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觀察自己的身體 (148) / 林世儒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 台北 2023-06-25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僕人,沒有他的服侍,我們哪都去不成,啥事也幹不了,他更重要的任務是確保我們的生命安全,提供我們充足的精神與活力。只是他不太說話,總是默默的在工作,久而久之,我們完全忘記了它的存在。偏偏他是那種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的悶罐子,很多時候我們為了滿足各種需要,還會壓榨他,超時工作超能工作,甚至還貶低他,叫他為無用的阿堵物,嫌他是妨礙修行的臭皮囊。那天他罷工了,才知到少了他,啥都修不了,沒了他那都去不成,認識到他的重要時,為時已晚。

腦(理智)、心(情感)、腹(運動)這三個中心都需要他的幫忙與支持才能順利工作。可能受到「行而上者謂之道,行而下者謂之器」。這觀念的影響,具有實體的肉身被貶為下器,而理智、情感和運動這三個中心相對為高大上的上道。其實「道器不二、體用不二」放下二分法,讓這四個中心(身體為本能中心)各歸其位,各斯其職,他們是同等重要,只是任務不同,因時間而各有重要行的調整與變化而已。心靈成長的基礎工作就是訓練這四位僕人,盡職盡能的工作之外,還要能相互協調,和諧一致的為「我」這主人提供最佳的服務。

最根本的就是先照顧好身體(本能中心),別讓他超時工作,以免睡眠不足,造成精神不繼。不要讓他超負荷的工作,避免長期過度勞累,造成身體虛弱,保護他別受傷,特別是無法修復的的外傷。別讓他餓了,凍了、累了、倦了,所以飲食、衣物、休息、睡眠的質量要特別照顧好,才有資本去心靈成長,才能精力充沛的去應對生活與工作,並改善自己的質量。

一直在強調注意力,也透過「記得喝水」、「易學正坐」、「神聖舞蹈」和「養生主按摩」等方法提升注意力的質量,現在是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自己身體的時候了,觀察睡眠質量對生活的影響,觀察食物對能量的影響,觀察冷暖對精神狀態的影響,觀察工作期間有無短暫休息對精力與成果的影響。不著急,只要仔細觀察看到就好,因為改變不是來自學習新的事物或理論,而是「看見」真實的狀況心感不足,這才會產生意願,這是真正的動力來源。改變的方法太多了到處都有,而意願必須從自己的內在而來,才能保證成功。帶著注意力從身體開始觀察自己,我們將從「記得喝水」擴展,為生命為心靈成長帶進更進一步的素質。

2019.01.06 08:07:0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