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今生的委屈之苦 / 周華(上海)

上林老師的「易學律動(葛吉夫神聖舞蹈)」五日營課,沒有特別大的期待,也想象不出會給自己帶來什麼。只是聽說神聖舞蹈很難跳,一定要有高度的注意力,所以有點好奇,才報了這門課。上完最後一天,我很清楚地知道我學得很差,腦子反應慢,身體又不協調,錯誤百出。第三天時,大家都很崩潰,可是我覺得我的心理狀態還算好。大家覺得好累,我覺得很有精神。我跟老師說,「我這種狀態是不是有問題的。」但是什麼問題,又說不上來。反正就跟著跳唄!大家都抱怨太難了,有同學(外地)表示要回家了,有同學躲到小房間不跳了,被老師請出來,對著大家哇哇大哭。

林老師再三強調學會跳舞不是目的,要在其中看清自己內在的反應模式,認識自己才是真正要做的。不會跳,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會做的。我不會跳,但沒想過要逃,反正老師不批評,學會也不是主要目的,就在裡面混好了。覺得沒什麼樂趣,交了學費就是來混這五天嗎!

不過從中我看到了自己以往的學習模式,難了不願專研,就是混。林老師以易經中的觀卦來幫助我們如何學習,又結合實際課程學習,給我很大的啓發。林老師又從腦(理智)、心(情感)、腹(身體)三個中心,講解了三個中心是如何運作的。讓我們在跳舞時,看到這三個中心的情況。

第四天,老師讓每排輪流觀摩,當輪到我觀摩,一開始,我在看誰做得好誰做得不好,但是隨著整齊的「咚咚咚」的腳步聲響起,我不再看做得好壞,我看到的是一張張認真的臉,每個人都是那麼努力。觀摩結束,老師讓我們閉上眼睛靜坐時,那副大家認真跳舞的畫面又出現了,我突然看到自己其實和他們一樣很努力,雖然貌似在混。不知從什麼時候我給自己貼了一個我很不努力的標籤,現在我看到了那個被我抹殺了乾乾淨淨的那個努力的我。

我看到了我內在的不平衡,其實我一直在努力,但是表現出來的都是吊兒郎當的樣子,覺得自己做出來的事不上台面,而且可能還會壞事。隨即淚水洶湧而出,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看《我親愛的甜橙樹》會哭得不能看下去,一定要停下來哭個夠,才能繼續。因為裡面主人公小男孩老是闖禍,在家人眼裡就是個闖禍胚,永遠不會做出好事來。可是在小男孩的心裡並不是這樣的,他努力想表現得好一點,卻常常好事不成反而壞事。

我和小男孩是多麼相像。我真正體驗到了其實每個人都有那個努力的自己,需要被自己看到,也需要被別人看到,並被善待。聯想到去給小學小朋友講故事,會有幾個調皮搗蛋的孩子,我們很容易給他們貼上標籤,「調皮搗蛋」「不努力」,根本不知道他們也很努力想表現得好一點,在他們內在一定也有一個努力的自己,需要被看到,被鼓勵。

晚上,做了一個夢。夢中和幾個高中的好朋友出去玩,我買了甜蘆粟,買好了,發現被蟲蛀了,買了西瓜,發現爬滿了螞蟻,不管買什麼,買時都好,買好了都有問題。這個就是我一直以來的內在實相,想努力表現得好點,能得到大家的認同,心裡又害怕自己做得不好,擔心人家對我有不好的看法。於是表面上裝出滿不在乎的樣子,以至於自己真的給自己貼上了這樣的標籤,內心卻常常很彆扭很掙扎。

第五天下午安排了觀摩示範,結束後,忍不住眼淚湧上來,不是因為跳得好。上課五天來一直在偷偷觀察老師有沒有對我們顯露出一絲絲的不耐煩、失望、評判,現在課程結束了,絲毫沒有發現,感嘆真的會有這樣的老師。在這個環境中,沒有人來批評你,有的是鼓勵、支持、安慰。做錯沒關係,不用改錯,回到當下,重新開始,林老師一直懇切地這樣說。

可是我們從小到大做錯了被批評,做對了還可以更好,不許驕傲。現在還記得小時候因為在村裡小朋友一起玩時,問了一句「公雞為什麼不下蛋?」結果被村裡的成人嘲笑從小不正經,話傳到父母這裡,還被父母罵了一頓,說我被別人嘲笑了,他們很失面子。寫到這裡,大哭,感到自己好委屈。              

從第一天開始做錯引起的或多或少的抗拒、焦慮,到第四天做錯後的淡定平靜,優雅地在當下重新開始,我們的心理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去年英國遊玩時,因為開車轉了一個不可以轉的彎,現在還清楚記得路上其他司機朝我按喇叭,還似乎看到他們憤怒的臉。自己當時真想找個洞鑽下去,內心自責得不得了,為什麼會犯錯,各種理由,各種不該,那天晚上大半夜沒有睡著,腦子裡各種聲音,情景不斷再現,大喇叭聲,憤怒的臉。

通過這件事我看到了不允許自己犯錯,犯錯後因為深深的自責而非常不好受。於是當下次再有這樣情況發生時,頭腦告訴自己放下,自責還是會有,但是放下的時間短了些。這次課程的情況完全不同,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真的一點不糾結自己的過錯,可以坦然回到當下,踏實平靜愉悅。當有這個發現時,真的無比感動,抱著朱靜大聲痛哭,把從小到大的受的委屈受的苦哭出來。

今天離課程結束已經兩天,那種踏實平靜愉悅的感覺常常會再現,課上感受到的安全感、溫暖、被接納、被包容的感覺一直都在,感到自己柔和了一些。最後一天(第五天)結束後回到家,給父母打電話,媽媽接的,我明顯感覺到她很高興接到我的電話。老公表現也特別好,我回到家時他已吃好晚飯,等我吃好,我還沒注意他已經開始洗碗了。我想老公的心情肯定很好,而這種好心情是從我這裡悄悄感染到的,他自己也不知道。呵呵!就像林老師說的,通過跳這個舞蹈,可以看清生命的實相,在以後工作、生活中,不管發生什麼,都可以恢復平靜,不自責不焦慮,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林老師最經典的一句話,「人在安全的環境下,自己會朝著正向發展。」這裡安全的環境是至關重要的,也是很難營造的。林老師可以給我們一個安全的環境,我體驗到了。回到生活中,如何給自己一個安全的環境呢?耳邊又響起林老師的話,回到當下,優雅地重新開始。

周華 2019 年 8 月 1日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9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