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退:繼續自我觀察與調整(325) /林世儒


每周二是我最忙碌的一天,要跑龍潭、中壢、台北三個不同城市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回到家還要寫一篇文章,可說是從早忙到晚,但自己承諾如此,雖然時間緊湊難得休息,也得照表操課,一一加以實踐了。

今天早上在龍潭開始暑期班的第一堂課,當我長時間閱讀書中的文字時,發現自己的視力開始模糊,眼睛感到疲倦,需要較長的時間來聚焦,眼睛開始老花。我想除了年紀的因素之外,長期的使用電腦和手機也是關鍵的成因之一,尤其是每天花一兩個小時寫作,不是在一大早,就是在深夜睡前(依當日行程而定),剛好都是在眼睛最脆弱的時候,難怪今年覺得視力退化得快。

成長要考慮到四個(理智、情感、運動、本能)中心的平衡,顯然我為了完成每天一文的寫作,付出了時間和視力的代價,這是始料未及的,還好再過兩個月就可以不用在疲倦欲睡時,仍勉強自己思考與寫出些什麽,完成365天的鍛練之後。是該調整一下,恢覆各中心的平衡運作。

在生命的成長的過程中,我期望自己能夠透過「工作自己」達到「身心輕鬆、頭腦清楚、舉止優雅、內外和諧」的狀態。看來每隔一段時間就需省視一下自己,經常得動態的調整做息與工作內容與重點,才能保持平衡與和諧,並走得久遠。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練習就像是在走鋼索,必需帶著極高的注意力,並保持各個中心的平衡且和諧的一起工作。面對生活與工作更是如此,但顯然我在現實生活上的質量是比不上跳律動時的水平,還得如觀卦六三爻所說:「觀我生,進退」啊!繼續自我觀察與調整。

2019.07.0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