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你如何看待自己(360)

在「易學律動」的學習當中,會有個階段似乎面臨極大的困難,很容易犯錯誤,動作老是組不起來,這時候內心充滿了緊張與壓力,似乎動則得咎,怎麼做都不對,挫折到懷疑人生。而這是「律動」設計的一部份,透過理智中心認為簡單容易的動作,而當身體(運動中心)實際去做時,卻完全做不來,那份糾結與痛苦,正好讓人深刻的意識到自己與當下。

所有生命成長的學習中,最重要的就是「你如何看待自己」?平常我們是很少會去反觀自己,而在順境的時候,我們更不會去觀察自己,而且「如何看待自己」的影響也不大,但在逆境當中,「如何看待自己」就非常關鍵,關係到從逆境翻轉的所需時間與速度,而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每當事情做不好,動作組不出來,內心充滿挫折與壓力時,「你是如何看待自己」?批判、責備、羞愧、氣憤、愚蠢、無能、絕望、不知所措⋯⋯,然後選擇放棄或攻擊。這是最容易也是最常見的反應,反正我做不來;我本來就不行;我永遠改不過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也都會經歷失敗,而如何面對錯誤與失敗,比錯誤與失敗的本身更加重要。每當犯錯與失敗時正是「自我觀察」的最佳時機,「和諧之道」的掛圖中指出觀察的重點,當下身體的感覺是什麼?臉上有什麼表情?心裡有什麼情緒?頭腦裡有什麼想法?要與這些想法與感受在一起並充份經驗它,而不是匆忙逃避。

然後允許自己現在做不好,甚至做不來,接納自己的現況,寬恕自己的錯誤與失敗。心理學家發現比起自我批判的觀點,用自我接納的觀點來看待錯誤與失敗,人們會比較願要聽取別人的意見,並從經驗中獲得學習。而且隨著接納所帶走的羞愧與罪惡感,我們就比較不會逃避現狀,並能給予自己更多的可能、更長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去調整與改善。

面對錯誤與失敗時你是如何看待自己?批評責備還是接納允許?很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選擇,下一次你會如何看待自己,你會選什麼呢?

(共 1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