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是「誰」在滑手機 (164) / 林世儒



上週在深圳教學,連續五天在肯德基吃早餐,看著形形色色的的人們用餐的情形,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其中有三幕影像讓我感覺特別深刻,足以代表現在人的常態,值得深思與借鏡,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我是如何在使用我的注意力的?

首先一位母親餵著尚在讀幼兒園的女兒吃粥,看那女孩不斷的比手畫腳和母親說話,要母親關注她,而媽媽擇是一直低著頭看手機,然後快速的抬起頭來,看清女兒的嘴,朝著嘴用湯匙餵食,馬上又低頭看手機,完全不理會女兒,還要她專心吃粥,我不知到她女兒將會學到什麼?媽媽的指令還是媽媽的行為?

另外有一對夫妻帶著同樣讀幼兒園的女兒去用餐,比我們稍晚一些進門,爸爸去櫃檯點餐,女兒則和媽媽相對而坐,眼巴巴的看著母親,而媽媽完全沈浸在手機的螢幕上,從沒抬頭看女兒,幾分鐘後頭也沒抬話都沒說,繼續看著手上的手機,不久之後直接走向門外然後到我們離開餐廳都都還沒回來。我看她女兒一臉茫然落寞,眼角泛著淚光,看著門外母親離去的方向神情悲傷,直到他父親取餐回來才慢慢回復正常。

第三幕是我見過「分開注意力」做得特別純熟應用自如的,功夫十分了得能做到這境界的人不多,我肯定是甘拜下方佩服不已。一對年輕的夫妻邊用餐邊吵架,老公邊吃邊對著老婆罵,老婆則頭也不抬一直滑手機,同時無縫的回嘴損她老公,兩人一言我一語的刀鋒相對決不冷場,而老婆從頭到尾都沒漏了手機上的訊息,一心數用的功夫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令我嘆為觀止啊!

經由「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易學按摩、記得喝水、易學正坐」等方式我們鍛練了「注意力」,也學習分開「注意力」,並且嘗試去辨認注意力的性質與質量,是頭腦、身體、還是情感?是國王、皇后、還是傑克?仔細分辨一下,這三位母親各自用的是哪一種注意力?剛好對應的是哪一張樸克牌?12張宮廷牌中是「誰」在滑手機?再回頭想想自己,現在的「我」是「誰在」主導啊!「注意力就是愛!」此刻我有愛嗎?

2019.01.22 08:30:2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