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綜:多層面多層次的觀點 (213) / 林世儒


上週末開始了農曆年後的第一場密集工作坊,這時間真洽當,剛好就在驚蟄之後不久,動物從冬眠蟄伏的狀態下甦醒,植物冒新芽開新葉,各自開始伸展筋骨迎向新的一年,而我也感受到體內的這股欣欣向上的動能,這次上課感到質量特別不同,一來是靜儀租到了一個長期使用的場地,「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是在精心裝潢佈置後的第一場課程,而這回的學員只有少數幾位曾和我學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可是在上課過程中,全班同學呈現出高度注意力的狀態主動的在學與練習,這是非常難得的情況。過去只有在全班約有半數以上的學員,他們的注意力經過「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的鍛鍊,而獲得大幅度提升的強況之下,才能帶動全班學員,一起維持長時間的專注學習狀態。

而在教學上「易經」也越發重要了,除了一開始用非常接地的方式幫助學員認識基本的八卦,在短短十分多鐘就能掌握卦畫、卦名、卦象和卦德,然後在這基礎兩卦下疊成日常應用的六爻卦,開始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來理解其多重象徵與多重的意義。此時易經不再困難,更不神秘,而是有趣好玩而且又恰如其時的解釋現狀指引方向。

比如「易學按摩」最重要的心法「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套按摩的理論、技巧、身法、手法及所有一切相關的細節,無一不是這心法的落實與展現。而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中也是以此為圭臬,來檢視整個過程,以及態度與技巧。易經的「䷼中孚」卦正是最精準與恰當的象徵與表達。在經過剛才十多分鐘的基本八卦的學習之後,立馬看出上卦是「☴巽卦」:風、大姊、雞、入/影響⋯等多重意義,下卦是「☱兑」:澤、小妹、羊、喜悅⋯等。

兩者疊在一起,上「☴巽」下「☱兑」就形成了意寓「誠信」的「䷼中孚卦」,有「誠信」才能給人帶來「安全」感啊!而這卦畫剛好也呈現出上風下澤這樣的卦象,因此從中我們看到「春風(☴巽)吹過湖面(☱澤),大姊(☴巽)照顧小妹(☱澤),母雞(☴巽)細心孵蛋(䷼中孚,外硬內軟),喜悅(☱澤)進入心田(☱澤卦主爻位在䷼中孚卦的中位,相對於人體的心部)」,每個字都能在簡單的六爻畫(六條線段)找到依據,因此特別有趣。而且也非常傳神與貼切的說明「易學按摩」的要點,過程,心態、效果,所以每次上課一定會掛在最醒目之處,提示所有的人依法尊行,即可創造最佳的成果。

而「錯綜複雜」這四個字則是易經中瞭解事物變化的依據之一,「錯」是陰陽相反,「綜」是上下顛倒,「複」是六爻中的二三四爻和三四五爻形成的交互卦,「雜」是「交互卦」的「錯卦」和「綜卦」,也就是一個本卦會有「錯綜複雜」的變化,而產生出五個卦,共有六種象徵、角度、意義、可能、趨勢⋯⋯。

同一事件在多重象徵、多重角度、多重面向、多重層次、多重意義之下,讓我有更廣泛,更完整的看到事物的原貌,讓我在心靈成長的道路上關注到更多層面,擴展了我的視野,帶來各方面豐碩的學習與進展。隨著意「易經」的導入,為學員帶來積極的學習成效,因此接下來我會在各種工作坊中增加「易經」的內容,用有趣好玩的方式深入淺出的用「易理」來指引與驗證課程內容,在有效成長的同時,接觸並認識最核心的傳統文化。連結源頭帶來力量與自信。

2019.03.12 13:31:0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