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展:有意識選擇的結果 (289) / 林世儒


自從識字之後我就非常喜歡閱讀,每學期一開始只要發下課本拿回家後,我就從頭到尾看一遍,然後就束之高閣,再也不看直到學期末了,我的課本還是跟新的一樣。但我每天幾乎都有在看書,看的是漫畫和各國的童話故事,家裡並沒有這些書籍,我總是到同學家去看,養成了我樂愛閱讀的習慣,但都是囫圇吞棗沒能細讀或精讀看完就忘,直到三十多歲時,想要讓頭腦無念(No Mind),於是停止閱讀。

中斷了快二十年的閱讀習慣,到了這十年來意識到透過閱讀來增加知識促進成長的重要,於是又開始主動讀書了,特別感到時不我予,一來眼力不好看不了多久就眼睛酸澀視力模糊,二來注意力無法維持太久,常常看不了一章就得休息了,不再像往常可以一讀就是整天,閱讀速度大幅滑落,電子閱讀器了存了數百本待讀的書,而我一個月都看不完一本,不知何年何日才能讀完這些有助於生命成長重要的書籍。

其實兩三年前我已經慢慢拾回閱讀的樂趣和部份能力,但自從決定每日發文之後,占用了將近兩小時的時間,以至於發生排擠效應,沒有時間閱讀了,內心有些著急,因為《易經》《大學》《中庸》等書各有數千種版本需要研究,還有現代的理論與最新的發現等待吸收,更不用說汗牛充棟的更種身心靈成長的新書,一整個知識爆炸啊!很想停掉每天的寫作用來看書,但我不想半途而廢,只好推遲閱讀和新知的吸收了。

生命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過去的我因為興趣廣泛,因此各方面都只能淺嘗即止,有廣度而無深度,更慘的是經常都是只有五分鐘熱度,結果是樣樣通樣樣稀鬆,幾乎沒有一樣專精。所以決定即使百般不願意,也要寫完365天,做為對自己意志力的鍛煉,要求自己說到做到。再者訓練頭腦不去胡思亂想,而是每天必需花上一兩小時,有方向有目標的思考,寫出一篇文章來,馴服這如同潑猴般的無數自發念頭。

每次上課我都會掛出在陰陽餘這兩個小點上寫著「慈」與「儉」的太極圖,提示自己與同學帶著慈悲心,包容與接納自己目前的無能為力,做不好也做不來,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來學習與調整。「儉」字則提醒著精簡去掉多餘的之外,還有「自我約束」「自律」的意義,這正是我最欠缺的能力之一。看著它我還是約束一下自己吧!別再三心二意了,老實的寫完365天的作文,相信這選擇將會為我的生命成長帶來一大進展。

2019.05.27 08:04:4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