲音逐漸止息,只剩「我」的聲音與「我」的意志,長期分裂的「我」合一了。然後我開始朝著與和天地合一的方向繼續前進。


門 / 海寧格

內在的旅途中,我們來到一扇門前,它深鎖著。而我們知道,門的後面藏著一個奧秘。 

此時該怎麼做?我們要做的就是守候在這扇門前,等待它為我們開啓。 

它將如何開啓?它將會是一個房間,還是無限寬廣的空間?它為我們敞開的將是自由與無盡,一個我們從未到過、也從未擁有的無垠的境界。 

這扇門開啓之後,接下來我們又該怎麼辦?只要站在那裡,什麼都別做。會有一股遙遠的力量,牽引著我們走向它,走向無盡。 

當這扇門敞開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只是保持靜止,卻會被帶走;雖然我們什麼也沒做,自然有股力量移動我們。不作任何打算。道路就呈現在那裡;不需要去抓取什麼我們即被給予。 

它神奇地引導我們,如此全然,所有的抗拒都在它面前臣服了。我們不需要知道會被帶到哪裡,或者什麼時候結束。對它來說,這是一場無止境的運作,沒有終點,也不會有結束的時候。 

我們能承受這樣的運作嗎?它會壓倒我們嗎?而我們仍然是自由、存在的嗎?答案既是,也不是。我們既自由,也不自由;既存在,也不存在。 

那我們還能不能再回到這扇門前呢?門一旦開啓,我們就再也無法回頭。在這裡,所有的欲求都止息了,愛與奉獻也平靜下來;一切都靜止,一切都消失無蹤。我們雖已消融,卻仍然存在。我們會昇華到另一個境界,永恆地昇華到一個無止境的盡頭,在那裡混沌與寂靜並存,此岸與彼岸同樣無邊無際。 

在那之後,我們要怎樣才能回歸日常生活?很簡單,這股運作將融入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會成為這股運作的一部分。 

也許從外表看你沒有改變,於是你可能會想:我們的日常生活要怎樣才算符合這股運作?然而,正好相反——在這股運作之中,我們不必改變什麼,只要接納,如實地接納一切。困難和阻礙會在這股運作面前消散,因為保持在這股運作里,我們將全然地領受生活並且融入其中。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的生活會逐漸凝聚並轉化……改變…… 

有什麼改變?我們會專注凝聚起來。如何凝聚?我們會深深地與天地融合;天與地,也在我們內在合一。 

然後,更多新的門將為我們敞開。


(共 3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